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香港文匯網】專家匯聚橫琴研討「零碳島」實現路徑

座談會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吳偉楠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盛大林 澳門報導)6月14日,「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凱悅酒店舉行。國家科技部、國家節能中心、廣東省、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橫琴深合區執委會等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科研院所、行業協會、學術團體、頭部企業的院士和專家,以線上、線下聯動和會議探討分享相結合的方式匯聚一堂,共同探討建設橫琴「零碳島」的實現路徑和為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言獻策。

此次座談會由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與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聯合舉辦。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秘書長周傑主持會議。九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代表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對參加本次會議的各位領導、院士、專家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他介紹到,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在全國政協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現已發展成為推動能源革命、雙碳目標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國家電投集團是論壇的核心骨幹成員,雙方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綠色低碳發展合作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形成和創建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研發實體,共同推動國內外技術交流合作、高端人才和專案的引進。此外,雙方還同意聯合發起緊扣「一帶一路」和「雙碳」主題的產業基金,並以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驅動全球生態文明標桿建設,將橫琴打造成零碳島,推動區域碳達峰、碳中和示範落地。未來論壇將聯合國家電投集團等各理事單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祝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符永革在致辭中表示,橫琴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將推動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此次會議,澳門、橫琴兩地攜手,產、學、研多方合作彰顯了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國家電投集團、清華珠三角研究院的使命擔當。執委會將繼續支持「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與「橫琴零碳島搭建」相關規劃工作,支持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做實做強,並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共同吸引優質資源彙聚橫琴,推動橫琴科創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指出,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實現更高質量綠色低碳發展具有深遠而重大意義。隨着能源消費的剛性增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現代能源體系,促進粵港澳三地能源區域合作,將是大灣區城市群低碳協同發展的主要方向與關鍵。橫琴深合區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為打造「橫琴零碳島」提供了最理想場所。本次會議是粵澳兩地在全面參與深合作建設的又一次創新嘗試。希望大家為如何發揮好橫琴深合區在大灣區雙碳發展的領先作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能源轉型提速建言獻策,做出貢獻。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十八、十九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錢智民對座談會的舉辦表示祝賀,他在致辭中提到,國家電投高度重視澳門和橫琴的能源安全與綠色低碳發展,於2013年在橫琴積極布局綜合智慧能源示範基地,以10個能源站及配套管網+蒸汽管網+1座燃氣電廠為基礎,成為對澳門供電的重要電源支撐點,並提供橫琴全島的綜合能源供應與服務,每年減少用於冷源電製冷的耗電量約1300萬度、減少排放二氧化碳4100餘噸。國家電投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戰略,特別聯合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會同國內外知名企業、高校,宣導並呼籲 「立足橫琴深合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將橫琴島打造成可借鑒、可參考、可複製的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標桿。國家電投立足大灣區策劃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依託清潔能源的先發優勢,攜手行業龍頭企業、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全力推動實現創新驅動綠色轉型。

在迎來第十個全國低碳日之際,會議錨定「十四五」時期能源和產業轉型發展方向及重點,順應綠色低碳要求,聚焦協同推進兩個布局,與會各方開展主題討論併發出倡議。一方面,立足橫琴深合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通過標桿示範引領作用,探索環境永續發展的可持續發展路徑。另一方面,立足澳門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通過產業鏈下新的交叉融合,搭建創新研發平臺、技術服務平臺和協同合作平臺,充分發揮澳門的資源稟賦及核心優勢,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本次座談會是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決策部署的一項具體舉措,探討了橫琴深合區如何趟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與會領導專家認為建設橫琴「零碳島」是琴澳發展新契機、是新時代清潔低碳技術場景新藍圖,座談會融匯了國內主流「零碳島」路徑方案與學術技術體系,達成了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突破低碳技術、技術之關鍵問題一體化推動能源轉型、能源安全、區域碳中和的一致意見,形成了立足澳門加強全球科技合作的共識,倡議通過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橫琴零碳島打造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人才培養,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進一步對接和支撐國家戰略,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做出貢獻。

 

原文鏈接: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6/14/AP62a85fe2e4b033218a52149c.html

2022-06-16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香港文匯網】專家匯聚橫琴研討「零碳島」實現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