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序 言 I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

序 言 I

    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深入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和《規劃綱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富有活力和世界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示範區,是黨中央賦予粵港澳三地政府的重大使命。實現這一偉大戰略目標,不僅要求大灣區在經濟規模上,而且要在創新引領、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世界領先。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已取得不俗業績,並穩居全國前列。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在經濟規模上已位列全球灣區經濟體的第二位;在大氣環境治理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珠三角地區已率先從國家大氣污染重點防控區名單中摘牌;在能源轉型方面,廣東已成為東部省份中唯一一個非化石能源占比達標的省份;在產業發展方面,粵港澳大灣區已聚集了南方電網、中國廣核、明陽電力、比亞迪、華為等一批能源科技研發企業,聚集了中科院廣州能源所、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華南理工大學、南方科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等研究院所,孵化出了先進輸變電、核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儲能、5G+、固廢處理等先進能源環保產業。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水準仍需進一步提升。與三藩市、紐約和東京等全球一流灣區和城市群比較,粵港澳大灣區目標仍有差距:在大氣、水和土壤等生態環境品質方面,以年均PM2.5為例,大灣區距離三藩市、紐約和東京三大灣區還有顯著差距,比後者高1至2倍;在能源低碳轉型方面,三藩市、紐約灣區都在積極向《巴黎協定》提出的淨零排放目標靠近,提出了2050年碳排放同比下降80%的政策目標,但我們還沒有提出明確的戰略指引;在先進能源和環保技術的基礎研發方面,距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有一定差距。

    為此,論壇秘書處專門組織開展了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專項研究,有關單位和專家分別從大灣區建立綠色指標體系、能源低碳轉型戰略、智慧能源、生態環境保護和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等建言獻策,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政府和企業謀劃綠色發展打開了新思路。在此,我代表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會、《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藍皮書》編委會,呼籲大灣區三地政產學研用緊密合作,共同為儘早實現全球一流的綠色發展灣區共同奮鬥!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賜稿的專家、學者!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執行理事長 賀禹

2020年10月1日

2021-02-02
收藏
首頁    出版研究    蓝皮书研究报告    2020    序 言 I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