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勇理事:【石油與裝備】建立北京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的意義



      北京市委十二屆十六次會議指出,2021年要在綠色發展上持續發力,同時,應聚焦城市副中心等區域重大工程和重點領域,做好重大專案儲備。基於獨特區位優勢,將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為京津冀及北方地區天然氣交易服務樞紐,對綠色產業區域協同發展、產業及公共服務向北三縣延伸佈局、建設綠色北京、保障首都及區域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的作用與必要性       

      北京天然氣消費總量全國第一、世界第二,2019年消費量187.3億方,占一次能源比重34%,為最大能源消費品種。清潔供暖面積已達98%,採暖季低溫寒潮天氣使保供調峰壓力增大,甚至出現“減煤複燃”。在油氣行業“管住中間、放開兩頭”改革背景下,應加快推進北京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建設。

 

1、交易中心的作用       

      天然氣交易中心是協調天然氣生產、儲存、交易和運輸樞紐。交易中心有兩個核心功能:一是在天然氣系統中實際連接天然氣開採、液化廠、輸氣管道、儲氣設施、LNG接收站、城市燃氣等產業鏈上下游各節點;二是通過競爭確定氣價,形成區域內定價主導權,以市場化平衡供需,維護能源安全。


2、交易中心是支持減排履約目標的綠色復蘇新舉措       

      2020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國經濟逆勢增長,同時,我國業已宣佈“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氣候雄心目標,彰顯綠色復蘇決心。北京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將成為京津冀能源轉型重要載體之一,提升首都經濟圈綠色發展品質和效益。北京已獲得由國際燃氣聯盟(該組織成員覆蓋97%全球天然氣市場)組織的2024年世界燃氣大會主辦權,屆時交易中心可作為天然氣“北京價格”宣介,提升首都天然氣定價影響力。


3、交易中心是天然氣市場化的必要手段     

      去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指出要推進油氣管網對市場主體公平開放,適時放開天然氣氣源和銷售價格,健全競爭性油氣流通市場;新版《中央定價目錄》將“天然氣門站價格”從目錄移出;去年11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今年1月國辦轉發發改委等部門《關於清理規範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意見的通知》均明確要求,推進能源等公用事業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       

      上海、重慶、深圳、浙江已先後組建運營(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而北方天然氣消費量占全國半數以上,目前長江以北卻沒有一家。北京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的建立,將從地域上填補北方地區天然氣交易場所空白,為京津冀及北方地區理順能源價格機制、冬季供氣安全提供綜合資訊服務平臺。


4、交易中心將推動天然氣供應鏈區域融合發展       

      交易中心將形成強大網路效應。京津冀及北方地區天然氣市場參與者通過交易活動降低成本、減少議價,參考價格、標準化合同可節約交易時間和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促進市場多元化。北京高峰日用氣供需矛盾突出,若未來頻繁出現極端低溫天氣,保供形勢亦不樂觀。交易中心將極大促進除行政手段外的天然氣供應管道多樣化,整體提升區域能源安全性。


二、建設北京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的可行性       

      分析國內外交易市場特徵可知,天然氣貿易樞紐應同時具備物理基礎和市場基礎。物理基礎包括氣源彙集、加工儲存、運輸集散系統。多氣源彙聚區具備高效彙集氣源優勢,需滿足位於管道氣結點區及擁有LNG接駁港口的雙重條件;儲存是調節供需平衡的必要條件,便利的陸路、航運是交易市場順利運轉的基本保障,事關終端用戶使用成本。市場基礎則包括制度、交易平臺、定價機制等。 

      

      北京城市副中心已具備建成天然氣交易中心的充分條件。     

 

       一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具有獨特區位優勢。在地理位置上處於天然氣管道、港口、儲氣庫的中心,以東有中俄東線、永唐秦管道(陝京管道入京重要通道),以西為北京城區管網10兆帕大環接收門站節點,以南為天然氣樞紐交割點永清站、大港等儲氣庫群、天津和唐山LNG港口,以北有大唐煤制氣、陝京四線等,同時具備槽車運輸向周邊地區點供能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各氣源進京通道關鍵結點,為典型多氣源彙聚樞紐。       

 

      二是周邊儲氣和LNG接收條件日益成熟。京津冀及周邊六省市內有大港儲氣庫群、華北儲氣庫群、蘇橋、板南庫群和文96等地下儲氣庫,工作氣量超67億方;天津南港、唐山曹妃甸是渤海灣最繁忙的LNG運輸港口,已投產接卸能力為2900萬噸/年。       

 

       三是京津冀及北方地區巨大和穩定的天然氣市場需求。2019年,僅京津冀及山東、山西兩省天然氣消費已占全國24.4%,且該比例已連續五年持續攀升。未來京津冀一體化、大氣污染持續改善等仍將進一步擴大區域工商業用氣需求。       

 

      四是大型天然氣企業和調度中樞駐地北京。北京駐有“三桶油”與國家油氣管網公司等總部機關、外國油氣公司駐華辦事處或分公司、相關科研院所等,是全國調度運行控制中樞,其中北京油氣調控中心(下一步劃歸國家管網)是全球調度運行管線最多、管道運送介質最全、運行環境最複雜的長輸油氣管道控制中樞之一。     

 

       五是能源現貨交易和電子交易平臺初具規模。北京已有電力交易中心、石油交易所、環境交易中心等能源類大宗商品電子交易平臺,天然氣作為主力能源應儘快建立交易中心完善北京地區能源市場體系。


三、組建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的幾點建議       

綜上分析,2021年應加快推進北京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組建,打造京津冀天然氣綠色產業協同發展“橋頭堡”。

 

1、儘快組建天然氣交易中心       

      儘快研究組建規範透明、功能完善的北京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實現能源交易、資訊交流、金融服務、推動轉型、國際合作等重要功能,加快形成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的價格動態調整機制。


2、積極推進與國內交易中心深度調研合作       

      積極協調推進對上海、重慶等地天然氣交易中心深入調研與合作,在組織機構、業務範圍、技術方法、管理方式等方面汲取關鍵經驗,規避重大經濟風險和能源安全風險,有助於結合京津冀與北方地區特點因地施策、科學運營。


3、加強天然氣交易市場風險管理       

      從國內外經驗看,天然氣交易中心成立帶來諸多益處的同時,短期內也存在由於交易系統設計缺陷造成潛在風險,如對既有市場結構衝擊、短期價格震盪等,需要政府有關部門通過制定相關支持政策及配套規章制度,有效控制交易活動中產生的影響城市供氣服務的風險,推動北京能源產業發展中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作者:

宋揚   北京科技戰略決策諮詢中心  助理研究員

姜勇   油氣儲運專業高級工程師

 

原文鏈接:www.shiyouyuzhuangbei.com/cn/sdsp/shidian/2021/0419/5811.html

2021-06-30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姜勇理事:【石油與裝備】建立北京天然氣交易服務中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