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人民政協網】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 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

人民政協網北京6月15日電在迎來第十個全國低碳日之際,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日前攜手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舉辦“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相關政府部門領導、科研院所、行業協會、學術團體、院士和專家等,以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彙聚一堂,共同探討建設橫琴零碳島的實現路徑和為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言獻策。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秘書長周傑主持會議。

“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會議現場

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代表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對參加本次會議的各位領導、院士、專家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他表示,在全國政協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現已發展成為推動能源發展、“雙碳”目標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國家電投集團是論壇的核心骨幹成員,雙方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綠色低碳發展合作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形成和創建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研發實體,創辦“零碳學院”,共同來推動國內外技術交流合作、高端人才和專案的引進。此外,雙方還同意聯合發起緊扣“一帶一路”戰略倡議和“雙碳”目標主題的產業基金,並以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驅動全球生態文明標杆建設,將橫琴打造成零碳島,推動區域碳達峰、碳中和示範落地。未來論壇將攜手國家電投集團等各理事單位以實際行動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祝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蘇樹輝 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符永革在致辭中表示,橫琴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將推動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此次會議,澳門、橫琴兩地攜手,產、學、研多方合作,彰顯了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國家電投集團、清華珠三角研究院的使命擔當。執委會將繼續支持“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與“橫琴零碳島搭建”相關規劃工作,支持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做實做強,並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共同吸引優質資源彙聚橫琴,推動橫琴科創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符永革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指出,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實現更高質量綠色低碳發展具有深遠而重大意義。隨著能源消費的剛性增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現代能源體系,促進粵港澳三地能源區域合作,將是大灣區城市群低碳協同發展的主要方向與關鍵。橫琴深合區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為打造“橫琴零碳島”提供了最理想場所。本次會議是粵澳兩地在全面參與深合區建設的又一次創新嘗試。希望大家為如何發揮好橫琴深合區在大灣區雙碳發展的領先作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能源轉型提速建言獻策,做出貢獻。

何敬麟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錢智民對座談會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表示,國家電投高度重視澳門和橫琴的能源安全與綠色低碳發展,於2013年在橫琴積極佈局綜合智慧能源示範基地,以10個能源站及配套管網+蒸汽管網+1座燃氣電廠為基礎,成為對澳門供電的重要電源支撐點,並提供橫琴全島的綜合能源供應與服務,每年減少用於冷源電製冷的耗電量約1300萬、減少排放二氧化碳4100餘噸。國家電投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戰略,特別聯合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會同國內外知名企業、高校,宣導並呼籲 “立足橫琴深合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將橫琴島打造成可借鑒、可參考、可複製的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標杆。國家電投立足大灣區策劃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依託清潔能源的先發優勢,攜手行業龍頭企業、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全力推動實現創新驅動綠色轉型。

錢智民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科技部港澳臺辦公室代表樂佳在會上指出,科技部牽頭出臺了一系列惠港惠澳政策,支持港澳科研力量參與到國家重大專案實施平臺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的協同發展。對粵港澳科技工作提出三點建議和希望:一是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中,要完整、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大政方針,充分發揮各方的優勢和特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以科技開放引領區域創新發展,應對雙碳帶來的一系列挑戰,要向科技創新要動力,要更加開放包容地開展地區間的協同,更要積極地深度參與到全球的科技創新中,通過促進綠色低碳技術交流合作,積極運用國內國際的高端優質創新資源,推動大灣區和深合區實現綠色發展;三是歡迎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大灣區內的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到科技部和港澳的科技創新工作中。

發改委國際節能中心代表辛升在會上表示,“雙碳”目標給橫琴“零碳島”建設帶來了新機遇。國家節能中心作為國家發改委直屬事業單位,在“雙碳”政策研究、技術推廣、國際合作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願意發揮自身的優勢與國家電投等各方共同推動智慧能源技術創新示範平臺創建,共同推動橫琴“零碳島”建設,力爭將橫琴“零碳島”建設成為實現綠色低碳、能源利用的節能先行示範樣板。

江億院士在《精准施策 切實推進橫琴“零碳島”建設方案落地》的主旨報告中指出,橫琴作為大灣區中心,建設“零碳島”具有重要意義。達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橫琴應一步到位,全面精准施策。陳清泉院士做了《“四網四流”融合助力智慧能源和碳中和》的主旨報告,所謂“四網”就是能源網、資訊網、交通網、人文網;“四流”就是能源流、資訊流、物質流、價值流。以“四網四流”融合理論基礎提出了一個智慧能源解決方案,新方案將原來廢棄的能源轉化為有用的能源,緩解化石能源和不可再生資源、集中能源和分佈能源、綠色能源和化石能源、電力能源和化工能源的四大矛盾,助力碳中和目標實現。彭蘇萍院士在《中國氫能與燃料電池發展戰略》主旨報告中指出,未來十幾年將是我國氫能和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的重要機遇期,需要緊密聯繫我國能源發展實際,在戰略、政策、技術、資金和國際合作方面積極謀劃,通過改革創新破解發展難題。

“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會議現場

南方電網董事、黨組副書記畢亞雄對新型電力系統推動能源融合,綠色低碳轉型,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開展重大基礎理論研究。電源側、電網側、儲能側、負荷側分別進行新技術研究轉化運用,降低新能源發電輸送成本和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高用電品質效率;二是研究完善電價形成機制,推動形成統一協調的電價機制,支撐新型電力系統的電網投資需求;三是開展調度與交易協同機制的研究,研究中長期協議與現貨交易、臨時交易協同銜接機制,更好地保障電力系統安全、經濟、低碳運行。同時,聚焦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和零碳島建設,他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倡議成立綠色產業創新聯盟,呼籲各有關單位聯合打造橫琴零碳島論壇。

畢亞雄 南方電網董事、黨組副書記

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主任王躍青在會上表示,我們計畫與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聯合舉辦“第九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暨首屆橫琴零碳島論壇”,打造零碳學院,深入推進琴澳地區智慧能源、綠色交通、人才培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我們將積極推動智慧能源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建設,建成碳中和產業技術研發平臺和零碳場景實驗室,搭建科技成果孵化器與科創基金平臺,打造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推動零碳產業示範園區、節能示範專案落地,將橫琴打造成可借鑒、可參考的“零碳島”建設標杆。

王躍青 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主任

此次會議一方面深入探討了橫琴如何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專家們一致認為建設橫琴“零碳島”是琴澳發展新契機、是新時代清潔低碳技術場景新藍圖,應立足橫琴深合區,加強零碳島示範標準研究。另一方面,專家們就立足澳門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達成共識,應充分發揮澳門的國際合作平臺優勢,搭建創新研發平臺、技術服務平臺和協同合作平臺,這將有利於促進澳門科技創新、人才培育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來自中國工程院、國際歐亞科學院、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清華大學、天津大學、中山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武漢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綠色創新聯合實驗室、國家電投、南方電網、格力電器、清控誠融以及中國生產力促進者協會、澳門工商聯會等科研機構和社會團體的50多位專家參加了討論。(文/王珊)

 

原文鏈接: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2-06-15/3138787.s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2022-06-17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人民政協網】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 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