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王能全理事 :【全說能源】 溫室氣體減排的幾個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概念

檔編號:A259/0276

刊發時間:2021年3月5日

溫室氣體減排的幾個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概念

溫室氣體減排,是國際社會為應對氣候危機而採取的共同行動,能源行業是二氧化碳排放主要來源,同時也是全球減排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王能全

 

溫室氣體減排,簡單地說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碳達峰和碳中和,是當今世界的熱點名詞,尤其是在全球的能源界,包括我國在內的世界很多國家都宣佈了碳達峰和碳中和的時間表,很多行業和企業都在研究制訂相關措施,以便在宣佈的時間內,實現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嚴重氣候危機。作為一篇科普類的短文,本文將簡要介紹溫室氣體減排中的幾個最基本的、但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概念,以便對當下熱點的碳達峰和碳中和活動,有一個初步的和基本的瞭解,對於進一步提高對溫室氣體減排的認識應該會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

一、全球溫室氣體減排三個最重要的法律檔

討論全球溫室氣體減排問題,有三個最重要的,同時也具有歷史意義的檔無法回避,可以說,正是這三個檔,奠定國際社會有關溫室氣體減排的法律基礎、基本框架和路線圖。

(一)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ited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或FCCC),1992年5月9日通過,1994年3月21日生效,超過190個國家加入了該公約。

公約是人類社會第一部為全面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應對氣候變化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公約,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國家合作的基本框架。公約將氣候變化定義為,除在類似時期內所觀測的氣候的自然變異之外,由於直接或間接的人類活動改變了地球大氣的組成而造成的氣候變化。公約的目標是“將大氣溫室氣體的濃度穩定在防止氣候系統受到危險的人為干擾的水準上”,確定了“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減排原則,明確發達國家應承擔率先減排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支持的義務,承認發展中國家有消除貧困、發展經濟的優先需要。

(二)京都議定書

《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全稱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京都議定書》,1997年12月11日簽訂於日本京都,2005年2月16日生效,超過180多個國家加入了該議定書。議定書規定,發達國家從2005年開始承擔減少碳排放量的義務,發展中國家從2012年開始承擔減排義務;議定書確定了四種減排方式,即兩個發達國家之間可以進行排放額度買賣的“排放權交易”,扣除森林吸附的二氧化碳後以“淨排放量”計算溫室氣體排放量,可以採用綠色開發機制,可以採用“集團方式”。

對於溫室氣體減排工作來說,《京都議定書》的重要性在於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溫室氣體的分類。議定書的附件A中規定,溫室氣體指的是以下六種氣體,分別為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合物、全氟碳化合物和六氟化硫。

此外,議定書的附件A還明確了產生溫室氣體的四大類行業。其中,能源類,具體包括:燃料燃燒,能源工業,製造業和建築,運輸,其他部門,其他,燃料的飛逸性排放,固體燃料,石油和天然氣,其他;工業類,具體包括:礦產品,化工業,金屬生產,其他生產,碳鹵化合物和六氟化硫的生產,碳鹵化合物和六氧化硫的消費,其他,溶劑和其他產品的使用;農業類,具體包括:腸道發酵,糞肥管理,水稻種植,農業土壤,熱帶草原劃定的燒荒,農作物殘留物的田間燃燒,其他;廢物類,具體包括:陸地固體廢物處置,廢水處理,廢物焚化,其他。

(三)巴黎協定

《巴黎協定》(The ParisAgreement),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通過,2016年4月22日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2016年11月4日生效,是人類應對氣候變化里程碑式的第三個國際法律檔。

協定的目標是,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努力,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源的人為排放與匯的清除之間的平衡。協定明確國家自主貢獻的原則,各締約方根據各自國情和發展階段確定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每5年通報一次;發達國家繼續提出全經濟範圍絕對量減排目標,發展中國家根據自身國情逐步向全經濟範圍絕對量減排或限排目標邁進;發達國家應為協助發展中國家締約方減緩和適應兩方面提供資金,鼓勵其他締約方自願提供或繼續提供這種支助;設立一個強化透明度框架,為發展中國家締約方提供靈活性,以促進性、非侵入性、非懲罰性和尊重國家主權的方式實施,並避免對締約方造成不當負擔。2023 年進行第一次評估實現協定宗旨和長期目標集體進展情況的全球性總結,此後每五年進行一次,加強氣候行動的國際合作。

