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賀禹理事:【中國經濟網】改革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纵观中国广核集团的发展,以大亚湾核电站为起点,从国产化率1%到突破86%,创新与改革是其矢志前行的源动力,中广核也因此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核电发展之路。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

 

  “我们几十年来的发展经验表明,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如是说。大亚湾核电站作为当时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充分借鉴了香港、法国等的先进管理经验,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引入了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激发了企业活力。随后的几十年中,中广核从大亚湾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业务板块从核电走向多元,每一步都离不开改革创新。

 

  创新离不开人才基石。早在1986年就与核电结缘的贺禹,不仅是大亚湾核电站的第一批建设者之一,也见证了中广核从零起步到如今跻身世界第三大核电企业。据贺禹回忆,当时在北京热电厂工作的他从同事聊天中获知,大亚湾核电站是百万千瓦的机组。“百万千瓦的机组是什么样子?不可想象。当时国内最大的机组10万。我怀揣修百万千瓦汽轮机的梦来到了深圳。”

 

  “我们到大亚湾首要的就是学习。”贺禹告诉记者,先是经过半年时间学习专业课程,随后又进行为期一年的法语封闭培训。1989年初,淘汰了三分之一学员后,最终110多人被送往法国培训。法国培训的考试压力只增不减。每两周不仅有一次考试,还要交一份3页纸以上的法语报告。一年后,这批学员学成归国。“回来后,听说我们的培训费用达到人均130万法郎。按照当时的金价,相当于50公斤黄金,和一个成年人的体重相当,所以大家叫我们‘黄金人’。”贺禹笑道。

 

  这批“黄金人”归来后就承担起大亚湾核电站的调试、运营任务。经过多次复杂的机组事件的处理后,他们得到了法方人员的高度认可,逐渐从后台走向前台。1997年7月1日,大亚湾核电站提前2年实现了核电“自主运营”。

 

  “在那之后,拥有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的想法就逐步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贺禹指出,大亚湾核电站国产化率只有1%,从水泥到地板砖全部都要进口。从岭澳核电站开始,中广核开始迈入自主化与国产化发展道路。2004年,中广核研制出中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

 

  2010年,贺禹被任命为中广核的董事长,成为集团掌舵手。随即,他开始着手部署研发三代核电技术。经过多年攻关,2014年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成功研发,并于2015年10月21日出口到了英国。

 

  “中广核的未来仍然只能走改革创新之路。”贺禹指出,2018年,中广核先后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单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三家成员公司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这为我们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深化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据透露,中广核计划利用3-5年时间,率先在核电领域成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规模体量大的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原文链接: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901/10/t20190110_31226679.shtml

2019-01-10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贺禹    賀禹理事:【中國經濟網】改革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