•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謝小平理事:【中華兒女】 勇擔使命,激發清潔能源的中國能量

當一個人心中有了信念感和使命感,他的能量將會有多大?當這份信念感和使命感,緊跟時代發展的滾滾洪流,從始至終秉持38個年頭,並為之不懈奮鬥著,他的成就和貢獻,又將會有多驚人?

從謝小平身上,我們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征程與使命

謝小平上世紀70年代末考取了陝西機械學院(現西安理工大學)水工建築專業,未曾想這一選擇開啟了他38年躬耕清潔能源領域、推動西部清潔能源發展和我國光伏行業領全球之冠的征程。

1986年,在青海電力工業局基建處摸爬滾打4年後,謝小平隨建設大軍出征李家峽。隨後至2010年的24年時間裏,在黃河上遊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的平臺上,謝小平負責建設了公伯峽、蘇只、拉西瓦、積石峽等黃河上遊9座大中型水電站,憑借著一腔青春熱血,創下了一個又一個我國乃至世界水電建設工程新紀錄。

2010年5月,謝小平出任黃河公司總經理,時值我國光伏產業進入重大調整期,《新能源產業振興和發展規劃》公布,國家發改委啟動光伏並網發電特許權項目招標。憑借著企業家獨有的市場敏銳,謝小平率領黃河公司全體仁人志士科學布局,率先打造完整的光伏全產業鏈,全力建設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在不到十年時間裏,建成38座光伏電站,總裝機388萬千瓦,一手帶領黃河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發電開發與運營商,位列“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榜單第146位。

2016年,“十三五”開局,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生態文明建設首次寫進五年規劃的目標任務。這一年的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黃河公司,作出了“一定要將光伏產業做好”的重要指示。

憑借著高度的政治自覺,謝小平在全力抓好光伏產業發展的同時,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了產業扶貧、援建援助和生態文明建設上,譜寫了一曲青海各族人民共享清潔能源發展成果之歌,走出了一條清潔能源發展與青海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協調推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2019年,國家電投集團為加速推動光伏產業,提出率先將光伏產業打造為“世界一流”,成立了光伏產業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由黃河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小平,兼任創新中心總經理。新的使命在召喚,新的征途已開啟……

從黃河公司人盡皆知的“拼命三郎”,到“全國勞動模範”,再到“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青海省改革創新獎先進個人”,無數榮譽加身的謝小平,提及這些總微微一笑,雲淡風輕地說:“那都過去了。”

面對媒體,他更願意如數家珍地宣傳黃河公司整個團隊為水電事業和光伏全產業鏈發展,創下的一長串“全國第一”和“全球率先”。

“這些成績,是我們在沒有教科書、沒有任何可供借鑒和參考資料的情況下,憑借在傳統水電行業積累的經驗,白手起家、努力鑽研、科學實踐、創新創造而得來的。

始終驅動我們前行的,是每個黃河水電人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謝小平堅定地說,眼中有自豪、自信的光芒。

水電站裏的熱血青春

“使命”一詞,對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剛跨出大學校門的謝小平來說,無疑太過抽象。然而當畢業成績優異,很多沿海城市就業機會擺在他面前時,他卻毅然選擇了曾經在那裏當過知青的青海,來到青海電力工業局當起了一名普通技術員工。

這不僅是冥冥中的緣分,更是23歲的熱血青年,對國家號召“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積極響應,對“中華水塔”青海水資源開發利用前景與個人職業發展的綜合考量。

專業對口,又打心底熱愛並認定水電這份事業,謝小平在參加工作的頭四年裏,一如既往地保持學生時代敏而好學、刻苦鑽研的作風,把所學應用於實踐,又不斷總結提升技能,為即將到來的黃河上遊水電建設熱潮時刻准備著。

1986年,李家峽水電站籌建,謝小平被任命為籌建處副主任。一身才幹經驗和滿腔豪情壯志,得到了施展。從前期方案論證,到削山鑿石搞基建,再到開洞築壩出平湖,直到四臺機組陸續並網發電,謝小平始終沖在一線,親力親為,邊論證邊實踐,渾汗如雨又鬥志高昂,一幹就是13年。

“那時候可能就因為年輕,責任在肩,想不了許多,就一個信念:全心全力,一定要把項目做好!”回憶起這段崢嶸歲月,謝小平說。

1999年10月,黃河公司成立,謝小平任副總工程師,接掌黃河建設分公司帥印,全面負責公伯峽、拉西瓦等水電站的工程建設管理。

這段謝小平水電站建設的“黃金十年”,被黃河公司乃至全行業,爭相傳頌:在公伯峽水電站單體項目建設中,謝小平提出並被采納12項優化設計方案和新技術、新工藝,節約工程投資1億元;

