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我國首部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藍皮書在深圳發佈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由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主編的清潔能源藍皮書——《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報告(2020)》(以下稱簡“《藍皮書》”)於3月30日在深圳舉行的中國核能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正式發佈。藍皮書對標三藩市灣區、紐約灣區、東京灣區等世界三大灣區的創新發展模式和經驗,緊密結合粵港澳大灣區能源供給體系和綠色生態發展建設實踐,繪製了一幅大灣區未來綠色發展的路線圖。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集中了民用核能、海上風電、儲能、氫能、新能源汽車、光伏、天然氣利用、分佈式能源、綜合能源服務等清潔能源產學研用各個環節,為大灣區搶佔全球清潔能源產業制高點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和條件。

  《藍皮書》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目前的能源結構中可再生能源占比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海上風電是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發展的主力軍。粵港澳大灣區憑藉豐富的海上資源,有潛力也有實力實現能源轉型與能源自給。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對全球經濟發展影響巨大,對能源電力生產和消費影響巨大,《藍皮書》分析了核能、氫能等清潔能源的獨特優勢,探索了大灣區生態核電的發展模式。同時通過對大灣區電力市場和電價機制的研究,為大灣區優化能源供應結構、強化能源儲運體系、優化大灣區能源結構和佈局、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給體系提供了思路和路線圖。

  《藍皮書》指出,粵港澳大灣區通過綠色金融合作實現綠色發展的空間巨大,建設大灣區碳資產及碳交易統一大市場是綠色發展推動經濟轉型的重要抓手,無廢城市建設和綠色建築發展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數字驅動的可持續智慧城市能源管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創新型產業集群的培育和發展是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的一個重點。

  為此,在規劃大灣區發展建設過程中,政策需加強對社會各界金融資本的引導力度,將資源從高污染、高能耗產業引向理念、技術先進的部門,通過綠色金融合作目標的設立,盤活當前大灣區內部金融資源的存量,實現灣區內外金融資源的有效銜接,促進經濟高質量增量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實體經濟的綠色創新發展提供增長動力。(張問之)

原文鏈接:http://news.cnstock.com/news,bwkx-202103-4679852.htm

2021-03-31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我國首部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藍皮書在深圳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