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劉吉臻專委:【人民政協網】躬耕電力半世紀,征程從未有窮期

從1973年進入河北電力學院(現華北電力大學)求學並留校任教以來,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吉臻已經在電力行業躬耕不輟五十年。

從初步走向科研和教育事業的70年代,到“碳達峰、碳中和”如火如荼進行的當前,五十年來,劉吉臻始終不忘初心,在電力科研、人才教育、能源戰略諮詢等方面建樹卓著。他長期致力於發電廠自動化技術研究,現任新能源電力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取得了具有開創性、系統性的研究成果。

專注電力  科研結碩果

2004年研發成功我國第一套火電廠廠級監控資訊系統、2011年主持研發成功我國最大容量1000MW超超臨界機組自動化成套控制系統……作為我國著名的火力發電控制專家,劉吉臻長期致力於發電廠自動化技術研究,帶領團隊攻克了行業發展面臨的多項關鍵技術難題。

難題的攻克終會結出碩果。2017年,600MW超臨界迴圈流化床鍋爐技術開發、研製與工程示範”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2020年,“智能發電運行控制系統研發及其應用”獲得中國電力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火電擔任壓艙石角色的同時,我國新能源發電比重不斷增加。針對我國當前大規模新能源電力消納面臨的難題,劉吉臻主持國家“973計畫”專案,開展燃煤發電與可再生能源協同利用理論與技術研究,並創建了“新能源電力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

專注能源電力科研的劉吉臻筆耕不輟,學術著作、發明專利、SCI論文等碩果累累。從1992年編寫出版 《電腦控制技術與系統》到2015年為推進新能源電力系統相關理論與技術研究而寫就的《新能源電力系統建模與控制》,始終與時俱進,引領科研前沿。中國知網文獻庫顯示,劉吉臻發表的論文、文章超過400篇。

帶領團隊攻克了一次又一次關鍵技術難題的劉吉臻,為解決中國能源電力轉型發展中的問題作出了突出貢獻。2013年,劉吉臻獲得“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榮譽稱號,此稱號對被授予者只授一次,為終身榮譽。2015年,劉吉臻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

如今的劉吉臻仍然忙碌在科研一線。他曾表示:“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以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胸懷科學報國之志,永遠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勇於創新,追求真理。為國家的振興、民族的復興貢獻一份力量。”

創新教育  人才遍天下

2021年9月28日,華北電力大學主樓禮堂,劉吉臻為該校控制與電腦工程學院2021級全體新生講授專業介紹課,這也是劉吉臻連續20年為華北電力大學新生講授專業介紹課。

一堂課,二十年。行動是無聲的命令,身教是執行的榜樣。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劉吉臻認為,電力的發展說到底還是依靠科技,依靠教育,依靠人才。

2001年起擔任華北電力大學校長,2016年卸任,十五年的校長生涯,這位有著四十多年高校工作經驗的教育管理者,對如何辦好一所大學、高校如何更好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著深刻而又實際的體會。

他創造性地實施兩地辦學一體化管理模式,實現了“211工程”建設正式立項。作為教育界科研工作者,劉吉臻先後培養了博士研究生36名,碩士研究生68名,培養出大批能源電力人才,成為我國能源產業發展和轉型的中堅力量。

自2005年學校校部變更為北京以來,華北電力大學無論是辦學規模、發展水準,還是社會影響力,均有了較大的提升,成為高層次人才培養、高水準科研成果產出的重要基地。有“電力黃埔軍校”之稱。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

“科教興國”是我國的一項基本的國策,在劉吉臻看來,在此基礎上,科教興電即是未來的方向。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低碳能源的開發、能源的高效清潔利用等將是我國能源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國家對能源電力的戰略需求逐步向多元化發展,使能源電力學科的發展前景出現了新的契機。

在此機遇面前,劉吉臻提出了“大電力”特色學科體系建設思路,大力推進優勢學科與新興學科的交叉融合,促使各學科內涵發展的同時形成了更為鮮明的學科特色。

學科上建設“大電力”,教育上要培養“大人才”。

隨著我國能源電力行業的快速發展,能源領域科技創新對人才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面對未來培養創新型、高素質人才的需求,他引領華北電力大學在“人才強校”戰略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大人才戰略”。

劉吉臻認為,人才要適應未來科學技術發展、工程應用等趨勢,具備與之相應的知識和能力。需要在大學階段培養良好的科學素養,打下扎實的理論基礎。同時,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讓他們不但掌握書本知識,還具有創新思維、創新能力、創新精神和自我發展能力。

