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序 言 II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

序 言 II

人類文明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伴隨著能源的改進和更替。推動能源變革,實現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大範圍配置、高效率利用是現今全球能源轉型不可阻擋的趨勢和潮流,世界各國也都面臨著巨大挑戰。

當前,我國正在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將有利於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保持內地與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粵港澳大灣區能源消費量占全國12%,在現今能源轉型的大環境下,推動形成創新綠色低碳的發展模式,將會是大灣區在下一個階段的主要發展方向。我們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聚焦功能定位,營造良好氛圍,著力在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動綠色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動大灣區建設方面取得扎實成效。

綜上說明,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重點,是“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且要在“科技創新能力和生態環境品質”這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終極目標則是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是一個常設於澳門的非營利性國際組織,以“致力於清潔能源技術創新力和產業競爭力提高”為宗旨。《清潔能源藍皮書》是論壇對中國與世界清潔能源領域發展狀況和熱點問題觀察和研究的一份年度報告,主要針對能源領域發展現狀與趨勢進行分析和預測,具有權威性、前沿性、原創性、實證性、時效性等特點,現已發展成為極具影響力的高端智庫研究成果。藍皮書以切實加強自主創新能力、拓展能源新領域為目標,旨在為政府決策部門制定宏觀能源政策和能源產業政策提供前瞻性建議,為制定合理的清潔能源產業扶持政策提供參考依據。同時,藍皮書通過總結、交流清潔能源技術發展的最新進展,展示清潔能源技術發展的路線圖,為研發單位和產業界提供借鑒,為相關企業戰略規劃提供具有針對性的指導意見。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是我國首本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路線圖的研究報告,報告重點關注海上風電、生態核電、光伏、天然氣、氫能、儲能、分佈式能源和綜合能源服務等清潔能源產業發展佈局以及區域電力市場的開發與建設。與此同時,在借鑒國際一流灣區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能源創新方面良好實踐的基礎上,提出構建大灣區綠色金融和碳市場、綠色建築和無廢城市、生態和智慧城市建設的目標、路徑及其政策建議。

 

2021年將迎來“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期邁入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攻堅期,全國電力與能源行業的轉型升級也將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階段。讓我們把握好國家大力扶持科技創新的契機,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砥礪奮進,行穩致遠,為大灣區的綠色創新發展凝聚智慧,為推動能源轉型貢獻力量。

 

論壇副理事長,中國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 畢亞雄

2020年9月30日

2021-02-02
收藏
首頁    出版研究    蓝皮书研究报告    2020    序 言 II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