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黃慶理事:【上海證券報】清潔取暖主要以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為主

原標題:什麼情況?剛入夏就開始部署冬季清潔供暖了,這個萬億級市場大有潛力

近期多地開始部署冬季清潔供暖準備工作。比如,山東提出2021年全省城市(縣城)新增清潔取暖5634.87萬平方米,農村地區新增清潔取暖200.17萬戶;遼寧今年底前全省清潔取暖占比將達到70%。

業內普遍認為,清潔供熱作為一個新興的萬億級產業,應加強頂層設計,推廣先進適用技術、成熟經驗和商業模式。這其中,農村供熱市場具有相當潛力。

 

另據上海證券報記者從相關人士處獨家獲悉,正在研究制定的一攬子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中,將涉及清潔供暖相關內容。

 

多地推進清潔供暖工作

 

儘管還未到秋冬季,多地清潔取暖改造已經提前進入了準備階段。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5月印發的2021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措施中,明確2021年底全省清潔取暖率達到70%,並將按照“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的原則,利用天然氣、電、地熱、生物質、太陽能、工業餘熱、超低排放燃煤、核能等清潔化能源,通過高效用能系統實現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不斷提高全省取暖清潔化比重。

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財政廳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山東省2021年清潔取暖建設工作方案》,提出2021年全省城市(縣城)新增清潔取暖5634.87萬平方米,農村地區新增清潔取暖200.17萬戶。

河南省5月下發了《關於印發河南省2021年清潔取暖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稱,2021年11月15日前,全省新增清潔取暖能力5400萬平方米,其中新增集中供熱能力3000萬平方米,新增地熱能供暖能力1400萬平方米,新增生物質供暖能力1000萬平方米。


清燃智庫及氣庫首席資訊官黃慶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清潔取暖主要以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為主,包括煤改氣、煤改電等。今年各地都在加大政策力度推進清潔供暖,尤其是經濟發達的沿海省份。清潔供暖減排需要大量的新能源和清潔能源進行供應保障,建議循序漸進推進各地清潔供暖,結合供應和需求量力而行。

 

農村市場具有潛力

 

“雙碳”願景下,清潔取暖有望加速推進。按照規劃,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要達到70%,生態環境部、國家能源局等部門也出臺了一攬子支出政策。


據悉,中央財政明確對納入支持範圍的城市給予清潔取暖改造定額獎勵,連續支持3年,每年獎補標準為省會城市7億元,一般地級市3億元。支持改造內容包括:煤改氣、煤改電,以及地熱能、生物質能、太陽能、工業餘熱、清潔燃煤集中供暖(滿足超低排放標準)等多種方式清潔取暖改造。

 

據清潔供熱產業委員會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底,我國北方地區供熱總面積218億平方米(城鎮供熱面積148億平方米,農村供熱面積70億平方米),其中,清潔供熱面積142億平方米,清潔供熱率達65%。

有研報預計,到2030年,我國南方地區分戶、區域供暖用戶數量將分別達到6500萬戶、3200萬戶,碳排放潛力分別在2500萬噸和4500萬噸以上。

清潔取暖領域專家趙文瑛認為,北方農村地區仍有4000餘萬戶使用散煤等非清潔取暖方式。粗略測算,北方居民取暖過程二氧化碳排放量約6.5億噸,量也不小。在“雙碳”目標下,整個供熱領域的清潔化、低碳化發展,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針對農村生物質,適宜“分散收集、分佈生產、就近使用”利用方式,“政府支持、農民參與、企業運營”運營模式,建立可融資的商業模式。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ZmDYtIZPqIXy_hx9DZ9XmA

2021-06-08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黃慶理事:【上海證券報】清潔取暖主要以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