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劉吉臻專委:【東南網】未來能源轉型、能源革命是實現“雙碳”目標重中之重

4月25日至26日,以“激發數據要素新動能,開啟數字中國新征程”為主題的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舉行。

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小黃樓再度成為分院落主題活動舉辦地點之一。4月24日晚,國家電網公司首次在小黃樓開展“能源轉型清潔化,電力發展數位化”主題對話活動。在活動開始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吉臻、百度集團副總裁吳甜、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別朝紅,分別就“能源轉型清潔化”、“電力發展數位化”、“新型電力系統”的主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吉臻

劉院士圍繞“能源轉型清潔化”的主題,從隨著“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出,電網企業應當如何充分發揮電網的“橋樑”“樞紐”作用,當好引領者、推動者、先行者;就福建省該如何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談了他的思考和建議。

劉院士指出,未來能源轉型、能源革命是實現“雙碳”目標重中之重,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大力開發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而高比例的新能源開發利用需要我們構建包括新能源生產、傳輸、消納等內容的完整新型電力系統體系,這當中將有很多革命性技術,如多種能源互補和協同、智能化數位化電力系統構建、儲能技術的應用等,這些為我們電力系統下一步發展提出了新課題、新任務。

二、百度集團副總裁吳甜

百度集團副總裁吳甜從打造智慧能源架構角度提出能源數位化轉型的思路。她表示,加速能源行業的智能化,需要建設基礎的軟體平臺,包括數位化基礎設施層、平臺層、應用層,可根據不同企業特性和要求,形成定制化解決方案。同時,為有序推進智慧能源建設,架構還包括能源生態體系、運營服務體系、網路安全保障體系和標準規範體系。此外,還要重視人才培養,加大力度培養符合智能時代能源行業業務的複合型新型人才,通過構建相應的教育、培訓體系以及職業體系保障,多方位培養智能技術及應用人才。

三、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別朝紅

別朝紅以“新型電力系統”為主題,就如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以及對“構建福建特色的新型電力系統的發展”給出了自己的思考。

別朝紅表示,在能源供給方面,實現能源清潔化,需要大力發展光伏風電等新能源。在能源傳輸環節要實現電網運行安全,尤其是新能源大量接入時,對大電網的運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能源消費側的主要任務是在終端實現能源再電氣化。這幾方面多措並舉,將為新型電力系統提供保障。

去年年底,福建清潔能源供應超過50%,走在全國前列,為“雙碳”戰略奠定了好的基礎。福建電力海上風電是很大的優勢,在未來新能源供應上,海上風電會大有作為。要實現以新能源為主的新型電力系統,儲能是必不可少的,而福建電力和寧德時代成立合資公司,在儲能基礎研究、關鍵技術、產業化上形成了全鏈條互動,在儲能方面具有福建特色。其次,人工智慧、大數據在數字賦能上提高能效是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非常重要的手段,相信福建電力未來在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上會做的更好。

原文鏈接:baijiahao.baidu.com/s?id=1698199603005138927&wfr=spider&for=pc

2021-04-30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刘吉臻    劉吉臻專委:【東南網】未來能源轉型、能源革命是實現“雙碳”目標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