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王遙理事:【中國日報】通過綠色金融推動“壹帶壹路”建設

  目前,中国已发布《关于推进绿色 “一带一路” 建设的指导意见》。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向环境友好型和气候友好型经济转型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此后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发行额突破300亿美元。

 

  扩大和加快这些经验在推进绿色 “一带一路” 建设中的应用,是一个长期但可实现的目标。

 

  推动绿色科技发展的大好机遇

 

  利用绿色金融来推进绿色 “一带一路” 建设,是在100多个参与 “一带一路” 建设的国家中推动绿色科技发展的独一无二的机遇。

 

  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提供的数据,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 倡议涉及多个领域投资,其中在能源和交通领域的投资分别约占投资总额的38%和27%。

 

  能源和交通产业是全球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源,依据国际能源协会的统计数据,2014年这两个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分别占全球总排放量的50%和20%左右。有鉴于此,在提供新的经济增长机遇的同时减少这两个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是“一带一路”建设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机遇之一。

 

  随着大量投资流向绿色能源科技领域,能源生产经历了一场绿色革命。有研究显示,从2009年到2018年,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年均能源成本分别下降了88%和69%,而煤炭和核能的成本分别增加了9%和23%。

 

  中国的投资推动了绿色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价格下跌。投资绿色能源技术并让参与 “一带一路” 建设的经济体有能力使用,将使得绿色能源的生产成本和使用价格逐渐降低至可承受的范围内。

 

  与之类似,交通产业的投资也正在引发一场绿色交通革命:电气化、自动化、共享交通和数字化已经改变了人们出行和货物运输的方式。

 

  不过,在交通产业发展绿色金融会更为复杂,原因有二。第一,推动采用绿色方式出行比传统方式更贵,众所周知,修路比挖地铁便宜,投资私营交通企业的财务收益比公共交通更高。

 

  消费者需要做出明智的选择

 

  第二,投资绿色交通涉及的利益相关者的相互作用要复杂得多:出台激励性政策推动交通领域的绿色金融发展不仅涉及投资者和运营商,还会对日常消费选择产生影响。

 

  因此,推进绿色交通建设需要绿色金融和绿色政策的 “组合拳” 。世界银行认为,将金融和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可以让绿色交通投资变得更便宜、风险更低,从而将新兴经济体每年的绿色交通投资需求从1.06万亿美元降低至4170亿美元。

 

  中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研发出了世界领先的绿色交通技术,在电动汽车出行方面成绩尤为傲人。这些经验,比如深圳截至目前已投资并运营1.7万辆纯电动公交车和4600辆纯电动出租车,中国铁路总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2.9万公里的高铁网络,将非常有助于推进绿色 “一带一路” 建设。

 

  绿色金融面临的挑战

 

  许多投资者在评估旧技术的风险和回报方面比新技术更有经验。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从2014年到2017年,在参与 “一带一路” 建设的经济体获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出资援建的能源项目中,大约六成是传统的火电厂项目,仅有15%是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他的是核能和能源传输项目。

 

  绿色金融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于绿色能源的分类存在差异。最后,许多国家其实并未尽全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比如,俄罗斯和埃及政府仍在补贴化石能源消费,针对绿色科技的激励性政策却改来改去,温室气体排放的定价机制长期缺位。

 

  推进绿色 “一带一路” 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立即行动起来。如果将中国和国际的资金用于在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发展绿色科技,必然会极大地推动绿色增长。

 

(本文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和绿色 “一带一路” 研究室负责人克里斯托弗·纳多皮尔·王)

 

原文链接:http://cn.chinadaily.com.cn/a/201904/28/WS5cc4f9a6a310e7f8b15798fd.html

2019-04-28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王遥    王遙理事:【中國日報】通過綠色金融推動“壹帶壹路”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