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首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圳、北京兩地召開併發布清潔能源藍皮書《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

2021年3月30日,首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圳、北京兩地聯動舉辦,並同步全程線上直播。大會積極回應國家高質量發展要求和國家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要求的重大部署,落實國家粵港澳大灣區(以下簡稱“大灣區”)發展規劃,踐行“四革命一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宣貫國家安全高效發展核能戰略,促進核能產業技術創新,助力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及建設核強國。大會還發佈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倡議》《清潔能源產業協同創新倡議》和清潔能源藍皮書《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並介紹了2021年10月28日至30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大會分論壇的籌備情況。

 

▲首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圳會場

▲首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北京會場

 

論壇開幕式由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王禹民主持,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張建華,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郭承站,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廣東省能源局副局長劉文勝,中國核能行業協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張廷克,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史玉波,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楊長利為本次論壇致辭。深圳市政府和中核集團、國家電投、華能集團、大唐集團等單位有關領導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由中國能源研究會、中國廣核集團主辦,中核集團、國家電投、華能集團、大唐集團、國家能源集團等聯合主辦,並得到了中國核能行業協會、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深圳市清潔能源研究院等單位的支持。來自政府部門、各核電集團、裝備及服務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社團組織、金融、貿易、媒體機構等400餘人共聚一堂,共話我國核能高質量發展之路。
同時,通過央視頻、搜狐、B站、優酷、鬥魚、現場雲、易直播、直播吧等平臺,實現大會全程視頻網路直播,最多同時線上觀看人數超過15萬人次,播放總量達110萬餘人次。

舉辦“碳中和目標下核能發展”主旨論壇

 

本屆大會舉辦了“碳中和目標下核能發展”主旨論壇,有關專家重點圍繞加快核能綜合利用、推動核能高質量發展、大灣區率先實現“碳中和”等主題,分別進行了主旨報告、專題報告及大灣區低碳發展圓桌論壇。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龐松濤主持主旨報告環節,中科院廣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戰略與低碳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黛青主持專題報告環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秘書長周傑主持大灣區低碳發展圓桌論壇環節。


論壇中,原國家能源部部長黃毅誠(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秘書長王凡代報告),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核能專委會”)首席專家杜祥琬院士,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核能專委會首席專家詹文龍,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國能源研究會能源系統工程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希良,中國電力促進會副會長、核能分會主任委員、核能專委會委員邱建剛,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學術專家委員會主任、核能專委會委員黃峰,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薑克雋,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勇等8位專家,圍繞碳中和目標下的能源轉型、核電高質量發展、大灣區創新綠色發展等不同主題,分別作了《核電是安全的、經濟的,應該加快發展》《碳達峰與碳中和引領核能發展》《從惠州核研究中心談打造大灣區能源創新高地》《2060年碳中和目標下低碳能源轉型情景分析》《推動核電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考》《從事物發展的規律看我國核電自主創新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大灣區碳中和路線圖的思考》《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全面打造國際一流灣區》等專題報告,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與研究觀點。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健超書面分享了研究報告。
此外,論壇還舉辦了“大灣區低碳發展圓桌論壇”。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核能專委會首席專家劉科,中國工程院院士、核能專委會首席專家鄭健超,以及來自電網、能源企業、研究機構的劉宇、陳政、王榮、楊曉峰、汪鵬等7位專家作為嘉賓,圍繞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頂層設計、產業分工協作、創新平臺共建共用、生活生產模式創新等開展深層研討,為大灣區的創新綠色低碳發展彙聚行業高端智慧。

發佈《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倡議》


大會上,中國能源研究會特邀副理事長、核能專委會常務副主任委員譚建生,代表中國能源研究會鄭重發起行業倡議《推進核能高質量發展,開啟我國低碳發展新篇章》,凝聚行業共識,共促核能行業高質量發展。
倡議提出,要堅守安全發展生命線。核安全是我們核能行業的生命線,也是國家和社會賦予核能行業的重大社會責任和基本要求。我們全行業每個公司、每個人需要共同努力,堅守安全發展理念,全面貫徹落實《核安全法》和有關法律標準,持續做好經驗回饋和改進,在選址、研發設計、建造運營、延壽退役等全壽命週期各環節、核燃料前端到乏燃料後端整個核燃料迴圈各鏈條,做好安全發展工作。
倡議提出,要堅持創新引領新發展。當前,低碳技術經濟水準不斷提升,我們需要在現有自主三代核電技術基礎上,繼續推進核能技術自強自立,進一步夯實產業軟硬體安全發展基石;積極推進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發揮核能在發電、供熱、製冷、制氫、海水淡化等綜合能源利用的碳減排作用;順應數位化、智能化發展潮流,不斷完善核能科技創新體系;加大基礎性、原創性核能技術的研發力度,提升核能服務國家“碳中和”戰略的能力,搶佔全球核能利用高地。
倡議提出,要堅持貫徹“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堅持構建核能科學發展生態圈,推進產業鏈協調發展。發揮核能產業高新技術引領作用,促進我國產業鏈提質增效,推進設計製造能力逐步升級,提升我國高端製造業的“走出去”競爭力,共同推進全行業核安全文化建設,加強從業人員技能培養,提升產業鏈供給側品質。堅持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進綠色發展。在產業鏈各個環節推進環保、低碳技術和產品應用,主動減少對資源的佔用,把對環境的影響水準降至合理可行儘量低,全面降低專案全壽命週期的環境碳排放。堅持高水準開放,進一步驅動國內國際兩個核產業鏈市場高質量發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在碳中和全球議題下,發揮各國優勢,推進低碳能源轉型大國、核能技術輸出大國、產業製造強國、鈾資源大國之間的市場、技術和標準的高水準合作。堅持以人為本,推進共用發展。全面推廣生態核電發展理念,推進核電與社會環境形成共生、互生、再生的關係,和周邊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經濟發展統籌規劃、相互作用、協同發展。
倡議提出,要發揮核能獨特優勢,勇擔減排新責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是我國可持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戰略抉擇。加速低碳轉型、推進綠色發展,是兌現習近平總書記“30·60”雙目標重大國際承諾過程中,能源行業所必須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面對全球艱巨的存量碳減排問題,和未來能源電力消費增長帶來的新增碳排放可能,加快核能等非化石能源對化石能源的替代勢在必行。核能兼具能量密度高、出力可靠、碳減排效應好等獨特優勢,有基礎、有能力為實現這一偉大戰略做出更大貢獻。我們倡議,全行業共同行動,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進國內核電積極有序發展,穩妥開拓國際核電市場。
倡議呼籲,在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昂首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當下,核能行業相關方勠力同心,共同奮鬥,制定更積極有為的核能高質量發展路線圖,助力第二個百年發展目標和“30·60”目標實現。

