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張晶傑理事:【中國能源報】電力行業成碳減排“主力軍”

專家觀點

“電力行業是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行業,不僅自己要達峰,而且還要支撐全社會儘早達峰,助力全社會低碳轉型。”

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讓電力行業處在了“聚光燈”之下。在近日舉辦的“2021中國國際清潔能源博覽會暨綜合能源服務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博覽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表示,能源行業是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行業,發展清潔能源是重要路徑,其中,傳統電力轉型清潔電力是重中之重。

(文丨本報記者 蘇南)

電力是實現碳中和關鍵行業

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表示,我國清潔能源產業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9.34億千瓦,占總裝機比重的24.4%。清潔能源對我國減污降碳貢獻不斷增大。僅2020年,我國清潔能源開發利用規模就達到6.8億噸標煤,相當於替代了10億噸煤炭,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為17.9億噸、86.4萬噸和79.8萬噸。

專家普遍認為, 電力行業是碳排放的重點領域,也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主要“責任人”。電力工業碳排放量占我國碳排放總量比例較高。控制電力行業碳排放量是推動我國碳排放儘早達峰的重要措施。

在中電聯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電力行業應對氣候變化中心主任潘荔看來,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意味著我國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的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電力行業是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行業,不僅自己要達峰,而且還要支撐全社會儘早達峰,助力全社會低碳轉型。”

“電力在整個碳排放過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每個國家的資源稟賦不一樣,碳減排技術路線也不一樣。”國網能源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馬莉提醒,比如歐盟是多管齊下,既依靠擴大清潔能源的規模,也通過各行各業提高能效來實現。日本則特別重視發展氫能等新興的清潔能源來擺脫能源困境。

“從技術路線來看,國際社會對碳減排的普遍共識是發電側減碳脫碳,加上提高消費側的電氣化和高效化。目前我國的發電側清潔化、低碳化,消費側電氣化、高效化路徑還需進一步細化,包括時間表、路線圖、減碳空間等。”馬莉進一步表示。

電源靈活性偏低制約低碳轉型

眾所周知,保障供電安全是電力系統低碳轉型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從1978年到2020年,我國發電量增長了25倍。雖然目前我國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電力系統,但整個電力系統的調節性、靈活性電源只有6%左右,遠低於美英韓30%-40%左右的水準。

“ 電源靈活性偏低是我國低碳轉型面臨的關鍵問題。在目前的電力結構下,煤電既發揮著靈活性作用,又是減排的壓力所在。”中電聯環保與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張晶傑表示。

中電聯專職副理事長王志軒直言,我國煤電機組平均運行年齡約為12年,煤電承擔著托底保供和重要負荷中心支撐性電源的作用,在促進新能源發展的同時,要發揮煤電靈活調節的主力電源作用,現在大規模淘汰煤電還為時尚早。“發達國家關停的煤電平均運行年齡在50歲以上,即便按照煤電機組運行30年計算,還有10多年的服役期。煤電靈活性改造也不要僅局限於鍋爐、氣機,可以和儲能相結合,也可以和制氫相結合。”

IEA數據顯示,我國運行年齡為20年以下的年輕煤電機組占比高達85%,而美國、歐盟只有10%、20%左右。這意味著,我國煤電與發達國家在低碳轉型中面臨著巨大差異,需要更有針對性的措施。

全國碳市場實施條件已具備

目前,發電行業的碳市場相關規則已明確,年排放2.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及以上、年消耗1萬噸標煤以上的企業將被納入重點排放單位。2019年、2020年發佈的碳市場配額分配對相關技術給予了正向激勵:燃氣機組不要求強制履約,燃煤機組設計了“履約天花板”,即配額履約缺口上限值為企業碳排放量的20%。

張晶傑表示, 目前全國碳市場整體機制已基本到位。為完善全國碳市場的基礎設施建設,全國碳排放權註冊登記系統和交易系統的建設方案還將進一步修訂完善,目前碳市場建設正按時間倒排推動相關工作。

“對於2021年配額目標的設計,要考慮各行業的整體發展水準,合理分配不同行業的控排指標。碳市場配額發放不宜過緊,要給相關企業一定生存空間,逐步淘汰碳排放過高的企業。”張晶傑表示,配額發放後,對於碳市場來說,下一步就需要在生態目標下,考慮行業的整體技術水準和所處發展階段進行政策設計,然後合理分配不同行業的空白指標。“建議進一步加強電力市場和碳市場機制聯動,擴大碳市場的覆蓋範圍,爭取納入更多行業和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

 

原文鏈接:https://www.sohu.com/na/463906457_468637

2021-05-1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張晶傑理事:【中國能源報】電力行業成碳減排“主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