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武鋼理事:【中國經營報】兩會|推動我國裝備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就如何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了四点建议。

 

  据武钢介绍,自2015年5月《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以来,我国政府对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转型、升级给予一系列政策指导,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不断进步,也由此带来我国制造业在2015~2017年的三年间,保持年均7%增长的良好局面,转型升级成果显著。

 

  但鉴于“边际效应”递减原理,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驱动不足的问题逐渐浮现。国家统计局过往4年(2014~2017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是30.4%、31.8%、32.9%和32.7%。不难发现,2014年以来装备制造业占整体工业增长的比重较低,到2017年甚至出现负增长。

 

  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必由之路。我国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也必须得到根本改善,应加快落实《中国制造2025》等宏观战略规划,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加快“两化”融合,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早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因此,武钢建议:

 

一、以数字化为抓手,切实落实国家、省市区为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的各项政策规划:

 

(一)继续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院所、企业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培养、吸引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继续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鼓励建立产融对接新模式,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开发支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

 

  二、加强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数据化的基础建设

 

  总结经验,建立国家装备制造业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数据化的基本达标标准,基础不牢实现智能化十分困难。我国服务业的数字化率高于工业数字化率。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需加强全产业链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数据化基础建设,形成数据互联生态,避免“数字化孤岛”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发展失衡。国家应鼓励推动并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项目,重点推进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化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标准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三、加强实体实验平台和数据仿真的结合

 

  鼓励各行业建立大型系统实体实验仿真试验测试平台,并与数字仿真实验平台进行互联互通,通过物联网将设备实际运行数据与数字平台相连,以数字化设计仿真、综合保障技术与服务辅助实体实验平台,形成数字“双胞胎”技术支持,是支撑高端装备制造业从“制造”走向“创造”的必由之路。

 

  国家应整合各企业、行业的实体实验平台资源,推动基础技术能力建设。依托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促进数据仿真技术与实体实验平台的高效结合,发展和提升软件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四、加强基础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应用的结合

 

很多工业企业已采用信息系统,但由于“孤岛纵横”、基础数据与编码体系不统一等问题,推进数字化转型无从下手。国家应树立装备制造标杆企业,在标杆企业提升基础数据治理水平、建章立制,依托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应用的决策指导作用,通过跨行业合作方式推广基础数据治理与数据分析应用结合的成功经验。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7440316320706117&wfr=spider&for=pc

2019-03-08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武钢    武鋼理事:【中國經營報】兩會|推動我國裝備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