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黃河水電:【儲能100人】擬投資56億,裝機1.05GW,黃河水電承建國內首個國家光伏儲能實證實驗平臺

2021年新年伊始,儲能領域又一國家級專案落地。

近日,大慶市政府發佈消息稱,國內首個國家級光伏、儲能實證實驗平臺(基地)獲得國家能源局批復,該基地將落戶黑龍江省大慶市,填補國內光伏、儲能行業戶外實證實驗空白。

該平臺將由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建設,以推動光伏、儲能行業發展為目標,包括對光伏、儲能先進設備、產品、方案開展戶外實證對比,對新技術和新產品開展戶外實驗,對主要設備、產品性能、指標等開展戶外檢測。

“十四五”期間,該實驗平臺(大慶基地)擬投資約56億元,規劃佈置實證實驗方案約640種,折算規模約105萬千瓦。專案建設逐年分期實施,2021年-2025年每年折算規模分別約20萬千瓦、15萬千瓦、15萬千瓦、30萬千瓦、25萬千瓦。

這是繼青海共和光伏實證基地後,黃河水電承建的另一座國家級實驗平臺。黃河水電是我國最大的光伏投資商國家電投旗下控股企業,目前光伏裝機容量已達705萬千瓦,也是國內對儲能的關注和佈局較早的光伏企業之一。

自2018年以來,黃河水電相繼在青海共和光伏實證基地與共和、烏蘭風電基地、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開展了多個儲能配套專案的探索實踐,儲能累計裝機總容量將接近500MWh,是青海乃至全國最大的儲能投資商之一。

作為典型的石油資源型城市,大慶在幾年前就主動向光伏等新能源積極轉型,2018年,國家能源局批復通過了大慶建設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的申請,2019年大慶市政府完成900MW風電、600MW光伏專案的優選工作。

據瞭解,圍繞該“實驗平臺”,大慶市將延伸拓展光伏、儲能全產業鏈,同時將實證實驗展示和新能源科普教育打造成為工業旅遊、科技旅遊新名片,打造產業全鏈發展、融合發展新局面,壯大地方工業、做強第二產業,為百年油田建設灌注新能源動力。

原文鏈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FVLE8O0M0519X2P5.html

2021-01-07
收藏
首頁    理事单位风采    黄河水电    黃河水電:【儲能100人】擬投資56億,裝機1.05GW,黃河水電承建國內首個國家光伏儲能實證實驗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