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東方電氣:新一代“人造太陽”首次放電 東方電氣提供核心部件

12月4日14時02分,新一代“人造太陽”裝置——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HL-2M)在成都建成並實現首次放電,標誌著中國自主掌握了大型先進托卡馬克裝置的設計、建造、運行技術,為我國核聚變堆的自主設計與建造打下堅實基礎。

東方電氣集團助力核聚變事業發展,為該裝置提供“人造太陽”核心部件。東方電氣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俞培根出席見證活動並致辭。

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參數最高的先進托卡馬克裝置,是我國新一代先進磁約束核聚變實驗研究裝置,採用更先進的結構與控制方式,等離子體體積達到國內現有裝置2倍以上,等離子體電流能力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離子體離子溫度可達到1.5億度,能實現高密度、高比壓、高自舉電流運行,是實現我國核聚變能開發事業跨越式發展的重要依託裝置,也是我國消化吸收ITER技術不可或缺的重要平臺。

俞培根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是中核集團西物院多年原理探索、大規模裝置實驗的基礎上自主設計建造的新一代先進磁約束核聚變實驗研究裝置,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參數最高的先進托卡馬克裝置。東方電氣集團承擔主機線圈系統關鍵核心部件的製造任務。

東方電氣集團始終堅守產業報國初心、勇擔製造強國使命,把服務國家戰略作為第一職責。自環流器線圈研製任務確立以來,集團下屬企業東方電機和西物院積極開展了聯合設計和技術攻關。東方電機充分發揮科研創新與高端製造的優勢,攻堅克難,針對工藝試驗內容多、跨度長,絕緣壓制技術難度大、驗證時間長的特點,開展了專項試驗,取得了10餘項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今年3月份在現場率先復工,並提前2個月順利完成主機線圈總裝任務,為確保年底實現放電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今後東方電氣將繼續攜手各兄弟單位,認真履行使命,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堅決服務國家戰略。

HL-2M裝置是實現我國核聚變技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依託,將使我國堆芯級等離子體物理研究及相關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成為中國攜手世界核聚變能開發的國際合作平臺。面向全球,它將吸引和集聚國際核聚變高端人才,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核聚變科技領軍人才與高水準的創新團隊,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誌性科技成果。

據介紹,我國核能發展實施“熱堆-快堆-聚變堆”三步走戰略中,將聚變能作為解決能源問題的最終一步。開發核聚變能不僅是解決我國能源戰略需求的途徑,對我國未來能源與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目前,國家原子能機構正在研究佈局一體化核聚變研究創新體系,打造國家級核聚變創新研究平臺、國內外專家學者交流平臺、青年科學家成長平臺,全面促進我國核聚變事業由並跑向領跑邁進。

原文鏈接http://www.dongfang.com/data/v/202012/9405.html

2020-12-08
收藏
首頁    理事单位风采    东方电气    東方電氣:新一代“人造太陽”首次放電 東方電氣提供核心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