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銀濤理事:【石油商報】國家管網公司與油氣體制改革

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實施意見》,會議強調要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2019年12月4日,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家管網公司)工商註冊核准通過,納入國資委監管,成為“最年輕”央企。2020年9月30日,接收“三桶油”管道資產後正式運行,註冊資金伍千億元人民幣,董事長兼法人代表為張偉,侯啟軍為總經理,總部設在北京市朝陽區東土城路5號城科大廈。
國家管網公司與油氣體制改革的關係是互為因果,國家管網公司是油氣體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主要成果,其成立是深化油氣體制改革的關鍵一步,也是國家油氣體制和油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進一步落地的標誌,反過來推進油氣體制改革,對於搞活天然氣經濟、發展油氣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天然氣價格改革、完成天然氣熱值計量改革等各方面有著良好的推動作用,現闡述如下:

 

一、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後的基本情況

 

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後的正式運行,標誌著我國油氣管網運營機制市場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國家管網公司主要從事主幹線油氣管網及儲氣調峰等油氣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和運營,負責幹線油氣管網互聯互通和與社會(非國有)油氣管道聯通,負責全國油氣管網的運行調度(油氣調控中心負責執行),定期向社會公開剩餘管輸和儲存能力,實現油氣基礎設施向所有用戶公平開放。
2020年9月30日,國家管網集團舉行油氣管網資產交割暨運營交接簽字儀式。按照此前協商結果,國家管網集團與“三桶油”、中國誠通、中國國新、社保基金會、中保投基金、中投國際、絲路基金共同簽署的資產交易協議和增資擴股協議,於9月30日24時生效,國家管網集團將全面接管原分屬於三大石油公司的相關油氣管道基礎設施資產(業務)及人員,正式並網運營。

2020年12月22日,中石油及其在香港上市的昆侖能源有限公司發佈公告,昆侖能源以408.86億元的基礎交易對價向國家管網公司出售北京天然氣管道公司60%股權和大連LNG接收站75%股權,國家管網以現金收購。國家管網公司的一系列重組整合和資產並購,有利於完善國有資本佈局調整,充分發揮國有資本運營平臺功能,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二、國家管網公司落實《油氣體制改革意見》

 

中央《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的總體思路中,深化管網運營和國有油氣企業改革兩點,正是國家管網公司成立的作用點,這很大程度上釋放了油氣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活力和骨幹國有油氣企業活力,提升了油氣資源的產運銷接續保障能力、集約輸送和存儲能力、向第三方公平開放服務能力、油氣戰略安全保障供應能力、全產業鏈安全清潔運營能力等。
之前,油氣管道主要在“三桶油”和省管網公司等不同主體手中,因為存在市場競爭關係,有互聯互通但程度不高,且各自成網、自成體系、自己調度,各自建設的管道執行自己的企業內部標準,技術水準、設備類型、管道壓力、管道口徑、操作規程、工藝流程各不相同。國家管網成立後全部統一,很好地解決了接續保障能力、集約輸送和公平服務能力、全產業鏈安全清潔運營能力等問題。

 

三、國家管網公司推動油氣體制改革

 

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在落實制改革意見的同時,為油氣體制改革的深入開展鋪路,這一系列改革都是相輔相成的,國家部委與國家管網公司和“三桶油”一起,通過管網運營機制改革、天然氣價格改革、天然氣計量改革、公平開放改革等配套改革,從量變到質變,化改革為革命,形成合力全面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所指示的“能源革命”。
(一)國家管網公司推進天然氣價格改革
有評論說氣價和電價是中國價格改革的兩個最後“堡壘”。目前管道天然氣價格是“門站價”機制,“出廠價”加管輸費等於“門站價”, 其中“出廠價”包括兩個來源,一是國內油氣田生產天然氣的成本價,二是進口天然氣的“到岸價”。“出廠價”可變餘地不大,進口天然氣都是十幾二十年的“長協”,油田勘探開發成本也長期居高不下,要進行價格改革最佳路徑就是從“管輸費”入手。 

