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北極星火力發電網】錢智民:宣導並呼籲“立足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國際零碳島” 策劃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

在第十個全國低碳日到來之際,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日前攜手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舉辦“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國家電投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通過視頻為座談會致辭。來自相關政府部門、科研院所、行業協會、學術團體等機構的50多位專家彙聚一堂,共同探討建設橫琴零碳島的實現路徑和為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言獻策。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表示,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和國家電投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綠色低碳發展合作,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形成和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的研發實體,共同推動國內外技術交流合作、高端人才和專案引進。此外,雙方還同意聯合發起緊扣“一帶一路”和“雙碳”主題的產業基金,並以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驅動生態文明標杆建設,將橫琴打造成零碳島,推動區域碳達峰碳中和示範落地。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符永革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合作區執委會正扎實有序開展碳中和試點示範建設工作,錨定實現“雙碳”目標,著力打造碳中和先行示範的“橫琴樣板”。下一步,執委會將繼續支持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與橫琴零碳島搭建相關規劃工作。他表示,希望和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進一步深化合作,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共同吸引優質資源彙聚橫琴,推動橫琴科創產業高質量發展。

錢智民在致辭中指出,國家電投高度重視澳門和橫琴的能源安全與綠色低碳發展,於2013年在橫琴積極佈局綜合智慧能源示範基地,成為對澳門供電的重要電源支撐點,每年可減少製冷的耗電量1300萬千瓦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100餘噸。國家電投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宣導並呼籲“立足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國際零碳島”,策劃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希望與多方共同攜手,推進智慧能源技術創新,早日建成橫琴零碳島。座談會上,與會嘉賓立足“澳門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兩個主題,圍繞能源、交通、建築、工業、碳匯等重點領域,共同探討了建設橫琴零碳島的實現路徑和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保障能源安全、推動能源轉型、推動“雙碳”目標達成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此次座談會融匯了國內主流零碳島路徑方案與學術技術體系,達成了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突破低碳技術、技術之關鍵問題一體化推動能源轉型、能源安全、區域碳中和的一致意見,形成了立足澳門加強全球科技合作的共識,倡議通過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橫琴零碳島打造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人才培養,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工商聯合會會長何敬麟在會上致辭,南方電網黨組副書記、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副理事長畢亞雄作主旨發言,國家電投廣東公司(海外公司)、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有關負責人參會。

錢智民致辭全文讓我們一睹為快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來賓:

在全國低碳日即將到來之際,非常高興通過“雲上”與大家共同探討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和建設零碳島的有關話題。

新一輪的能源革命,是以新能源為主體的能源轉型,我國已經走到了世界前列。一直以來,國家電投致力於清潔能源的發展、積極探索生態能源路徑、打造綠色低碳迴圈經濟、攻克智慧能源技術。經過多年努力,國家電投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發電企業和清潔能源發電企業,清潔能源裝機超過了12,000萬千瓦。

國家電投率先提出了綜合智慧能源概念,通過多個能源品種相互融合互補,借助智能化、數位化手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我們推出了智慧城市、美麗鄉村、生態治沙等一系列綜合智慧能源示範工程。

我們非常重視澳門和橫琴的能源安全與綠色低碳發展。2003年,我們的成員單位中電國際就參與到了澳電電力供應服務之中。2013年,我們橫琴熱電廠投產,成為對澳門供電的重要電源支撐點。2019年,橫琴綜合智慧能源一期專案投入使用,成為我國最早落地的綜合智慧能源專案之一。目前,橫琴綜合智慧能源系統以10個能源站及配套供電和管網系統為基礎,提供了橫琴全島的綜合能源供應與服務,橫琴也因此成為全國首個綜合智慧能源示範基地,每年可減少製冷的耗電量1300萬千瓦時,減少排放二氧化碳4100餘噸。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意義重大。國家電投積極投身其中,特別聯合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會同國內外知名企業、高校,宣導並呼籲 “立足橫琴深合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將橫琴島打造成可借鑒、可參考、可複製的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標杆。讓“零碳島”彙聚全球領先的零碳技術、高端人才;讓“零碳島”成為國內外清潔能源標準、低碳技術、低碳產業的交流對接平臺;讓清潔低碳標準的“澳門發起”變為零碳流程再造的“國際認可”。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雙碳”目標的實現需要重大技術創新突破,國家電投立足大灣區策劃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依託我們清潔能源的先發優勢,攜手行業龍頭企業、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全力推動實現創新驅動綠色轉型。今天的座談會意義深遠,懇請各位領導、院士、專家就“立足橫琴深合區打造國際零碳島” “立足澳門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進一步指引方向、出謀劃策。讓我們共同努力,推進智慧能源技術創新,早日建成橫琴零碳島!

謝謝大家!

院士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江億表示,橫琴是大灣區中心,建設橫琴零碳島具有重要意義。實現碳中和目標,橫琴應一步到位,全面精准施策。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專家委員陳清泉以“四網四流”(“四網”即能源網、資訊網、交通網、人力網,“四流”即能源流、資訊流、物質流、人員流)融合理論為基礎提出了一個智慧能源解決方案,新方案將原來廢棄的能源轉化為有用的能源,緩解化石能源和不可再生資源、集中能源和分佈能源、綠色能源和化石能源、電力能源和化工能源的四大矛盾,助力碳中和目標實現。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專家委員彭蘇萍表示,未來十幾年將是我國氫能和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的重要機遇期,需要緊密聯繫我國能源發展實際,在戰略、政策、技術、資金和國際合作方面積極謀劃,通過改革創新破解發展難題。

 

原文鏈接:https://news.bjx.com.cn/html/20220616/1233526.shtml

2022-06-16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北極星火力發電網】錢智民:宣導並呼籲“立足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國際零碳島” 策劃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