二、當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現狀和主要來源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2020年2月發佈的報告,2016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為494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從組成看,二氧化碳占比74.4%,甲烷占比17.3%,氧化亞氮占比6.2%,包括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和六氟化硫的其他溫室氣體占比2.1%;從來源看,主要有四大類,其中能源消費占比73.2%,農業、森林和土地使用占比18.4%,工業生產占比5.2%,垃圾占比3.2%。

從以上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出,一般所說的溫室氣體減排,主要指的就是二氧化碳的減排,進一步就會延伸到能源行業,特別是能源消耗,要求在能源消耗中減少產生二氧化碳多的能源資源種類,而更多地使用少產生二氧化碳的低碳能源,或不產生二氧化碳的綠色清潔能源。正因為如此,諸如國際能源署這樣的國際組織或有關國家,講到溫室氣體減排時,主要談的就是能源消耗產生的二氧化碳。

研究界公認的各能源種類二氧化碳排放係數為:煤炭,2.64噸二氧化碳(tCO2)/標準煤(tce);石油,2.08噸二氧化碳/標準煤;天然氣,1.63噸二氧化碳/標準煤;電,0.75公斤二氧化碳 /千瓦時。

除了黑、髒之外,因為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來源,煤炭成為最不受待見的能源,當前在國際社會的地位是人人喊打,石油和天然氣次之,其中天然氣雖不是清潔能源,但是二氧化碳排放最少的化石能源。2021年3月2日,英國和加拿大政府共同主辦的“助力淘汰煤炭聯盟”2021年全球峰會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在電力行業中逐步淘汰煤炭,是實現將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的最重要一步,2030年全球發電領域的煤炭用量必須比2010年下降80%。

根據德國能源署等機構的數據,不同種類汽車燃料的溫室氣體排放強度如下:汽油,164克二氧化碳當量/公里;柴油,156克/公里;液化石油氣,141克/公里;天然氣,124克/公里;生物甲烷(玉米原料),66克/公里;生物甲烷(液體肥料),33克/公里;生物甲烷(有機廢物),40克/公里;乙醇(農作物秸稈),111克/公里;生物柴油,95克/公里;電動汽車(歐盟電網),75克/公里;燃料電池(風電制氫),8克/公里。

當前世界上很多國家宣佈將在20XX年禁售燃油汽車,積極推廣使用電動汽車和新能源汽車,諸如氫燃料電池汽車,其理論依據就是上述不同種類汽車燃料的溫室氣體排放的數量。

根據2020年6月出版的英國石油公司《世界能源統計評論》,2019年,全球來源於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消耗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為341.69億噸。

2021年3月2日,國際能源署發佈2020年全球能源消費二氧化碳排放分析報告,1990年全球能源消耗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為205億噸,2010年突破300億噸大關,達到304億噸。2018年,全球能源消耗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達到階段性高峰,為335億噸,2019年下降到334億噸。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嚴重衝擊,2020年全球能源消耗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出現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年度下降,由2019年的334億噸,下降到315億噸,降幅為5.8%。

國際能源署認為,從絕對值來看,2020年全球近2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下降,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相當於將歐盟所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世界總量中剔除。

三、碳達峰和碳中和等概念及當前全球減排承諾的現狀

碳達峰,簡單的解釋和理解就是,指在某一個時點,一般為日曆年度,某個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峰值,不再增長,並在之後逐步回落。如果再狹義一點,就能源行業來說,就是一個國家能源消耗產生的二氧化碳,在某一個年份達到最大數量,並在之後逐步下降。

碳中和,指的是在一定時間內,某個國家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途徑,抵消自身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實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所謂的淨零排放,超越了二氧化碳一種溫室氣體,指的是一定時間內,某個國家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與溫室氣體清除量達到平衡,就是淨零溫室氣體排放。