作為教育家,既需要居高望遠的戰略設計,也需要躬身深耕的親力親為。

在為2021級新生講授專業介紹課時,劉吉臻以《雙碳目標下的能源轉型路徑》為題,通過列數據、舉例子等方法,深入淺出地闡述了“雙碳”目標提出的背景、我國能源發展狀況、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技術與路徑以及華北電力大學在助力國家實現“雙碳”目標進程中的責任與使命,對廣大師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人是否有才學,往往不會體現在高談闊論上,而會浸潤在他的舉止風範裏。

“劉吉臻院士二十年如一日,以自己廣博的學識,厚重的家國情懷,為學生扣好大學的第一粒扣子,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堅守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踐行著自強不息、團結奮進、愛校敬業、追求卓越的華電精神。”華北電力大學校長楊勇平表示。

建言獻策  初心從不改

五十年來,作為科研和教育工作者,劉吉臻親歷和參與了我國電力行業發展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變強,技術的快速提升和進步的進程;作為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他為我國能源和教育事業積極建言獻策。

2013年,劉吉臻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劉吉臻在提案中做出建議:必須宣導節能優先,充分地提供生態文明教育公共產品,以應對物質性、精神性並存的能源危機;2016年兩會期間,他提出,我國現在的學科評估排名制應改為分級制。“分級制評估也有利於全面審視我國不同學科的發展水準,以及與國際同類學科的差距,通過重點建設,最終實現我國一批學科儘早進入世界一流學科行列。”

僅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劉吉臻針對大學生就業、美麗中國、中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等熱點問題,分別接受了人民日報等近二十家媒體的採訪報導。

這股幹勁,已經身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劉吉臻如今依舊保持著。

2016年,中國工程院重大諮詢專案“碳約束條件下我國能源結構優化研究”課題三“碳約束條件下我國煤炭利用優化研究”研討會召開。劉吉臻指出,在大環境下,火電依舊是發電市場的主流,充分發掘火電廠碳減排的潛力具有重要意義。

2021年7月2日,中國工程院重大諮詢專案“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能源發展戰略研究”,劉吉臻院士擔任該重大諮詢專案專題四“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實現路徑和相關政策研究”負責人。

2021年12月30日,中國工程院重大諮詢研究專案“海上風電支撐我國能源轉型發展戰略研究”完成結題評審。劉吉臻作為專案負責人,與團隊成員乘船出海,實地考察海上風電專案,並在《中國工程科學》發表論文《海上風電支撐我國能源轉型發展的思考》。

過去一年來,“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題的新型電力系統”引起了廣泛討論。早在2017年,劉吉臻就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隨著風能、太陽能發電比例的上升,出現了傳統電力系統不適應大規模具有間歇性、波動性的新能源電力接入等問題,新能源電力難以有效消納,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風險加大。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運用系統思維,把電力系統作為一個整體,構建發電供給側、電網輸配側、用戶消費側的協同機制,多措並舉破除技術和體制機制方面的障礙,推動電力行業轉型升級。

如今,我國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正在有序落實。劉吉臻強調:大家要真心實意地理解和支持這一場能源革命,同時要認識能源轉型的長期性、複雜性、系統性,不是一蹴而就、一招制勝。還要積極擁抱資訊化、數位化、智能化等先進技術以提升能源效率,借助綠色投融資手段,推動全社會廣泛參與,促進能源經濟可持續發展。

在能源產業落實“雙碳”目標過程中,許多問題都需要深入地探討、實踐和交流。劉吉臻還擔任中國能源產業年會組委會主任,每年為這個能源界的盛會用心操持。同時,積極呼籲“在‘雙碳’背景下,如何繼續推進能源革命面臨的諸多挑戰,是需要中國能源產業年會這樣的平臺來聚集行業各方面的專家、學者、企業家,一起集思廣益、共同行動,講真話、講實話、出良策,共同努力推動能源產業健康發展。”

2019年,為記錄、致敬能源行業各條戰線的開拓者、貢獻者,在新中國“70華誕”時推出的主題活動“能源70年•功勳人物”公益評選中,因其在能源電力行業開創性的研究成果及卓越貢獻當選“能源功勳·泰斗人物”。

躬耕電力半世紀,征程從未有窮期。劉吉臻和他的科研團隊依然奮戰在能源電力科研一線,為我國能源轉型與“碳達峰、碳中和”進程領航。

原文鏈接:http://www.rmzxb.com.cn/c/2022-03-03/3063503.shtml

2022-03-0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刘吉臻    劉吉臻專委:【人民政協網】躬耕電力半世紀,征程從未有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