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武漢新能源研究院:助力能源結構轉型,重構未來能源系統

在能源結構轉型加速和電力體制改革不斷深入的背景下,供給側和消費側的關系變得越來越緊密。據2019年《BP世界能源展望》報道,可再生能源及天然氣,將提供超過85%的能源供給增長,未來三十年內,世界範圍內發電能源以可再生能源為主,占到總發電能源的30%。

 

與此同時,為了降低環境汙染,提高能源系統的能效,將傳統能源與可再生能源相結合多種能源互補的模式成為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為綜合能源服務帶來了新的機遇。能源企業從能源生產型企業轉型發展為能源服務型企業已經成為全球趨勢。

 

將互聯網思想引入能源產業,將實現我國不同能源行業之間、以及與其他行業之間的深度融合,從而能夠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各行業對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充分發揮電力系統的樞紐作用,進而改變我國能源消費和供應的基本模式。

 

在能源互聯網的支撐下,綜合能源服務解決方案將是踐行供給側改革、推動需求側響應的關鍵手段。全面考慮用戶端能源供用特征,依托微網端、分布式能源端的智能控制系統,滿足用戶包括電、熱、油、氣等在內的多種能源需求的用能方案,以高效和多元實現綠色節能低碳的總目標。

 

| 聚焦行業共性技術,加快創新能力建設,促進技術成果工程化轉變發展

 

能源(電力)互聯網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該中心”)是武漢新能源研究院與華中科技大學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實驗室攜力打造的以互聯網為載體,國家能源機制改革為推手的綜合能源互聯平臺。

該中心通過為綜合能源服務提供測試和驗證服務,成為湖北省綜合能源服務的測試和驗證基地,服務全省、輻射全國,構建長效的產學研合作機制。著重開展突破行業持續發展所面臨瓶頸問題的技術攻關,解決綜合能源服務系統的基礎核心技術、關鍵共性技術和工程應用技術,成為研究成果向工程技術轉化以及人才培養培訓和國際交流的支撐平臺,促進能源互聯網的大力發展。

 

現已建成覆蓋“風-光-配-儲-充-用”全鏈條的綜合實驗系統與示範工程,形成了新能源發電系統、儲能系統、交直流配電系統、電動汽車智慧充電、節能與智能監控系統和能源互聯網交易與管理六個方面的研發創新平臺;同時為提供產品打樣及中試服務、第三方檢測認證服務打造了一批連接產業鏈上下遊的儀器設備共享平臺;形成了一批已走上市場的新能源裝備產品、節能與能源管理、運維檢測服務;針對園區、能耗企業、學校和公共建築客戶,推出個性化的綜合能源管理解決方案。

 

| 智能化展廳升級,開啟多層次細分場景展示空間

為打造新動能,樹立綜合能源互聯網前瞻視角,順應能源物聯技術驅動新基建需求,展示能源互聯技術賦能水平,更好的為平臺服務。中心智能化展廳於2020年12月完成升級正式啟用。

 

智能化展廳由兩大板塊九個業務場景組成,分別為智慧園區應用板塊能源供給側與消費側展示板塊智慧園區應用展示板塊由路燈與照明、智慧公寓、智慧樓宇、智慧電梯、智慧停車五個典型場景組成,用能設備、數據中臺與管理後臺相結合的展示方式,以能源管理為目標,通過智能硬件終端設備部署,優化園區、樓宇多類型能源互補管理,促進綠色低碳運行。

 

能源供給側與消費側展示板塊則是從能源供給端場景出發,以能量流的形式通過配網與儲能布置區,結合群樓空調節能控制展示欄,延伸至用戶側工業負荷、校園負荷應用這四場景應用相融合的方式,展示傳統能源與新能源的廣泛互聯,一體化能源管理與監測,打破各個智能化系統孤島效應,實現更高效的設備、數據、系統管理與精准的安全診斷。

 

自展廳開放一個月來,迎接了十餘次的交流訪問活動,多層次的細分場景展示,在利用不同的實物終端、設備布置於場景牆之上,讓參觀者能夠沉浸之中進行操作與響應互動,為深度而真實的感受綜合能源互聯互動應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 緊握市場機遇,擁抱能源互聯新生態

 

傳統能源產業主要以電力、電網以及燃氣公司為主,在當前綜合能源迅速發展的背景之下,它們都在努力向綜合能源服務方向實現轉型。傳統能源服務,多是從產業鏈上遊向下遊縱向延伸的合縱模式,而綜合能源服務則是圍繞客戶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務的連橫模式,服務涉及範圍廣,側重於從冷、熱、電等角度全局性的解決特定區域、建築物或園區的供能問題,本質目標是節能減排,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單位 GDP 能耗。

 

目前,綜合能源服務主要涉及產業園區、智能社區、“互聯網+”智慧能源等幾個典型形態,每個形態都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其建設運營需要在充分考慮各能源品種間相互融合的同時,考慮能源系統與城市其他子系統的協調互濟。在這個融合過程中,數據智慧是最核心,也是最基礎的,而其卻能夠影響平臺經濟的體量;平臺經濟包含的是技術平臺與產業協作平臺的多元互動關系、上下遊鏈條的持續支撐,那麼,平臺自身能力建設到一定階段,擁有可推廣的實際應用場景與硬件終端,智慧互聯型綜合能源服務將會逐步出現,能源服務才能真正走進千家萬戶。

 

武漢新能源研究院一直致力於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能源產業創新中心,涉足傳統能源的高效利用和清潔能源的規模利用兩大領域,特別是在能源互聯網工程中心經曆過示範工程建設階段的檢驗之後,有了持續總結的經驗,提煉出了面向能源互聯系統的合理規劃方法、管理架構、投融資模式、政策機制等,主動為存量客戶推介改造方案,以經濟效益吸引客戶參與,實現增量帶動存量發展。

 

從這個創新的平臺中心出發,將不斷健全平臺對外開放與服務的運行機制,充分激發多方參與,催生新業態、新模式的數據開放共享子系統;基於應用開發的科技創新活動,帶動更多共性基礎技術創新,有效的將技術成果在應用場景裏著陸;發揮平臺精細化管理優勢,精准評估能源互聯轉型升級所處的每一個發展階段,為緊握市場機遇,擁抱能源互聯新生態獲得長久的生命力。

 

原文鏈接:http://www.inew.cn/index.php?c=article&id=492

2021-02-01
收藏
首頁    理事单位风采    其他    武漢新能源研究院:助力能源結構轉型,重構未來能源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