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金風科技:【中國新聞網】中國首個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園區——金風科技亦莊智慧園區獲北京綠色交易所認證

導語

“中國正在制定行動方案並已開始採取具體措施,確保實現既定目標。”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對於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做出了新的表述。如何實現碳中和,金風科技著力打造的中國首個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園區或許可以為全行業提供路徑參考。

1月28日上午,中國首個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園區認證儀式在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金風科技”)亦莊智慧園區內舉行,北京綠色交易所向金風科技亦莊智慧園區頒發了碳中和證書。北京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經發局局長劉力、城市運行局局長段青松,北京綠色交易所常務副總經理王輝軍,以及金風科技董事長武鋼等出席儀式。

金風科技亦莊智慧園區是集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網、智慧水務、綠色農業和運動健康等功能於一體的可感知、可思考、可執行的綠色園區生態系統。尤其在智能微網方面,園區通過部署4.8MW分散式風電、1.3MW分佈式光伏和釩液流、鋰電池、超級電容等多種形式儲能,實現2020年清潔能源電量占比50%。

此次碳中和認證由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授權的第三方認證機構,按照ISO14064-1:2006標準對園區進行溫室氣體排放核查。根據核查報告,在園區2020年自發自用電量不計入碳核查範圍的基礎上,其他所有與溫室氣體排放相關的生產經營活動所產生的總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合11,937噸二氧化碳當量,在購買中國核證減排量(CCER)核銷所排放全部溫室氣體後,整個園區實現碳中和。北京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力表示:“建設宜居宜業綠色城區是經濟技術開發區‘四區一陣地’功能定位的重要部分。我們和城市運行局已經啟動對整個亦莊新城範圍碳達峰和碳中和的方案研究,我們希望和區內的所有企業共同努力,一起制定好這個方案,其中少不了像金風科技這樣的龍頭企業的技術支持。目前,開發區很多企業都提出了碳達峰和碳中和的需求,提高綠電消費比例是滿足這一需求最有效、最可行的路徑。

我們將會通過風電、光伏的多能互補,借助智能微網、能源互聯網等技術來實現開發區的碳減排。”北京綠色交易所常務副總經理王輝軍表示:“國家碳中和願景的實現離不開一個個企業、園區和個人的努力。北京綠色交易所一直以來都致力於碳中和機制創新和專案實踐,為國內多個具有開創性的碳中和專案提供了專業服務。

金風科技亦莊園區通過購買中國核證減排量(CCER),抵消了園區所排放全部溫室氣體,成功實現碳中和,完全契合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體現了金風科技作為中國可再生能源行業領軍企業的社會責任感,為國內園區實現‘碳中和’樹立了成功的樣本。”金風科技董事長武鋼表示:“作為一家可持續發展的企業,金風科技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企業如何為碳中和做出自己的貢獻。在北京綠色交易所的專業支持下,我們邁出了園區碳中和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們希望能夠和開發區一起探索開展未來‘低碳綠色’園區示範應用,積極打造更多‘碳中和’綠色示範園區,並通過提質增效智能化改造,全面統計監控經開區範圍的綠電應用、節能減排數據,為經開區碳達峰碳中和分解考核工作提供數據和系統支撐,力爭能源成本降低10%以上,在綠色亦莊、宜居亦莊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共同助力打造首都發展新高地,並在不遠的未來將亦莊經驗輻射到全國更多地區。”金風科技亦莊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園區只是一個開始,中國碳中和目標的實現,無疑還需要許許多多的“碳中和”園區。金風科技將不斷發揮自身在可再生能源開發和智能微網建設方面的優勢,借助中國核證減排量(CCER)等多種方式,幫助更多的園區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並早日實現碳中和的宏偉目標。

 

原文鏈接:http://www.chinanews.com/business/2021/01-28/9398917.shtml

2021-01-30
收藏
首頁    理事单位风采    金风科技    金風科技:【中國新聞網】中國首個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園區——金風科技亦莊智慧園區獲北京綠色交易所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