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東方電氣:【人民政協網】書寫鋪展在國家戰略中的綠色答卷

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電氣集團)作為黨中央確定的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之一,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決策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抓住“綠色智造”這個核心,做到點、線、面貫穿融合,確保“雙碳”工作科學有序推進。

一是堅持全產業貫通,構建綠色低碳產業格局。作為踐行和支撐國家製造強國戰略的中央企業,東方電氣集團將產業和產品作為落實“雙碳”目標的最大著力點,堅持自主創新體系建設和產業結構優化調整相輔相成,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打造更多綠色產品,更好“乘風而上”“逐日而動”“氫裝上陣”。

在風電領域,東方電氣集團的風電產品創造了單機容量海上最大、單機容量陸上最大、裝機海拔最高三個紀錄。今年2月22日,東方電氣集團自主研製的13兆瓦抗颱風型海上風電機組成功下線,這是目前我國已下線的亞洲地區單機容量最大、葉輪直徑最大的風電機組,單臺機組每年可輸出5000萬度清潔電能,可減少燃煤消耗1.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3.8萬噸,具有顯著的節能減排成效,其投入應用還可帶動風電全產業鏈升級,促進大型國產吊裝設備、安裝運維等產業發展,助推我國能源結構調整轉型。東方電氣集團針對國內陸上中高風速區域研製的D6250-172型風電機組,單機容量覆蓋5.5-6.25兆瓦,適用於7.5-8.5米/秒中高風速區域,可最大程度擴展應用場景實現海陸通用,是國內目前已投運的陸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永磁直驅風力發電機組,也是國內該容量等級最早實現並網的風電機組。東方電氣集團為西藏措美哲古分散式風電專案供貨的超高海拔風電機組,其中一臺安裝機位海拔高度5060米,機組輪轂中心海拔高度5150米,是目前世界安裝海拔高度最高的風電機組,為超高海拔風電研究發展提供了運行數據支撐。

2022年2月22日,東方電氣集團自主研製的亞洲單機容量最大風電機組下線

在太陽能領域,東方電氣集團提供核心系統與設備的新疆哈密50兆瓦塔式光熱發電專案,14500面大鏡子“逐日聚光”,於2021年9月6日實現滿負荷運行。作為我國首批光熱發電示範專案,其吸熱器出口鹽溫達到設計值565℃,主汽溫度535℃,並網負荷50兆瓦,採用熔鹽作為工作介質,與同等規模的火力發電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6.19萬噸,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15.48萬噸,對於保護生態環境,推動我國光熱發電產業技術進步,具有良好的示範效應。

新疆哈密5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

在水電領域,2021年6月28日,全球單機容量最大、在建規模最大的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順利投產發電。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東方電氣集團研製的左岸8臺百萬千瓦機組具有100%自主知識產權,實現了100%國產化,所有產出重大部件和投運機組精品率100%,實現臺臺精品件件一流目標,開創巨型水電機組溫差控制和擺度水準新紀元。電站建成後,年平均發電量624.43億度,超過2019年北京市全社會用電總量(1166.4億千瓦時)的二分之一,每年可節約標準煤約1968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160萬噸,節能減排效益顯著。

東方電氣集團研製的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實現我國高端裝備製造的重大突破

在核電領域,東方電氣集團提供主設備的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自2021年1月投入商業運行以來,機組各項技術指標優異,運行狀態良好。2022年1月1日,福清核電6號機組首次並網成功,開始向電網送出第一度電,成為我國第二臺華龍一號並網發電機組。作為我國核電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每臺華龍一號機組裝機容量116.1萬千瓦,年發電能力近100億度,能夠滿足中等發達國家1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準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對優化中國能源結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東方電氣集團為華龍一號全球首堆提供了常規島汽輪機、發電機、汽水分離再熱器、凝汽器,核島蒸汽發生器、穩壓器、PRS換熱器、安注箱和硼注箱等關鍵設備

