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澳門導報】院士專家共議橫琴國際零碳島建設

(本報消息)6月14日,在2022年全國低碳日來臨之際,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聯合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舉辦“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來自科研院所、行業協會、學術團體、頭部企業的院士和專家以及政府部門有關負責人,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彙聚一堂,共同探討建設橫琴零碳島的實現路徑,為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言獻策。

第九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表示,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和國家電投集團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綠色低碳發展合作,已簽訂戰略合作協定,未來將形成和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的研發實體,共同推動國內外技術交流合作、高端人才和專案引進。此外,雙方還同意聯合發起緊扣“一帶一路”和“雙碳”主題的產業基金,並以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驅動生態文明標杆建設,將橫琴打造成零碳島,推動區域碳達峰、碳中和示範落地。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符永革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合作區執委會正扎實有序開展碳中和試點示範建設工作,錨定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著力打造碳中和先行示範的“橫琴樣板”。下一步,執委會將繼續支持“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與“橫琴零碳島搭建”相關規劃工作。他表示,希望和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進一步深化合作,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共同吸引優質資源彙聚橫琴,推動橫琴科創產業高品質發展。

“本次會議是粵澳兩地深度合作的又一次創新嘗試。”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指出,隨著能源消費的剛性增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現代能源體系,促進粵港澳三地能源區域合作,將是大灣區城市群低碳協同發展的主要方向與關鍵。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為打造“橫琴零碳島”提供了最理想場所。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第十八、十九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錢智民在致辭中提到,國家電投集團聯合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會同國內外知名企業、高校,宣導並呼籲 “立足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將橫琴島打造成可借鑒、可參考、可複製的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標杆,並立足大灣區策劃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依託清潔能源的先發優勢,攜手行業龍頭企業、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全力推動實現創新驅動綠色轉型。

在主旨發言和主題討論環節,與會嘉賓立足“澳門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兩個主題,圍繞能源、交通、建築、工業、碳匯等重點領域,共同探討了建設橫琴零碳島的實現路徑和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保障能源安全、推動能源轉型、推動“雙碳”目標達成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如何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此次座談會融匯了國內主流“零碳島”路徑方案與學術技術體系,達成了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突破低碳技術、技術之關鍵問題一體化推動能源轉型、能源安全、區域碳中和的一致意見,形成了立足澳門加強全球科技合作的共識,倡議通過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橫琴零碳島打造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人才培養,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6月15日是2022年全國低碳日,在此次會議上,與會各方發出倡議:一方面,立足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通過標杆示範引領作用,探索環境永續發展的可持續發展路徑。另一方面,立足澳門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通過產業鏈下新的交叉融合,搭建創新研發平臺、技術服務平臺和協同合作平臺,充分發揮澳門的資源稟賦及核心優勢,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原文鏈接:http://am-zm.com/news/2883.html

2022-06-16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澳門導報】院士專家共議橫琴國際零碳島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