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溫宗國理事:【中國新聞網】加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彰顯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與決心

  具有強大溫室效應的氫氟碳化物(HFCs),其全球變暖潛勢可達二氧化碳的成千甚至上萬倍,中國在實現碳達峰的過程中,如何遏制包括“超級溫室氣體”HFCs在內的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顯得尤為關鍵。

      中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日前對記者表示,目前中國自主貢獻目標、碳強度約束性指標主要是針對二氧化碳。下一步,要按照相關要求,加強氫氟碳化物的控制,並將逐步從加強管控氫氟碳化物延伸到其他所有的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

“超級溫室氣體”:減排潛力巨大

  根據1997年制定的《京都議定書》,除二氧化碳外,溫室氣體還包括甲烷(CH4)、氧化亞氮(N2O)、氫氟碳化物(HFCs)、全氟化碳(PFCs)、六氟化硫(SF6)。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五次報告指出,工業革命以來,約有35%的溫室氣體輻射強迫源自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

  日前舉行的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上,中國決定接受《〈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里修正案》,加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

  數據顯示,中國政府自2014年起補貼處置氫氟碳化物等,據測算2014年至2018年累積減少了約4.7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氫氟碳化物排放。

“到2020年底,中國已經通過財政資金累計減排HFC-23(三氟甲烷)共計6.53萬噸,因為這種溫室氣體增溫潛勢很大,相當於減排了二氧化碳7.64億噸”,李高說。

  三氟甲烷是中國排放量最大的氫氟碳化物。作為製冷劑和發泡劑生產過程中的副產物,三氟甲烷的溫室效應潛能值是二氧化碳的1.24萬倍,也被列入了基加里修正案。

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如何管控?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迴圈經濟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溫宗國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2016年10月,《〈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里修正案》將18種氫氟碳化物(HFCs)列入受控物質清單,旨在未來幾十年內逐步減少氣候變暖。締約國被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以締約方核准的技術對氫氟碳化物進行銷毀。為了照顧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階段差距,該協議給各國制訂了三套氫氟碳化物淘汰時間表,其中發達國家於2019年之前就要開始削減氫氟碳化物用量,而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一梯隊發展中國家則要從2029年開始淘汰。

  溫宗國認為,加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一方面意味著中國將承擔更多的責任,同時也極大地提振了全球對氣候變化“關鍵一年”的談判信心,彰顯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與決心。

  對於如何開展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工作,李高說,圍繞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控制,從制度方面鼓勵企業減少非二氧化碳排放,要進一步開展系統性工作,包括完善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監測報告評估技術體系,提高溫室氣體排放清單編制頻率,更好地摸清中國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的情況和趨勢,加強形勢分析判斷。

  同時,進一步加大對氫氟碳化物、氧化亞氮、六氟化硫的排放控制力度,繼續推動HFC-23的銷毀工作,推動硝酸、己二酸行業開展氧化亞氮的減排,繼續推動農業減少化肥使用。

  李高表示,下一步,將在電網逐步淘汰使用六氟化硫,推廣節能、低增溫潛勢的相關電力設施。對於冰箱製冷行業,要提高能效,進一步推動製冷劑替代工作。通過以上工作,全方位地推動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的控制。(中新社記者 阮煜琳)

 

原文鏈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21/05-06/9471237.shtml

2021-05-16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溫宗國理事:【中國新聞網】加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彰顯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