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謝小平理事:【搜狐網】光伏治沙可以有效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共贏

清華大學·大同第二屆能源轉型國際論壇暨碳中和願景下能源轉型路徑研討會正式開幕。在當日下午的“光伏+生態修複實踐案例論壇”中,黃河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小平做了題為“大型並網光伏電站荒漠化土地治理及生態綜合利用”的主題演講。

青海最大的潛力在生態、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黃河公司堅持新發展理念、協同生態保護和企業發展,保護好“中華水塔”,築牢生態安全屏障。

“我們牢固樹立生態環境保護優先的理念,在建設大規模並網光伏電站時開展環境保護措施的研究,避免破壞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態環境,已經和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研究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兩家研究機構進行了多年深入的研究,並獲得了豐厚的研究成果。”謝小平說。

沙漠地區既是全國生態脆弱區,又是深度的貧困地區,沙漠地區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土地成本較低,氣候幹燥,能夠為我國發展太陽能提供良好的條件。而西北地區光伏電站裝機容量占到全國裝機容量25%以上,所以研究光伏電站對荒漠化土地治理帶來的影響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謝小平認為,正因為光伏電站的建設大多是選址在荒漠、戈壁等生態比較脆弱的地區,而光伏電站的修建能夠起到防風固沙的作用,利於保護植被,可以提高土地綜合利用率,實現良好的生態經濟效益,研究探討光伏與特色林、果、木、草等植物相結合的耦合模式,所以研究該議題對戈壁地區實現綠色發展具有重要的理論及實踐指導意義。

在談到大型光伏電站給氣候帶來的影響時,謝小平分別圍繞光伏電站對風速、風向的影響機制、對土壤溫度的影響機制、對土壤濕度的影響機制、對地表輻射的影響機制、對空氣溫度和濕度的影響機制、對蒸發量影響機制等六大方面進行了講解。

謝小平介紹,光伏電站能夠對氣候帶來巨大影響。其中, 在對風速、風向的影響方面,固定板間的風向最為集中,平單軸間的風向最為分散,平單軸、固定板和斜單軸風速分別降低; 在對土壤溫度影響方面,光伏電站覆蓋的土壤不同深度溫度和普通土壤大致相同; 在對土壤濕度影響方面,太陽能板的架設能夠有效改善淺層土壤濕度,起到一定的保墒作用; 在對地表輻射影響方面,光伏電站在夜間存在明顯的保溫效應,在白天則具有降溫效應; 在對空氣溫度和濕度的影響方面,光伏電站區域內空氣溫度明顯上升,濕度下降; 對蒸發量影響方面,光伏電站區域可以有效地減少地表蒸發量。

在對大型光伏電站生態水文效應研究方面,謝小平介紹到光伏電站對物種多樣性、土壤含水量、光合作用、牧草生長等方面帶來一定積極影響。

根據研究,大型光伏電站風沙災害的主要成因是“風力強勁、風旱同期”等自然特點以及過度放牧導致的土地沙漠化提供的沙源。

謝小平談到,為了解決該問題,黃河公司在多年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以建立固、阻結合的風沙危害綜合防護體系。在高寒區,則是依托項目自然氣候環境特征,構建人工生物結皮,達到固沙的目的。謝小平表示,黃河公司將繼續與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科院等相關單位加強合作,做好在共和和格爾木地區光伏治沙工作。

通過利用青海典型荒漠化土地資源,黃河公司開展了高寒幹旱沙質草原區(共和模式)和高原礫石戈壁沙漠區(格爾木模式)兩種種植建設實驗,通過光伏電站開展生態種植與生態修複相結合的研究,可以有效實現防風固沙、改良土壤、恢複植被、改善生態小氣候等有效解決荒漠化治理的生態效益,真正實現光伏電站對荒漠化土地進行治理和生態綜合利用。

黃河公司對光伏電站建設方面的研究水平得到了多方認可,不僅加入了清華大學社科院的“可再生能源促進生態修複和可持續生計”多邊合作的備忘錄,還參與了“‘十四五’期間光伏與生態集成的用地政策研究”課題研究工作和光伏電站生態建設規程及生態效應評估規範團體標准的編制。

 

原文鏈接:https://www.sohu.com/a/446928278_669730

2021-02-20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謝小平理事:【搜狐網】光伏治沙可以有效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