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王遙理事:綠色金融助推高質量發展

王遥:绿色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18

作者

王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

 

1月15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省财政厅联合主办的“江苏省‘金环’对话会——环保项目银企对接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作为唯一受邀参会智库机构,协助大会组委会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做专题演讲。

 

以下为王遥教授演讲实录:

 

高质量发展有多重含义。从宏观的层面上,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的经济均衡增长,既要保持经济增速平稳增长,也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从中观层面上,即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地区的资源状况及经济发展水平等经济要素的质量急需提升,应强调经济效能的最优化。从微观层面上,维持国民经济运行的各类生产要素,例如资金、技术、人才,它们的质量要提高。

 

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特征是绿色增长、可持续增长,即在追求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同时,防止环境恶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不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的增长方式,实现生态平衡与经济社会共同持久良性发展的增长。另一个重要特征是要实现中高端结构增长,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制造业为支柱产业。同时,在去杠杆和提高风险约束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实现有效供给的增长,也要实现高效率的增长,即以较少的有效投入来获得更大的收益,同时依靠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来提高效率。高质量发展还应该是和谐增长,即每个社会阶层的福祉都能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

 

要推进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可起到核心作用。从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生态文明已经写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绿色金融已成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飞速发展。中国是全球极少数对“绿色金融”做出官方定义的国家。2016年8月31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做出明确界定。绿色金融中的“绿色”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金融”是指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的金融服务。关于绿色的定义问题,在全球来说并不统一、明确,每个国家和地区应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作出符合自己发展需求的定义。

 

为什么要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的目标首先是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资金缺口非常大。根据测算,要实现“十三五”的环境目标,需要的资金量在14.6万亿到30万亿左右,其中公共资本只能覆盖10%~15%,绿色金融的发展依赖于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所以绿色金融的目的是为了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鼓励绿色投资,并抑制污染性投资。

 

在这样的目标下,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发展绿色金融?首先是更多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与其他国家相比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首先是“自上而下”的引导,需要各类政策的激励和约束来解决环境外部性的问题。同时,“自上而下”的引导还需要“自下而上”的反馈和回应,因此,我们还需要创新更多绿色金融工具,来解决绿色投资中存在的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和工具缺失等一系列问题。

 

回顾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国正在扮演引领者角色。2016年,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把绿色金融作为一个主要议题加入到G20峰会中,推动建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发布绿色金融综合报告。该报告提出了七项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措施,第一条就是明确的政策信号,而中国是全球最早的有非常明确的政策信号的国家。此外有两条是关于如何去发展本地的绿色债券,以及怎么样推动跨境绿色债券的发展。同时它还针对金融机构以及利益相关方对于缺乏辨识环境风险的能力和分析工具的缺失提出了相关建议。因此在2017年德国汉堡峰会的时候, 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主要集中在环境风险的辨识,以及怎么样去保证环境数据的更加可得。2017年阿根廷G20峰会将“绿色金融”更名为“可持续金融”,主要议题包括可持续VC和PE、可持续资产证券化和可持续金融科技。

 

除中国以外的其他G20国家,也有一些出台了绿色金融的相关政策,很多国家都启动了本国的绿色债券,同时还有一些国家发行了他们本国主权的绿色债。除了G20等多边国家合作这个层面之外,实际上还有许多国际倡议在推动绿色金融。例如央行绿色金融网络,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际倡议,绿色金融网络推动各国央行和监管机构出台政策去支持绿色经济。

 

目前央行绿色金融网络的成员来自21个国家,未来还会有更多国家的央行和监管机构加入。还有许多其他国际倡议在发挥作用,例如可持续银行网络、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赤道原则、责任投资原则等。这些国际倡议组织通过改变参与机构的行为,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另外就是中欧间的绿色合作,其中之一是由绿金委中欧绿债标准的一致化,作为绿金委的常务理事单位,我们中财大绿金院与欧投行完成了相关工作,在2017年和2018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我们和欧洲投资银行分别发布了两版白皮书成果。2019年,欧洲投资银行希望通过在中国发行绿色熊猫债券,通过实际行动来向市场表明,中国和欧洲的绿色标准,大部分是一致的。未来,在推动真正的中欧跨境绿色资本流动时,中欧的绿色标准将能够在彼此间实现转换。此外,中英、中法间也在推进许多务实的绿色金融合作。

 

中国已经构建了较为全面的绿色金融体系,我本人对此感到非常自豪。每当进行国际交流时,当我介绍了中国在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发所做的努力时,外国的专家,学者和官员都表示出对中国绿色金融成就的惊叹和尊敬。我国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一共有35条,包括信贷、证券、保险、基金和PPP、环境权益交易、地方实践、国际合作和风险防范等方方面面,非常全面。从顶层设计来看,我们在信贷、债券、碳交易、保险等方面,中国都已经出台或正在出台一系列的相关政策。

 

举个例子,人民银行自2016年以来陆续推出了许多绿色金融政策,包括去年将商业银行的绿色表现纳入到宏观审慎评估考核体系之中,优惠的再贴现、再贷款政策,以及目前专家呼吁较多的人民银行或将考虑下调绿色资产的风险权重。这些措施能激励商业银行更多地发放绿色信贷及发行绿色债券。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政、研、学、产、投、融、媒一体的绿色金融一体化方案。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经中财大绿金院发布的《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报告》评估,2107年8月到2018年7月,江苏绿色金融发展总分排名第六,这与其GDP排名第二不相匹配,还需进一步发展。当然,2018年10月,江苏省九部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33条建设绿色金融的具体措施,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支持范围和激励措施,相信能大大提高绿色金融的实践,助力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江苏应如何推进意见实施,真正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呢?应将绿色发展目标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突出重点领域,并构建多位一体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

 

在江苏省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发展绿色金融的目的是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提升环保基础设施和培育发展绿色产业。事实上,对于地方的绿色经济发展,各地的目标及侧重有所不同,但大致可分为几类:一是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二是推进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三是促进地方的绿色产业发展,四是提高城市环境品质。这些目标应该纳入到年度考核工作之中。

 

此外,要突出绿色城乡建设的重点领域,例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城市排水防涝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城乡建设全过程,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低碳、智慧的绿色城乡建设技术体系、标准体系、评价体系,突出标准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加强工作机制和体制创新,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当然,构建全面综合的江苏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包括完善的组织机构体系、产品和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改革创新试验区实践和国际合作体系,还需要克服不少障碍和问题,包括体制机制、人才和意识、创新能力等,此外还需要关注发展中的风险,仍需稳步推进。

 

最后我想说,除了落实江苏省的已经出台的绿色金融政策文件之外,2019年我们还可以重点推进许多创新性的业务,例如建筑绿色化投融资、绿色票据、商业银行绿色信贷管理、ESG投资及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研究和工作。我们非常期待能凭借专业的知识和能力推动到江苏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19-01-18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王遥    王遙理事:綠色金融助推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