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橫琴粵澳深合區】合作區如何走出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建築節能研究中心主任江億:

橫琴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地理位置優越,又有足夠的資金和技術支持;同時,橫琴重點發展的產業中沒有流程製造業,完全有條件實現“零碳”。橫琴周邊擁有海上風電、陸上光電等,具備實現零碳電力的條件,應當成為先行先試的典範,以零碳為目標對全島電力供需關係進行全面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個零碳島。

設計規劃的基本思路是,充分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空間發展光伏,制定建築“光儲直柔”實施標準,推動車輛電氣化;下決心取消燃氣,除了燃氣調峰電廠外,取消燃氣供給,不再建設燃氣管網,建立統一的協調機制,通過發佈統一的供需平衡信號調動分佈式儲能和充電樁合理運行。

清控誠融(北京)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曉宜:

橫琴島不少規劃建設都處於初期階段,有利於從頂層和戰略高度進行零碳島的整體規劃,導入全新的符合“碳中和”目標的理念,經過科學的規劃和測算,結合合作區的優勢,形成獨具優勢的政策和發展模式。

建議將橫琴零碳島建設成零碳地區,形成對其他城市有借鑒意義的零碳模式。實現“雙碳”目標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經過頂層設計、整體規劃、專項規劃、產業落地、技術導入、政策文化和生活方式引導的順序,全方位佈局,各環節有序落地,且要保證自上而下路徑測算的邏輯一致,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BNU-HKUST綠色創新聯合實驗室主任、江門雙碳實驗室教授徐明:

實現碳中和需要“兩條腿走路”,既要降低排放,也要增加碳匯的吸收。建設橫琴零碳島,首先要摸清家底。橫琴島各類生態系統,尤其是紅樹林,固碳能力很強,應該估算其固碳能力、固碳潛力,在此基礎上找到提升固碳能力、固碳潛力的途徑和技術路線,為未來打造一個系統高效的規劃路徑。

明陽集團原CTO、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曹人靖:

建設橫琴零碳島,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綠電。而風電是綠電的重要一極,橫琴在利用風電上優勢明顯。橫琴背靠大海,海上風電資源豐富,同時,風電在技術創新方面具有明顯優勢,這可以為橫琴建設零碳島提供支撐。

提高經濟性有利於最大限度利用綠能,建議建立一個新能源大數據平臺,把需求、市場和人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通過智慧城市建設和平臺融合,可以降低邊際成本。同時,加強技術創新,提高可靠性,降低尾流損失。

 

原文鏈接:http://www.hengqin.gov.cn/macao_zh_hans/hzqgl/dtyw/xwbb/content/post_3302807.html

2022-06-16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论坛动态    【橫琴粵澳深合區】合作區如何走出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