主動取消假期,沒有休息日,謝小平以工地為家,白天赴現場查看施工安全、質量和進度,處理紛雜事務,晚上埋頭鑽研技術革新,遇突發情況總是第一時間靠前指揮,特別是在建設高峰期的2004年,謝小平350多天堅守在工地;

在公伯峽項目過程中,結合自身水電建設實戰經曆,謝小平提出了水電工程“八條基本建設管理經驗”,得到全行業認可和推廣,並被轉化應用到後續的新能源建設中……

“當把這關系著國計民生的光榮任務交給你,當上萬人數年的汗水和努力需要你確保它發揮價值,使命感就會油然而生。你就會不惜一切,傾盡所有,為了目標,奮鬥到底!”謝小平在回顧這番經曆時說。

謝小平的努力,換來了閃耀的榮譽:中國電力優質工程獎、國家環境友好工程獎、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金質獎、中國土木詹天佑獎、新中國成立60年百項經典建設工程等,作為中國水電建設樣板工程的公伯峽水電站,幾乎囊括了所有電力獎項;

拉西瓦水電站從大壩第一塊混凝土澆築到首臺機組發電僅用3年,兩臺70萬千瓦機組同時調試僅用11天,750千伏電氣設備從調試到並網僅用5天等,每一段用時,都刷新我國水電建設的紀錄;

全球首創多項技術,部分成果指標達到或超越國內乃至世界水電建設水平,黃河公司水電建設管理始終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光伏產業的引領者

時代不斷發展,始終裹挾著人們前行。瞬息萬變中,個別人總能察覺先機,科學決策,創新引領一個行業的發展。謝小平之於中國光伏產業,就是這樣一個引領者。

任職黃河公司總經理後,謝小平敏銳地意識到,拉西瓦電站建成投產後,黃河上遊的水電開發將由高峰下行,如何使公司始終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進軍光伏產業無疑是最佳方案。全國第二的太陽能資源,10萬平方公裏的荒漠化土地,光伏理論裝機容量5.4萬千瓦,居全國之首。

“我們新的使命,就是將青海的資源優勢轉換為經濟優勢。”謝小平認定後,說幹就幹。

2010年,黃河公司在西藏建設了10兆瓦光伏電站試水,一舉成功,直到現在,依然是西藏生態光伏電站樣板工程。

2011年,又建成當時全球單體最大規模的格爾木一期200兆瓦光伏電站,再戰成名,奠定了國際百兆瓦級光伏電站的設計及建設標准。

與此同時,因光伏發電間歇性、波動性、隨機性導致的“棄光”問題,一直困擾著謝小平。為此,謝小平主動聯系科研機構,共同研究攻克了大規模水光互補關鍵技術,率先在龍羊峽實踐建成全球最大的85萬千瓦水光互補電站,較好地實現了水力發電與光伏發電快速補償功能,為我國清潔能源提供了多能互補的新型發展模式。

作為新興產業,光伏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如何評判影響光伏電站發電量和系統效率的各個因素,以不斷迭代、研發新技術,推動光伏產業持續強勁發展,成為謝小平思考的又一個課題。

在有了將全球光伏發電技術和設備同臺競技的構想後,經過3年的基礎性研究,2016年,謝小平在共和縣建成集合了148種技術及設備同臺對比的百兆瓦大型戶外實證基地,為全球光伏發電行業從設計、產品改進、安裝、運行、維護、投資等方面提供真實數據參考,被贊譽為光伏行業的“百科全書”。

自此,肩負著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黃河公司時的殷殷囑托,謝小平帶領公司全體員工,堅定光伏大發展的信念,跑出了創新奮進的“加速度”:

謝小平積極牽頭,聯合杜邦、華為、清華大學、弗朗霍夫等知名企業、高校與科研院所,建立了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實驗室在內的20個聯合創新實驗室,形成國內唯一一個涵蓋從矽材料到光伏組件回收全產業鏈的科研基地,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光伏產業創新研發平臺;

截至2019年底,在光伏產業領域,共申請專利技術552項,獲得科技成果各類獎項76項,制定國家和行業標准73項;

大力開展研發成果的轉化應用,建成國內首條N型IBC高效電池組件生產線,研發制造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應用光伏板機器人自動清洗設備,光伏電站系統效率達到84.4%,持續全球領先。

憑借行業領頭羊的雄厚實力,2019年9月,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外送基地電源配置項目,黃河公司中標光伏240萬千瓦、風電165萬千瓦,中標率高達81%。

2020年4月21日,在複工複產有序推進的節奏中,這一項目配套的新建風電場首臺風機吊裝成功。新一輪轟轟烈烈的大幹熱潮,蓄勢待時而發。

“一直以來我們在千方百計提高光伏電站系統轉換效率,光伏行業單槍匹馬占領市場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們將進一步聯合國內外頂尖行業企業一同走向國際,一定能把中國技術、中國產品、中國的裝備制造推廣出去。”謝小平堅定地說。

