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王遙理事:【每日經濟新聞】ESG理念在國際資管業已非常主流

  回顾资管行业,在2012年金融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曾撰文指出,资管规模从2012年的27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1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4%。对此,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李尚荣认为:“这么大的市场空间,既是资管行业的重大机遇,也是对每个资管商的挑战。”

  李尚荣表示,现在资管面临的机遇或挑战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可能来自机构的资金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包括养老金、社保等;二是外资的资管机构进场后,在投资理念方面对我们来说既是帮助,也有挑战,比如说ESG(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指数;三是被动投资会逐渐增多。

  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看来,未来资管行业的趋势和变化,除了宏观环境变化会映射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外,还有企业融资需求的改变以及消费的升级。监管环境的变化也会深刻影响到资管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市场环境和技术发展也是影响因素。最后一个就是理念的转换,事实上现在在国际资管业,ESG理念已经非常主流化。

  王遥进一步分析道:“ESG理念主流化首先表现在信息披露的框架上。从市场规模上可以看到,2017年全球ESG资产管理规模为28.6万亿美元,占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的30%。在国内,ESG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

 “未来这个理念的改变也是资管行业要改变的。资管业经理人会说,不做情怀的投资,没有办法,因为要对管理负责,这是一个误区”,王遥认为,根据数据库里面的数据,得到学术研究证明,ESG表现越好,财务绩效越高,股票投资收益率越高,债券违约概率会越低。这就说明做ESG的投资,并不只是情怀或者是社会责任投资,而是与投资回报息息相关的。

  关于资管科技化的趋势,上海金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阳表示:“首先是散户的机构化,散户逐渐把资金交给机构管理,会助推资管行业的科技化;第二,我国以前是主动投资为主的行业,未来被动的资产配置会大幅度上升;第三个趋势具体到了资管科技化的投资理念智能化,销售交易智能化。此外,资产和资管行业的国际化是两个方向,一方面是外资大量配置中国资本市场,另一方面是中国的资金也开始在逐渐向海外布局和配置。”

 

原文链接: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9-02-27/1304533.html

2019-02-27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王遥    王遙理事:【每日經濟新聞】ESG理念在國際資管業已非常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