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韓文科理事:【中國經濟社會論壇 】傳統能源產業轉入綠色低碳軌道

对我国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把传统的能源产业推上绿色低碳转型的轨道,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这些传统的能源产业。这些需要通过清洁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我们的整个能源体系实现革命性的转型。

传统能源产业转入绿色低碳轨道

文|韩文科

我国的能源发展现状

我国是现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消费体量很大。中美两国在杭州G20峰会召开之际向联合国交存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引起全球再次瞩目,这是因为中美两国加在一起消耗全世界40%的能源。我国从2000年开始,能源消费下了三个大的台阶:“十五”期间,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长超过12%;到“十一五”期间,下降到了年均6.7%;“十二五”期间,进一步下降到了3.6%。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能源生产大国。现在的能源生产总量约占世界的17%左右。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能源供应体系,煤炭生产占世界总量的近一半,石油、天然气产量在全球排在第5到第6位,水电和非水可再生能源开发量位居世界前列。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力系统,发电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均已超过美国。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石油进口居全球第二位,天然气进口量也很大。我国产煤很多,但2016年的煤炭进口量也达到2亿吨左右。

我国是世界能源环境问题大国。我国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总量,都是世界上最大的。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2012年,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排放总量的大约30%。

这就是我们的能源国情,也是现在发展阶段的背景。既是成绩,也是问题。

大力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能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现阶段对能源领域改革的新要求,主要是深化能源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高竞争性领域市场化水平,推行能源价格机制改革,推动能源行业国企改革等。从长远看,要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目标,推动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科技革命,创新能源行业体制机制,深化能源国际合作。当前,主要是大力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能源产业来看,取得的成绩很大,但是也产生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比如说煤炭产业的产能过剩、炼油行业的产能过剩、火电装机的阶段性过剩,还有弃风弃光弃水等形成的系统性过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解决当下产能过剩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把能源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向现代化治理轨道,同时要加强市场化改革,实现能源的商品属性,发挥价格机制的市场调节作用。还要用绿色、低碳统领和推动产业和产品的结构性调整,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

能源转型和“十三五”发展

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杭州G20峰会总结提出,要推进世界能源朝着绿色低碳发展,这就是今后总的大势。

我国经济还将持续发展。到2030年,我国人均GDP要达到1.5万美元左右,比现在将近翻一番;到2050年,要达到3万美元左右。因此,我国人均能源消费还要进一步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不会太大,而且主要是增加清洁和低碳无碳的能源,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在这种趋势下,我国的传统能源行业和集中式的发展模式就要转型。为了推进能源转型,我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三大任务:一是大力优化能源结构。要降低高碳的化石能源的占比,对煤炭的使用要减量化;要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不断提升清洁能源的比重。现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4%,“十三五”末要争取把煤炭占比降到60%左右;到2030年要降得更低一些,把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到20%以上。

二是构建现代能源储运网络。重点是通过油气改革和电力改革,来实现天然气管网、电力输送网络的网运分离,以及市场化、规范化运营和发展。

三是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我国已经具有了良好的现代能源体系基础。现代能源体系要以现代工业为支撑,要有市场活力,要有法律监管。其实现的路线图,主要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来实现。在能源市场化改革、体制机制改革、能源技术发展等方面都有一些要点,也有一些阶段性的目标。

对我国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把传统的能源产业推上绿色低碳转型的轨道,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这些传统的能源产业。同时,要把清洁低碳的非化石能源系统做大,就涉及到比如能够消纳更多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智能型大电网和区域电网、绿色低碳的智慧化城市能源网络、新的智能型能源利用技术等。这些需要通过清洁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我们的整个能源体系实现革命性的转型。

实现能源转型有多条路径,需要我们择优选择。我国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结合国情和已有的发展基础,走出一条自己的转型道路。其主要内容包括,通过系统性的改革和发展,建立起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把可持续利用的能源资源,如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利用到最大程度,把更多的清洁能源资源转化成电力,不断提升全社会的电气化水平,提升电力的智能化使用水平,在工业、交通、建筑、生活等诸多领域实现能源利用的革命性变革。

*作者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

2017-02-14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韩文科    韓文科理事:【中國經濟社會論壇 】傳統能源產業轉入綠色低碳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