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王海峰理事:【央視財經】他乘“氫”風逐夢,助力零污染的新能源走入尋常百姓家

 

如今在路上的電動汽車和相關充電設施已經越來越常見,但這其中大部分使用的是鋰電池,氫能源汽車卻比較少。據瞭解,制約氫燃料電池發展的原因主要是一個字——貴!對此,創業者王海峰說他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2009年,王海峰結束了在清華大學本碩博連讀的生涯,並在畢業後回絕了一些高校給出的教職邀請,“我更想到社會上闖一闖,嘗試過一種和學校科研教書不一樣的人生。”在同一年,王海峰被IBM中國研究院錄取,從IBM中國研究院研發總監到新能源首席科學家、再到新能源預測並網解決方案創始人,他的工作可謂順風順水。

“在外資企業工作期間,我看到了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模式,學到了先進的管理經驗,但這樣的環境留給個人發揮的空間十分有限。”不安於現狀的王海峰選擇離開,前往一家清潔能源跨國公司擔任副總裁,直到2015年一次長期合作的供貨商向他提出了“創業邀約”。也就是在這一年,王海峰成立了他們現在的公司。

王海峰介紹說,使用氫燃料電池發電是將燃料的化學能直接轉換為電能,不需要進行燃燒,能量轉換率可比燃燒方式提高近一倍,而且加速時間快、幾乎零污染、存儲沒有損耗。最近10年技術突破帶來了成本的大幅下降,專案產業化的前景廣闊。

王海峰團隊通過研發使得燃料電池電堆的成本下降了50%,並且性能做到了更好。以團隊研發的石墨板電堆產品為例,比如一個公事包大小的電堆能發出40千瓦的功率,可供一個氫燃料電池卡車使用,而同樣的體積國外的產品只能發出一半的電量。

作為市場上極少在燃料電池及其核心部件等“全部件領域”具備“全國產化”的公司,王海峰團隊目前已經實現占電池80%成本零部件自主化,團隊獲得近70項專利。王海峰認為,我國的氫燃料電池已經解決了核心零部件自主化的問題,甚至在某些技術指標、產品性能方面已經超過了日韓公司,相關產業化工作迫在眉睫。

王海峰說,創業的道路註定是孤獨的,生活雖然單調卻十分有意義,希望通過數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致力於使氫燃料電池以零排放、低成本、可持續的方式滿足能源需求,這也是他和團隊夥伴們堅持多年的夢想。

 

原文鏈接:https://vod-finance.cctv.cn/cctv/cctvh5/cctv2/2021/share/index.html?pageId=app://ARTI1617093683501466#/detail?link=ARTI1617093683501466

 

2021-05-06
收藏
首頁    王海峰理事:【央視財經】他乘“氫”風逐夢,助力零污染的新能源走入尋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