氣候中性,指的是當某個組織的活動,對氣候系統沒有產生淨影響時,就是氣候中立,在這其中必須考慮區域或局部的地球物理效應,例如來自飛機凝結軌跡的輻射效應對氣候系統的影響。

從上述概念中我們可以推論出,要實現碳中和或淨零排放,主要的方法和手段有兩大類,一是盡最大可能減少生產和生活活動中的溫室氣體排放,具體到能源消耗,就是減少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消耗,更多地使用風能、太陽能等清潔綠色能源,即一般所稱的改變能源消費結構;二是將生產和生活活動中產生的如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消除掉或收集起來,避免其對地球大氣環境產生危害,這類技術的種類很多,一般統稱為負排放技術,其中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CCUS)是最主要的技術路徑之一。

在溫室氣體減排活動中,經常提到植樹造林的重要作用,事實上它正是排名第一的負排放技術,是實現碳中和或淨零溫室氣體排放的最主要也是最簡單的手段。一般認為,一公頃闊葉林一天可以消耗1000千克的二氧化碳。正因為如此,在前述的巴黎協定中,就特別提到森林對於減排的重要作用,如,締約方應當採取行動酌情養護和加強溫室氣體的匯和庫,包括森林;鼓勵締約方採取行動,為減少毀林和森林退化造成的排放所涉活動採取的政策方法和積極獎勵措施,以及發展中國家養護、可持續管理森林和增強森林碳儲量的作用;執行和支持替代政策方法,如關於綜合和可持續森林管理的聯合減緩和適應方法,同時重申酌情獎勵與這種方法相關的非碳收益的重要性。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認為,若要實現《巴黎協定》2°C控溫目標,全球必須在2050年達到二氧化碳淨零排放(即“碳中和”),即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於通過植樹等方式減排的抵消量;在2067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又稱“溫室氣體中和或氣候中性”),即除二氧化碳外,甲烷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抵消量平衡。

根據能源與氣候資訊組織的統計,截止2020年底,世界僅只有蘇里南和不丹分別於2014年和2018年實現了碳中和,進入負排放時代。除這兩個國家之外,全球還有126個國家和地區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標,其中絕大多數國家目標實現的時間為2050年,最遲的是哈薩克斯坦為2060年,最早的是烏拉圭為2030年。

目前提出碳中和目標的國家中,絕大部分還只是政策宣示,只有法國、英國、瑞典、丹麥、新西蘭、匈牙利六個國家,將碳中和目標寫入了法律;歐盟、加拿大、西班牙、韓國、智利、斐濟六個國家和地區,正在開展碳中和的立法活動。

從世界主要國家當前的行動看,要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將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從現在開始的21世紀20年代的這10年,是最關鍵的時期,國際社會有大量艱苦的工作要做。這10年時間裏,我們將會看到世界各國和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有關碳達峰和碳中和的行動,相關的產業將會有較快的發展,相應的也會出現不同類型的巨大商業機會。

不能回避的是,科學界對於是否是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氣候的變化,有不同的聲音和看法,仍未過去的2020—2021年冬季嚴寒加重了公眾的質疑。我們是否過高估計了人類活動自身對地球環境的影響?今天我們所經歷的氣候變化是否是大自然本身的演化過程?未來全球氣候究竟會朝什麼方向變化?這一切都有待科學家們未來能給出更加科學並符合實際的解答,作為每一個個體的人,我們自身也正在並將會繼續親歷地球環境每時每刻的變化。

今天,2021年3月5日,是我國農曆的驚蟄節氣,春雷驚百蟲,萬物萌動,真正的春天已經到來,但連日來陰沉的天氣和嚴重的空氣污染,讓人喘不過氣來。因此,無論如何看待地球的環境變化,僅從減少和消除空氣污染,還清新環境的角度,改變我們的能源消費結構也具有重要的並且是緊迫的現實意義!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mTDavyJT4gNhiQBphP1-8g

2021-03-21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王能全    王能全理事 :【全說能源】 溫室氣體減排的幾個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