擔社會責任,創世界一流

“我們處在‘地球第三極’和‘三江源頭’,所從事的行業是清潔能源,生態環境保護既是黃河公司與生俱來的天然使命,又是我們謀求每一步發展都必須提前考量、認真做好的社會責任。”

謝小平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海生態環境保護,省委、省政府提出並踐行‘一優兩高’戰略,集團公司明確了生態環境保護提升行動方案,我們一定要敢擔當,善作為,主動履責,保護環境。”

數據說明一切。黃河公司運營的黃河上中遊10座大型水電站,使龍羊峽—青銅峽河段增加了600平方公裏的濕地面積,黃河出省斷面的水體水質達到Ⅱ類以上,實現了“一江清水向東流”;

利用荒漠化土地規模化建設光伏基地,在設計及建設大規模並網光伏電站時開展環境保護措施的研究,成立了西北旱區生態水利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實驗室,努力探索光伏電站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關系。

從衛星遙感數據來看,2012年至今共和光伏產業園區植被覆蓋率隨著光伏電站的建設也在逐年增長,增幅達15%,光伏電站的建設,減少了子陣區內的風速,有利於土壤墒情、退化草場恢複,在改善區域生態環境的同時,也改善了當地人民的生活環境。

“建設一座電站,改善一片環境,帶動一域經濟,造福一方百姓”,是謝小平的發展共享理念。

一直以來,他帶領黃河公司積極履行央企社會責任,大力開展扶貧攻堅和對口援助工作。積極援建玉樹、果洛兩州無電地區光伏電站建設,超額完成國家能源局下達的任務,我國向世界宣布全部解決了無電人口就是以此為標志。

大力推進“光伏+生態+扶貧”新模式,在光伏電站內開展種植養殖業,種植昆侖雪菊、透骨草、紫蘇、牛蒡子等高原生態作物,創造光伏組件清洗、割草等就業機會,帶動農牧民脫貧致富。

在全國脫貧攻堅大決戰中,黃河公司按照“抓黨建促脫貧、轉移就業脫貧、產業幫扶脫貧、救助幫扶脫貧、文化醫療脫貧、村企共建融合”“六位一體”扶貧工作體系,幫助定點幫扶村社實現穩定脫貧。其中,澤庫縣和日鎮羊旗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733元,增長到2019年的8073元,助力澤庫貧困縣“摘帽”。

“能源轉型是建設生態文明、美麗中國、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增加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重要舉措和重要支撐。光伏產業仍然大有可為,我們也一定能大有作為。”

任國家電投集團光伏產業創新中心總經理的謝小平,對迎接新任務新使命,有著堅定的信心和成竹的計劃。

在謝小平看來,目前能源革命主要是發展“新能源+儲能”,讓光伏電站對電網更加友好,真正發揮光伏在減少汙染和碳排放方面的作用。也因此,謝小平在繼續主導開展“數字化智能光伏電站、高精度光功率預測服務”等多項重點技術攻關的同時,著力推進國家儲能重點實驗室申報,為在不遠的將來讓新能源替代傳統能源創造科研與試驗條件。

“青海是片精神高地,‘兩彈一星’精神、‘五個特別’精神、‘兩路精神’、‘玉樹抗震救災’精神和‘尕布龍’精神,無一不在激勵著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將光伏產業做好’的囑托,懷著必勝的信念感和使命感,加倍努力,全力推動光伏產業率先實現世界一流!”言語間,熾熱的能量,在謝小平身上勃發。

任國家電投集團光伏產業創新中心總經理的謝小平,對迎接新任務新使命,有著堅定的信心和成竹的計劃。

在謝小平看來,目前能源革命主要是發展“新能源+儲能”,讓光伏電站對電網更加友好,真正發揮光伏在減少汙染和碳排放方面的作用。也因此,謝小平在繼續主導開展“數字化智能光伏電站、高精度光功率預測服務”等多項重點技術攻關的同時,著力推進國家儲能重點實驗室申報,為在不遠的將來讓新能源替代傳統能源創造科研與試驗條件。

“青海是片精神高地,‘兩彈一星’精神、‘五個特別’精神、‘兩路精神’、‘玉樹抗震救災’精神和‘尕布龍’精神,無一不在激勵著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將光伏產業做好’的囑托,懷著必勝的信念感和使命感,加倍努力,全力推動光伏產業率先實現世界一流!”言語間,熾熱的能量,在謝小平身上勃發。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6603707089125409&wfr=spider&for=pc

2020-05-16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谢小平    謝小平理事:【中華兒女】 勇擔使命,激發清潔能源的中國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