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耀東專委:【中國能源報】我國富油煤資源浪費不容小覷

富油煤是指焦油產率的分級(Tar,d)在7%-12%的煤炭,目前富油煤已經公認成為一種特殊的煤炭資源。我國富油煤資源主要集中在陝西、新疆、內蒙古等地,將其直接作為燃料非常可惜,有效價值未得到高效利用。

初步研究表明,陝北榆林的高揮發分低階煙煤,其低溫焦油產率(Tar,d)普遍超過7%,平均8-11%,是典型的富油煤和中高油煤,儲量超過1500億噸,其中高油煤(Tar,d>12%)的儲量超過150億噸。新疆僅哈密地區的富油煤資源估算超過2000億噸,Tar,d普遍在8%以上,最高接近20%。加上准東地區,富油煤資源量預測超過5000億噸。豐富的富油煤,通過合理的熱解,完全可以將這些富油煤中的煤焦油回收。在目前情況下,採取新型快速熱解方式熱解1噸富油煤,平均可以回收8-9%的煤焦油,生產大約300立方米的富氫氣體(H2>30%),同時生產650公斤高活性無煙清潔半焦。也就是說,在榆林和新疆地區進行富油煤熱解,完全可以各自再造“一個大慶”;還可以生產6-7億噸高活性無煙清潔半焦,既可以作為清潔燃料使用,促進我國的“清潔藍天行動計畫”,又可以作為高活性還原劑和環保材料使用;同時生產3000億立方米以上的富氫氣體,以製備氫氣發展氫能經濟。

目前,榆林和新疆地區的富油煤之所以未能大規模熱解利用,既有國家政策層面的問題,比如各地的能源和環保指標限制;又有企業自己的利益考量,比如企業不可能在短期內轉變直接燃燒方式,改為熱解利用;也有一些技術壁壘,例如大型裝備開發、粉煤高效熱解和煤焦油除塵等問題。

研究表明,合理開發利用我國的富油煤資源,鼓勵煤制油產業發展,或以提取富油煤資源中的焦油為第一目標,通過中低溫熱解分質加工利用,現在已具備了技術支撐基礎條件。但由於種種原因,目前我國每年把數億噸“富油煤”作為動力煤直接燃燒,或者作為氣化用煤製備合成氣,造成了油資源的損失和浪費。

合理高效利用我國富油煤資源,不僅可以促進我國減少對煤炭的依賴度,增加清潔能源的使用,而且也有利於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為此,筆者建議:

國家儘快出臺支持鼓勵富油煤合理開發利用的政策,禁止Tar,d>9%的中油煤、避免Tar,d>7%的富油煤直接燃燒,在技術上通過熱解出油,富氫氣體轉化制氫氣,然後再進行高活性無煙清潔半焦的燃燒和其他利用。

國家能源管理部門儘快組織專家編寫《我國富油煤高效合理開發利用規劃》,同時會同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儘快出臺支持富油煤合理開發利用,尤其是熱解出油的政策和條例。

國家科技管理部門儘快將富油煤合理開發利用列入國家重點科技專項專案。支持富油煤強化生油基礎理論和新技術探索、進行富油煤合理開發利用關鍵技術和裝備研發、實施富油煤合理開發利用重點技術的集成示範與應用。

陝西和新疆富油煤重點聚集區,儘快出臺支持企業開展富油煤高效熱解產油新技術應用的政策,鼓勵富油煤優先熱解產油,避免直接燃燒,造成寶貴富油煤資源的巨大損失和浪費。(作者: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原副校長姜耀東)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6984956927558404&wfr=spider&for=pc

2021-05-01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姜耀东    姜耀東專委:【中國能源報】我國富油煤資源浪費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