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劉吉臻專委:【環球能道】海上風電是我國能源轉型發展重要戰略支撐

 

我國擁有發展海上風電的天然優勢,可利用海域面積300多萬平方公里,海上風電產業正從近海向深水遠岸發展。國家能源局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海上風電裝機規模已居世界第一。

2021年12月30日,中國工程院重大諮詢研究專案“海上風電支撐我國能源轉型發展戰略研究”在京舉辦結題評審會。當天,環球網能源頻道圍繞我國海上風電在實現“雙碳”目標中的地位、發展趨勢、瓶頸問題以及建議等話題,專訪了該研究專案主要負責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吉臻。

 

環球網能源頻道:我們應如何認識海上風電在能源轉型、實現“雙碳”目標中的重要戰略地位和前景?

劉吉臻:我國海上風能資源豐富,共擁有長度約1.8萬公里的大陸海岸線,近海風能資源儲量較大,適合大規模開發建設海上風電場,海上風速高風機單機容量大,年運行小時數最高,可達4000小時以上。

目前我國能源對外依存度達到21%,同時國內化石能源增產空間有限,是我國能源安全必須面對的核心問題。海上風能清潔低碳,資源儲量大,適合大規模開發,有望成為沿海地區未來主力電源之一,可以有效提高我國的能源供給安全係數,在改善能源結構的同時保障能源供應安全。

我國資源逆向分佈,而海上風電靠近東部負荷中心,能夠減輕西電東送通道建設壓力,沿海岸線分步分區開發各海上風電場,可以就近接入陸上電網,就地消納方便,且輸電距離相對更小,輸電成本更低,可以彌補我國能源分佈與經濟發展地區不平衡的缺陷,為沿海地區提供充足的、低成本的清潔能源。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發展海上風電,與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戰略高度吻合。據估算,目前沿海地區海上風電專案儲備總投資約為1.6萬億元,能夠有效拉動沿海地區經濟發展,並可有效帶動就業。我國沿海省份經濟發達,總能耗約占全國的一半,發展海上風電可直接降低能源成本。廣東陽江、江蘇如東等地都在建設專業化、規模化的海上風電基地,將形成多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具有前瞻性的海洋測風、海洋施工等工作伴隨著海上風電技術開發而開展,也會帶動我國相關產業協調發展,為我國實現海洋強國戰略提供技術支撐。

此外,海上風電場的建設對陸上土地資源佔用較少,可以避免西電東送對沿線土地的佔用,有利於為我國城市發展和工農業生產節約土地資源。

因此,正如中國工程院本次重大戰略諮詢課題名稱,海上風電將成為我國能源綠色轉型發展的重要戰略支撐。

環球網能源頻道:海上風電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三五”裝機規劃目標,您如何展望其接下來的發展趨勢?

劉吉臻:整體來講,我國海上風電產業和歐洲相比起步較晚。2019年,我國海上風電累計裝機642萬千瓦,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三五”末裝機500萬千瓦的規劃目標,僅次於英國和德國,位居全球第三。

經過兩年的發展,到2021年底,我國海上風電裝機已經突破了1000萬千瓦,裝機容量成為世界第一。由此可以看出,我國海上風電產業這幾年得到了快速發展。

面向“十四五”和未來,國家層面和東南沿海省份層面都對未來海上風電的做出了相關規劃。海上風電呈現更加快速、更加規模化的發展態勢。我認為這是一個十分難得,也是非常正確的能源發展戰略。

在過去這一年中,海上風電也出現了“搶裝潮”。按照政策要求,2018年底前核准的海上風電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並網,才可以獲得0.85元/千瓦時的核准電價。“搶裝潮”是海上發電發展中的一個階段。未來隨著海上風電技術的進步、成本的降低,實現平價上網後,海上風電發展的態勢不會減弱,還將持續高速發展。

 

環球網能源頻道:作為新型電力系統的一部分,海上風電的快速發展是否會對電網造成挑戰?

劉吉臻: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過程中,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並網,由於其間歇性、波動性,確實是能源電力發展當前面臨的一個核心問題。

但是研究也表明,到目前為止,海上風電對電網結構的衝擊、棄風棄光問題、消納問題等是能夠解決的。

海上風電靠近負荷中心,不存在大規模遠距離輸送的問題,因此從目前看,海上風電基本不存在棄風問題,對於電網安全穩定也沒有造成巨大衝擊。

當然依然還有潛在的問題,但我們相信這些問題是能夠解決好的,不應成為大規模發展海上風電的制約。

環球網能源頻道:“搶裝潮”過後的2022年國補不再,但海上風電目前還未實現平價上網。對於產業鏈共同提質降本、健康發展,您有哪些建議?

劉吉臻:現階段海上風電實現平價上網仍有難度,我國海上風電產業鏈仍有較大的降本空間。要全鏈條、全成本地來分析海上風電的發展,在現階段,我無論電價機制,還是產業鏈各方的付出和承擔,國家給予一定的政策的支持是非常必要的。

應給予海上風電包括設備製造商、投資建設方在內的政策支持,取消補貼不要操之過急。建立階段性補退破補貼機制,比如補貼逐年下降,同時調動地方財政補貼積極性,通過補貼實現海上風電產業鏈延伸和推動地方經濟轉型升級的良性迴圈。此外,探索財政補貼模式,改度電固定補貼為專案定額補貼,提高財政使用效率。

我認為不應該僅僅看到海上風電的度電成本和電價,也應看到其對國土資源的節省、對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碳市場的潛在價值,全成本、全鏈條算下來,海上風電是合算的。

環球網能源頻道:在您看來,應如何更好地規劃佈局,積極穩妥發展海上風電?

劉吉臻:海上風電發展得更加積極穩妥,應儘快將發展中亟待解決的問題、可能出現的問題梳理出來、解決好。

例如,應強調要站在國家的層面,對海上風電產業未來的發展作出全域、全鏈條的統籌規劃。中國工程院重大諮詢研究專案“海上風電支撐我國能源轉型發展戰略研究”團隊建議,統籌未來電網建設格局,支持東部沿海加快形成海上風電統一規劃、集中連片、規模化滾動開發態勢,優化電力生產和輸送通道佈局;聚焦“新基建”,加快廣東、江蘇等風能資源良好省份現有的海上風電基地建設,並逐步推動海上風電往深海、遠海方向發展,實現海上組網與就地消納;建議電網企業一同加入海上風電開發,統籌考慮電網格局、電力流和電網安全的影響,統一規劃建設海上電力輸送通道,減少不必要的重複投資。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0659484664257743&wfr=spider&for=pc

2022-01-10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刘吉臻    劉吉臻專委:【環球能道】海上風電是我國能源轉型發展重要戰略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