目前,輸氣費在終端用氣價格中占比很高。以廣西為例,終端用氣價格中,長輸管輸費占26.7%,省內(省管網)管輸費占11.2%,合計占比37.9%,管輸費比天然氣本身的生產成本還高,這正是天然氣價格改革的重點突破方向。可喜的是,從2020年5月1日起實施的新版《中央定價目錄》,將“天然氣門站價格”從目錄移出,明確提出:“具備競爭條件省份天然氣的門站價格,由市場形成。”

引用圖片來自中國產業資訊網。
國家發改委在《關於全面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的意見》 中,明確提出“深化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適時放開氣源價格和銷售價格,完善居民用氣價格機制。”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後,全國絕大部分主幹線油氣管道“並網”運行,全國一盤棋集中調度運行,除“三桶油”外還納入主要省管網公司,這有利於降低管理成本、運行成本、損耗能耗、計量輸差,為天然氣價格改革鋪平了道路。

  • (二)國家管網公司推進天然氣計量改革
    國家發改委在《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徵求意見稿)》中明確:首次規定了天然氣使用熱值的新計量方式即能量計量方式。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也為能量(熱值)計量改革鋪平了道路。
    目前執行的體積計量制度需要改革,因為天然氣本身就是作為燃燒用的能源,其經濟價值在於其提供的“熱量”。由於生產來源不同,天然氣各組分及含量也存在差異,不同來源同樣體積和品質的天然氣燃燒產生的能量也不同。不同熱值的天然氣卻按照一樣的體積計量付費,從科學公平的角度看,天然氣採用能量計量更加合理,有利於準確計量、體現公平、減少結算糾紛和天然氣行業的健康發展。
    無論是國內油田自產陸上氣,還是來自中亞和俄羅斯等管道進口氣,抑或是來自海上的進口LNG,現在都進入統一的國家天然氣管網,天然氣熱值計量計價體系作為其中重要的基礎性、樞紐性、關鍵性環節,成為我國推進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的前提條件,能否將這項工作做好,決定著未來油氣體制改革能否順利進行,所以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與天然氣計量改革互相促進,共同推動油氣體制改革。
    (三)國家管網公司推動公平開放改革
    國家管網公司成立前,存在一定市場競爭關係,A的油氣基礎設施(管道和LNG接收站)如果無條件開放給B使用,那麼B用了就會在一定程度上衝擊A的市場銷售。所以,此前油氣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公平開放確實有但程度不高,大多是“獨佔”使用。而現在,國家管網公司推行了“托運商”制度,主幹線天然氣管網已經成為多資源主體共同公平使用,打破了“壟斷”有力推進了公平開放改革。
    2020年10月10日,同時發佈了《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首批托運商准入公告》、《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油氣管網設施資訊公開的通知》、《客戶准入受理流程》、《天然氣管道設施基礎資訊表》等公平開放檔,內容包括天然氣管道名稱、起止點、所在地、途徑省市、長度、壓力、投產時間、設計能力、上季度服務對象、服務設施、服務週期、服務總量等相關基礎資訊。
    2020年12月1日,國家管網公平開放代輸港華儲氣庫調峰氣,港華儲氣庫是香港中華煤氣、上海燃氣、港華燃氣等以混合所有制合資建設的。12月8日,新疆慶華能源的煤制天然氣通過國家管網代輸送進入山東,濟南港華使用上了“三桶油”之外的新氣源,這是國家管網公司實施基礎設施“公平開放”的具體體現,也為今後燃氣企業作為托運商通過國家管網輸送新氣源積累了寶貴經驗。            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的,有效落實了習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精神,實施了市場化、平臺化、科技數位化和管理創新,尤其是加快建設“全國一張網”,構建了向第三方公平開放的大平臺,初步建成了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礎設施運營商。當然,獨木不成林,國家管網公司也需要“三桶油”和城市燃氣公司的全面配合協同,戮力同心,才能更好地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基礎保障。

 

文:姜银涛  姜    勇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ZNTBFDuqGZlN02Tb4Bv0lw

2021-01-1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姜銀濤理事:【石油商報】國家管網公司與油氣體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