在氫能領域,東方電氣集團現已全面實現氫能核心技術自主化,打通了從前端氫氣制儲運加到後端燃料電池系統研發及應用全產業鏈條。集團旗下三家子企業東方鍋爐、東方氫能、東方大件物流將分別在氫源端、燃料電池端、物流運營端等環節共同發力,與產業鏈上下游夥伴開展包括技術創新、示範應用、大數據監控等在內的多維度合作,助推“成渝氫走廊”開通,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東方電氣集團還建立了以氫能為核心的綜合智慧園區,深入探索可再生能源制綠氫、高密度儲氫、低能耗加氫、園區氫能交通及燃料電池分佈式系統的應用,摸索出一套可複製易推廣的工業園區零碳商業化解決方案。

在“成渝氫走廊”啟動暨氫燃料電池物流車首發儀式上,展示搭載東方電氣氫燃料電池的商用車,包括公車、物流車、工程專用車等

二是堅持全鏈條貫穿,形成綠色低碳生產模式。對接“雙碳”目標,東方電氣集團致力於成為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的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在生產經營全過程中踐行綠色低碳理念,結合互聯網、5G等新興技術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積極推進數位化轉型、智能製造和污染防治,打造一批綠色車間、綠色工廠,探索全新綠色商業模式、服務模式,全面建設綠色製造體系和綠色服務體系。

 

東方電氣集團定子沖片“無人車間”一角

2021年,東方電氣集團建成行業內首個發電機定子沖片“無人車間”,人均產出提升620%、能源利用率提高56.6%、勞動強度降低90%以上。圍繞製造數位化,建成8個數字化車間,“人機制造”向“智能製造”加速轉變;圍繞管理數位化,財務共用服務系統費用報銷業務全面上線,客戶關係等8個系統陸續試點上線,賦能企業管理提升;圍繞產品服務數位化,首套智慧電廠市場化專案圓滿落地,形成示範應用。

面向未來,東方電氣集團將以構建數字時代核心競爭能力為主線,以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和專業規劃,持續提升運營管理、研發設計、生產製造、產業生態的數位化、網路化、智能化水準,為促進能源裝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製造強國建設、發展數字經濟提供有力支撐。

三是堅持全方位合作,構建綠色低碳創新體系。東方電氣集團充分發揮企業出題者作用和創新主體地位,以能源裝備行業發展需求為導向,集聚各方創新資源和創新要素,聯合產業鏈創新鏈上下游70餘家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組建先進電力裝備研製與應用等四個創新聯合體,共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和產業共性關鍵技術,全面提升能源裝備行業創新能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積極引領構建目標一致、相互協同、內生動力強、創新效率高、創新成果迸發的綠色低碳能源創新體系。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021年評價結果中,東方電氣集團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獲評優秀(最高等級),在全國1744家參評企業中排名第7,創歷史最優,持續位列電力裝備製造業首位。

依託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建設,取得了白鶴灘、“華龍一號”、示範快堆、自主G50重型燃機、海上風電機組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自主研製提供空氣透平機組的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示範專案成功並網,大型氣體儲能技術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內首個新型二氧化碳儲能驗證專案已完成90%的技術準備工作,工程化應用蹄疾步穩;建成酒泉6.75MW/10MWh電化學儲能示範專案並成功並網,儲能系統集成技術成果實現應用轉化;自主研製的300KW等級有機朗肯迴圈(ORC)試驗電站在院士、專家見證下實現滿負荷運行,具備了ORC發電廠自主研發和建設能力;深度融合數位化技術與傳統電力技術,成功投運智慧電廠技術示範專案;為用戶提供先進的電動機整體產品解決方案,打造我國高端電動機發展新高地;PERC太陽能電池用銀漿、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入選中央企業科技創新成果目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成果豐碩。

東方電氣長壽命高溫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強調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東方電氣集團作為國家首批創新型企業、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近年來不斷完善創新體系、增強創新能力、激發創新活力,積極促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提升國有企業原創技術需求牽引、源頭供給、資源配置、轉化應用能力,近三年來在能源裝備技術創新方面獲得省部級以上科技獎項63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項、二等獎1項,省部級特等獎2項、一等獎10項。

站在全國兩會的新起點上,東方電氣集團正全力推進綠色智造,在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在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一流電氣集團的征程中繪就更亮眼的“綠色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原文鏈接:http://www.rmzxb.com.cn/c/2022-03-05/3066035.shtml

 

2022-03-06
收藏
首頁    理事单位风采    东方电气    東方電氣:【人民政協網】書寫鋪展在國家戰略中的綠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