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賀禹理事:為2018清潔能源藍皮書作序《發展清潔能源 助力可持續發展》

   

 

序 言

 

当前,人类社会在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资源,对生态环境产生了系列影响,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时间发生,全球变暖趋势日益加剧,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为此,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二十一世纪议程》倡议,推动建立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目前,全球170余个国际和地区达成了《巴黎协定》,提出到本世末控制全球温升不超过2℃、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20185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确立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应该共同呵护好地球家园,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中国政府正以强烈的大国担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引领清洁能源发展,共同建设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政府坚持环境友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行动,认真部署落实《巴黎协定》,在国际社会发挥了积极的引领性作用。中国正在大力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加速发展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光伏等在运装机规模已跃居全球首位,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全球第一,一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正在全面加速构建。2017年中国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同比2005年已下降近46%,预计到2020年可比2005年下降50%以上,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达15%目标也将提前实现。但对照《巴黎协定》提出的目标,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我国清洁低碳转型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从国家层面看,需要不断强化能源和经济低碳转型的目标导向,不断提升先进能源技术和低碳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加速引领全球能源变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从行业层面看,需要进一步加大核电及民用核能综合利用投资力度,加快水电、风电、光伏发展,在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占比的同时加大煤炭清洁化利用,主动推动实施能源战略转型;积极参与清洁能源国际合作,从打造绿色一带一路开始,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需要高质量发展的能源体系,让我们共同努力,提供更多的清洁、绿色、经济、高效的能源电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执行理事长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禹

                                                                       20181116

 

   

2018-12-0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贺禹    賀禹理事:為2018清潔能源藍皮書作序《發展清潔能源 助力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