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王遙理事:【新浪財經】各種鼓勵政策是綠色債券得以發展的基礎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由Euromoney举办的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峰会在北京金融街(8.240, 0.00, 0.00%)威斯汀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在2015年12月份开始开始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39号的公告,提出了要推动绿色金融债的公告,同时绿经委也发布了绿色债券的支持目录,7日,国家发改委也推出了绿色企业债的指引,就在昨天的时候,商协会也出来了,所以陆续的各个主管部门,包括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还有私募债的等等他们都陆续推出了关于推动绿色债的相关的指引或者是公告。这样的政策环境之下,其实也是我们绿色债券能够得以发展的一个基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最开始我们是规划了现在国际的GPP的标准,CBI的标准标准,包括绿色信贷的指引已经有过的一些门类,那事实上其实现在这几大标准,包括国内现在还有问题,就是中国这个绿经委推出的绿色债券支持目录以及国家发改委推出的绿色企业债的指引,他们的这个目录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你做一个对比的话,实际上里头很多的内涵包括我们跟国际标准很多内涵其实都是一样的,所以刚才也谈到,他们其实前期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就是把中国和国际的和GPP标准进行了相关对比,可以看到大部分我们是比较一致的,那么在其中不一致的方面,其实刚才主持人问到的清洁煤,这个是中国和其他尤其我们这个西方的资本市场不太一样的,就是这个其实就基于一个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70%以上都是用的煤,那么我们如果要实现我们的减排目标,我们希望能够减少污染的话,其实我们很大的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我们要提高我们的能效,包括我们的煤怎样让它更清洁,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坚持在我们的目录中,就其实反倒觉得这一块应该是中国要大力支持的方面,提高能效,利用清洁煤技术来让我们现在大量的有煤炭的这种工业能够就是减少排放,能够实现更多的环境效益,所以这个可能是中国的情况。

  当然谈到下一步我们刚才说的EIB还有PPOC,下一步的这个合作,那我们也是由绿经委牵头跟EIB一起做白皮书,那么希望未来有一个统一的国际和国内的就逐步能够形成一个国际国内的标准,,对于中国目前来说,最重要的一个点,刚才谈到的问题,就是透明度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是非常希望国际投资者现在能够了解中国的我们的标准是什么,所以我们在本周一的时候,跟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了一个绿色债券的目录,中国高等级绿色债券的指数,这个指数我们就坚持用了中国的绿经委的标准,其实目的有一个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让国际投资者你可以在我们这个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可以看到中国的目录是什么,那么由此做出你自己的选择你是不是认可这个,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第一步。在未来如果要形成一个国际和国内统一的一个标准,那他必然是一个overlap的部分。

  刚才主持人问到了关于下一步可能未来我们绿色金融或者说我们绿色债券有没有一些相应的优惠措施,可能不仅仅局限在补贴或者是其他方面,事实上在我们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指导意见,因为是七部委共同推出的,在其中已经写进了一些可能我们在后面要出台的相关的措施,这个措施跟我们绿色债券相关的一条就是由央行可能现在正在考虑,有可能要推出的,目前没有推出,不能说,但是就在指导意见中里面写到了,可能下一步我们如果说商业银行持有的绿色债券,可以作为抵押物向央行进行再贷款,这个再贷款利率会比一般的再贷款利率低,如果这个钱用于绿色信贷的话,这是对商业银行来说,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商业银行占据比较大,同时他也是发行人,所以说现有的他们可以拿去做抵押的是3A级以上的债券,我们还是有大量的双A级绿色债券,这个其实就是一个激励措施,那另外还有就是我们现在希望能够鼓励地方,我们国家层面的如果说用税收的这种优惠,现在来看基本上这个可能性就相对比较小,但是现在已经有一些地方出台了相关的绿色金融的支持政策,有些地方已经写到希望可以对于鼓励当地发行绿色债券的发行人也好,就用一些补贴或者是担保的形式来增信,这个其实也是可以从一个程度上能够激励到绿色债券的发行。

  我先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是什么来推动了中国绿色债券的发展,我想可能有几个方面,首先从国家的宏观战略上,我们在从2014年开始大力地推动绿色金融,从2015年生态文明总体改革方案,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纳入到改革方案中,然后十三五规划中也写到了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包括在去年,绿色金融也被首次纳入到了议题之中,同时在峰会之前,8月31日,人行牵头七部委一起发布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在这些所有的国家战略之中,绿色债券都是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甚至可以说是从2015年以来,绿色债券是所有绿色金融中国在大力推绿色金融中的一个是一个最大的亮点。这是第一个我们有很好的一个宏观的背景。

  第二就是,我想绿色债券首先是债券,因此债券市场的近几年来的发展,其实也是绿色债券能够得以发展的基础。所以包括我们各个债券的主管部门大力推动的一些促进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些政策,其实也是我们绿色债券市场可以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原因之一。

  第三个原因就是,我们大家如果关注绿色债券的也都会比较熟悉了解,我们在2015年12月份开始开始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39号的公告,提出了要推动绿色金融债的公告,同时绿经委也发布了绿色债券的支持目录,7日,国家发改委也推出了绿色企业债的指引,就在昨天的时候,商协会也出来了,所以陆续的各个主管部门,包括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还有私募债的等等他们都陆续推出了关于推动绿色债的相关的指引或者是公告。其中,有各种不同的鼓励政策,有实际的,当然也有我们鼓励支持。但是不管怎样,这样的政策环境之下,其实也是我们绿色债券能够得以发展的一个基础。我想最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我们投资者对它的一个认可。事实上因为我们在推动绿债的过程之中,我们也跟各个监管部门有过非常密切的沟通。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bond/2017-03-28/doc-ifycstww1615267.shtml

2019-03-28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王遥    王遙理事:【新浪財經】各種鼓勵政策是綠色債券得以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