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李振國理事:【中國經濟時報】可再生能源讓中國更充分履行減排責任

隆基股份總裁李振國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發展可再生能源讓中國有能力盡更大減排責任。
李振國表示,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清潔能源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陽能光伏的潛力最被認可。在過去十年裏,光伏的技術進步和成本下降速度遠超想象。數據顯示,10年前,矽片100元壹片,現在低至3塊錢左右;10年前,光伏組件每瓦30多元,現在每瓦1.6-1.7元。與此同時,光伏產品的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最近兩年,在光照資源好並且非技術成本比較低的地區,光伏上網電價持續刷新紀錄,不久前葡萄牙項目更創造了1.31美分/kWh的世界紀錄,相當於不到壹毛錢壹度電。“光伏技術壹直在持續進步,成本仍在繼續降低。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2-3年的時間內,在全球絕大部分地區,光伏將成為最經濟的電力能源。”
李振國介紹,光伏已經在中國很多地區實現了平價上網。具體來看,當前光伏建設成本3元多/W,折算下來6-7分錢/度電,加上運維2-3分錢,實際下來每度電不到壹毛錢。“那為什麽上網電價還要三毛多呢?主要是因為非技術成本過高,後續還要推進進壹步降低非技術成本。”
9月14日,BP集團正式發布《BP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提出了到2050年能源轉型的三種情景:快速轉型情景、凈零情景和壹切如常情景。而在所有情景下,可再生能源都是未來30年增長最為迅速的能源。
李振國認為,與歷年發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相比,2020年版有三個新的特征:化石燃料消費占比持續降低、可再生能源不斷增長、電氣化將扮演更重要角色。這其實與之前也有著本質的變化,在未來的能源結構裏,光伏已經被視為主要能源,而不是像以前作為補充能源,這些都意味著社會共識已經進壹步趨於壹致。
李振國表示,在之前的國際氣候變化談判中,中國壹直為經濟發展爭取更多的碳排放空間。中國目前已經占到全球30%的排放量,而美國只有中國的壹半。盡管西方各國都同意中國提出的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但是還是希望像中國這麽大的經濟體承擔更大的減排責任。事實上,現在中國有了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高度發展,就沒有爭取更多碳排放指標的必要了,反之中國可以在國際上承擔更大的減排責任,重點是發展和利用好中國自己的可再生能源,加大減排力度為全球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641078370045578&wfr=spider&for=pc

2020-09-26
收藏
首頁    李振國理事:【中國經濟時報】可再生能源讓中國更充分履行減排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