發佈《清潔能源產業協同創新倡議》


深圳市清潔能源研究院商請中國能源研究會,聯合產業鏈相關上下游企業,在中國能源研究會核能專委會的支持下,策劃成立中國“清潔能源產業協同創新中心”,並在大會上發出《清潔能源產業協同創新倡議》,推動我國能源結構轉型,兌現大國承諾,促進我國清潔能源產業的協同創新發展。
倡議提出,要堅持人民為中心。堅持清潔能源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用能、貧困人口用能作為發展的優先目標,提高能源普通服務水準。
倡議提出,要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己任。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促進能源結構轉型升級,構建清潔低碳能源生產新體系,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堅實的能源保障。
倡議提出,要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把握能源消費電氣化、能源生產清潔化的行業發展趨勢,抓牢科技創新生命線,以電力與數位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為重點,實現多能互補、智能互動,推動能源生產與消費的變革,打造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樣板。
倡議提出,要構建協同創新新業態。建立清潔能源產業協同創新中心,構建清潔能源產業各方協同創新發展新業態,落實以需求和實際問題為導向,梳理產業技術瓶頸,圍繞全產業鏈關鍵環節,解決清潔能源產業發展的“痛點及難點”問題,促進“卡脖子”技術問題的有效解決。
倡議提出,要探索科研成果轉化新模式。以協同創新中心為平臺,發掘各企事業單位擁有的“核心技術”成果,探索科研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突破的多種模式。
倡議提出,要促進交流合作。積極開展清潔能源領域從業各方的溝通和交流,組織對接國內外優質研發資源,建立國際化合作和交流機制,培育清潔能源產業新優勢,深度融合全球清潔能源產業鏈和價值鏈體系,扎實推動“一帶一路”綠色能源合作。
倡議提出,要履行社會責任。深化企業社會責任意識,將社會責任融入企業發展規劃中,做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企業,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先鋒企業,做解決民生問題的生力軍企業。
深圳市清潔能源研究院希望上述倡議得到能源行業的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廣大從業者、能源投資者、研究智庫、政府主管單位的回應,加強協同創新,推動能源科技進步和行業應用,助力“30·60”雙碳目標的提早實現,早日建成新時代低碳能源系統,貢獻我們的智慧和力量,發揮新能源主體的責任和擔當。

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


大會上,由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主編的清潔能源藍皮書《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正式發佈。藍皮書對標三藩市灣區、紐約灣區、東京灣區等世界三大灣區的創新發展模式和經驗,緊密結合大灣區能源供給體系和綠色生態發展建設實踐,繪製了一幅大灣區未來綠色發展的路線圖。
《藍皮書》指出,粵港澳地區是全國和全球一個重要的經濟增長中心,集中了民用核能、海上風電、儲能、氫能、新能源汽車、光伏、天然氣利用、分佈式能源、綜合能源服務等清潔能源產學研用各個環節,為大灣區搶佔全球清潔能源產業制高點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和條件。《藍皮書》分析了核能、氫能等清潔能源的獨特優勢,探索了大灣區生態核電的發展模式,同時通過對大灣區電力市場和電價機制的研究,為大灣區優化能源供應結構、強化能源儲運體系、優化大灣區能源結構和佈局、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給體系提供了思路和路線圖。
《藍皮書》認為,大灣區通過綠色金融合作實現綠色發展的空間巨大,在規劃大灣區發展建設的過程中,政策需加強對社會各界金融資本的引導力度,將資源從高污染、高能耗產業引向理念、技術先進的部門,通過綠色金融合作目標的設立,盤活當前大灣區內部金融資源的存量,實現灣區內外金融資源的有效銜接,促進經濟高質量增量發展,為大灣區實體經濟的綠色創新發展提供增長動力。
《藍皮書》指出,大灣區建設將有利於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保持內地與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大灣區能源消費量占全國12%,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推動形成創新綠色脫碳的發展模式,將會是大灣區在下一個階段的主要發展方向。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_zNWVHIzfafXa8Gjr-E-A

2021-03-31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论坛动态    首屆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圳、北京兩地召開併發布清潔能源藍皮書《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