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葛洲壩集團:【澎湃新聞】助力國際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近日
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
承建的阿根廷孔拉水電站
與肯雅斯瓦克大壩專案
分別受到《人民日報》《中國日報》
等主流媒體的廣泛關注
點贊葛洲壩建設者
助力國際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人民日報》
//
保護式開發推進清潔能源轉型
在廣袤無垠的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平原,隆隆機器聲中,工作人員正在緊張施工。這是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的聖克魯斯省孔多克裏夫和拉巴朗科薩水電站專案(簡稱“孔拉水電站”)。這座位於世界最南端的水電站建成後,將為阿根廷清潔能源建設和當地綠色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助力。
長期以來,阿根廷國內主要依靠火力發電,清潔能源發電占比偏低,給環境保護和生態發展帶來巨大負擔。為了擺脫對火電的過度依賴、改善能源供給結構,阿根廷政府積極推動本國可再生能源發展,力求實現2025年時可再生能源消費占比增加至20%的目標。

 

作為中阿最大的雙邊合作專案,孔拉水電站也是阿根廷迄今最大的能源建設專案,建成後年平均發電量將達49.5億千瓦時,能滿足150萬戶家庭的日常用電,可減少碳排放135萬噸,每年還將為政府節約高達11億美元的燃油進口外匯。
專案建設過程中,中方建設團隊對環境和生態保護高度重視,嚴格履行水土保持及動植物保護責任,推行綠色設計,最大限度節能減排。“水電站建設時刻踐行著綠色理念。”水電站技術代表埃德瓦多·維亞介紹道。在水電專案的運行和維護階段,仍將持續實施相關環境監控機制,提升當地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中國日報》
//
斯瓦克大壩助力肯雅實現“科技夢”
2008年,肯雅政府批准建設Konza科技城,並將其作為“2030遠景規劃”的旗艦專案。為此,政府與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簽訂斯瓦克多用途水壩合同,為正在建設中的Konza科技城提供清潔可靠的水和電。
據斯瓦克大壩的專案經理介紹,大壩是“肯雅2030遠景規劃”的重要旗艦專案之一。建成後,不僅將為Konza科技城提供水和電,還將惠及周邊基圖伊、馬庫埃尼和馬卡科斯三個郡,為其帶來巨大經濟效益。
大壩專案分為四個階段就:第一階段為建設大壩和實施後續三期工程的初步工作。第二階段將建設一個水力發電廠。第三階段將安裝供水系統,第四階段將建設灌溉專案。第一階段正在施工中,目前進度45%。

 

斯瓦克大壩位於肯雅的斯瓦克河和阿希河交匯處,由肯雅政府和非洲開發銀行共同出資。
肯雅財政部首席秘書朱利葉斯•穆阿表示,斯瓦克多用途大壩專案是肯雅政府的重點工程,是實現政府“四大議程”和“2030遠景規劃”藍圖的關鍵推動因素之一。
穆阿高興地說,大壩正在計畫為學生提供專案實習機會,提升當地人的工作技能,助力實現知識和技術轉移。他說,該專案至關重要,將極大解決當地社區和其他地區的用水問題。
大壩的設計目的是為家庭供水,服務於Konza科技城和鄰近城鎮,灌溉下游兩個郡的農場。專案經理說:“完工後,大壩將大大緩解Konza科技城、基圖伊、馬庫埃尼和馬卡科斯三個郡300多萬人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電短缺的問題。”
除了大壩建設外,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還在實施一項旨在改善內羅畢供水和衛生服務的供水隧道專案,建成後將為內羅畢提供乾淨的水資源,並緩解用水緊張。專案主體隧道全長11.7公里,直徑3米。這種長距離、小斷面的隧道工程,在肯雅、甚至整個東非都是首例。
多年來,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致力於開發清潔能源,提供清潔水資源,發展灌溉和污水處理,為非洲的綠色、生態和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原文鏈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830601

 

2021-01-18
收藏
首頁    理事单位风采    葛洲坝    葛洲壩集團:【澎湃新聞】助力國際能源綠色低碳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