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王遙理事:發揮大國擔當 中美歐應合力推進碳中和目標

 

碳中和與綠色復蘇已成為全球新共識。

 

12月12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氣候雄心峰會上呼籲全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全球風險報告(2020)》顯示,環境問題首次成為世界經濟論壇成員最關注的長期風險。與新冠肺炎疫情不同,氣候變化的風險是長期累積的,這意味著全球氣候危機的持續時間與破壞力可能遠超此次疫情。與此同時,國際清算銀行(BIS)發佈的報告也顯示,氣候變化可能是未來10年各國央行壓倒一切的主題。

 

全球各國紛紛作出行動。當前,全球已有部分國家和地區率先實現了碳中和,部分國家和地區已將碳中和目標寫入法律或在立法進程中。此外,越來越多的國家也開始陸續提出碳中和目標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應對氣候變化決心堅定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佈了“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這個目標為中國經濟和社會定下了未來的發展方向。”CBI中國區總經理邵歡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說。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院長王遙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重大宣示不僅會對我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要影響,也將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第一,這一重大宣示有助於中國在國際上樹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中國的氣候行動一直備受國際關注。主動提出加強國家自主貢獻以及碳中和目標,是對國際社會關注的積極回應,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制定實施更有力度、更具長期性的減排目標,既有助於強化國內產業升級和環境治理,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也有利於中國在當前世界局勢中通過推行氣候外交謀求多方合作,與世界人民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

 

第二,碳中和目標的設立將引發中國的經濟、能源、技術、政策體系的重大變革。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彰顯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中國當前仍處在高速發展的階段,碳排放總量較高,經濟發展對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依賴度仍較高。2019年煤炭占能源消費總量的57.7%。實現碳中和意味著中國在經濟發展、能源結構、技術革新、氣候政策等各方面都需要進行全方位深層次的改革,以實現科學的碳中和路徑,對中國經濟社會各個領域都提出了更高標準的要求。

 

第三,低碳和零碳行業將迎來發展利好。要實現碳中和,必須從排放端和減排端雙向著手,才能按時按計畫高效完成目標。從中國目前的碳排放結構看,能源和交通領域是碳排放大戶,未來必須要大幅削減化石能源的使用,才能從排放端助力達成碳中和目標。作為化石能源的替代,可再生能源未來的發展迎來重大利好。中國在風電和光伏領域的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未來40年內,風電和光伏的裝機容量還將進一步擴張,以彌補化石能源淘汰帶來的能源需求缺口。另外,氫能等新興綠色能源也將迎來快速發展窗口期。從減排端看,碳中和必須通過對生態環境產生負排放的專案進行碳抵消。諸如碳匯、碳捕集與封存技術(CCS)等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的專案將迎來發展利好。

 

第四,高碳密集型行業或將面臨生存大考。碳中和目標的提出對中國節能減排工作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未來對碳排放的監管和減排政策都會趨於嚴格,碳排放成本增加,高碳行業的政策扶持也將進一步削減,這將大大壓縮高碳密集型行業的未來生存空間,削弱行業競爭力。同時,高碳行業在未來面臨的政策風險和不確定性將增加,資本市場對高碳資產的投資力度將降低,這將進一步加劇高碳行業資本運作壓力,制約其規模擴張和運營。

 

可借鑒美歐碳中和政策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作為世界上主要碳排放國之一的美國,其當選總統喬·拜登通過社交媒體宣佈,他將在2021年1月20日上臺後立即宣佈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與世界各國一同應對氣候危機。有消息稱,他還設立了一個小目標,即在2050年之前實現美國的零碳排放。

 

“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和主要的碳排放國家之一,承諾於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零排放對於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及經濟轉型具有重要意義。”王遙向記者表示,美國和歐盟紛紛承諾將於2050年實現碳中和,這意味著兩方將加大在可再生能源在內的綠色產業、綠色技術的投融資支持力度,兩方也將出臺相應政策以助推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氣候變化系全球性議題,美歐的碳中和承諾也將對中國產生一定的影響。

 

一方面,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可以學習和借鑒美國和歐盟的相關法律和政策體系,以進一步完善我國的相關法律法規,“自上而下”地推動我國2060年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歐盟和美國相關環境法律體系較為完善,實踐經驗豐富,我國可以從中吸取經驗,進而推動建立和完善我國的相關法律法規。

 

另一方面,實現碳中和目標離不開技術創新與資金支持。我國在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續基礎設施建設設備、技術、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經驗,而美國和歐盟作為發達國家,在碳捕捉等技術創新方面也處於領先地位,可以通過技術合作,實現相關領域互通有無和共同開發。

 

王遙指出,碳中和目標的確立使得金融機構越發關注氣候風險,具備資金回報能力的優質綠色低碳專案將吸引更多投資機構和投資者。隨著綠色金融等在國際上的逐步發展,中國的綠色企業和產業可以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助力我國綠色低碳產業的發展。

 

中美歐氣候合作存在空間                                                                                                                

 

“中美是世界上主要的碳排放國,中美在氣候變化領域展開合作,有助於推動全球氣候變化進程,實現《巴黎協定》的相關目標。”王遙對此提出了四點建議。

 

第一,應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的原則和框架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中美應遵守《巴黎協定》,制定各自的減排計畫和目標,並按部就班進行,承擔各自應當承擔的責任。

 

第二,在政策制定、完善立法、綠色技術等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中美歐可以在制定相關政策與法規方面開展合作與交流,推動全球的監管環境發生改變。在綠色技術的創新和使用方面展開合作,充分發揮綠色技術在節能減排過程中的作用從而推進各方減排進程。

  

第三,在綠色金融領域展開合作,為綠色專案融資。應對氣候變化離不開金融支持,中美歐可以在綠色金融領域展開合作,充分發揮國際開發性金融機構的示範和引導作用,引導資金流向綠色專案和企業。此前,美聯儲宣佈加入央行綠色金融網路(NGFS),中美兩國可以在這一國際合作平臺上深化合作,進一步推進兩國在綠色金融及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合作。

 

第四,發揮大國擔當,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減排目標。中美歐三方應發揮大國擔當,支持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建設,在海外投資過程中支持可持續基礎設施和可再生能源等建設,合力推進《巴黎協定》目標的實現。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a4GnXb-PUEG3clLS448Hdw

 

 

 

2021-01-08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王遥    王遙理事:發揮大國擔當 中美歐應合力推進碳中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