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澳門市民】專家建言獻策實現橫琴零碳島

【本報記者唐欽濱橫琴報道】今日為第十個全國低碳日,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聯合國電投 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昨早在橫琴深合區舉辦「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國家科技部、國家節能中心、粵澳兩地以及深合區執委會等相關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以線上、線下聯動和會議探討分享相結合的方式匯聚一堂,探討建設橫琴「零碳島」的實踐新路徑,及為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言獻策,為實現「零碳島」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引領大灣區智慧能源創新、共譜零碳島粵澳深合樂章」座談會線上、線下聯動。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線上致辭。

座談會昨日上午在珠海橫琴凱悅酒店3樓舉行,會議由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秘書長周傑主持。九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線上致辭時表示,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在全國政協和澳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現已發展成為推動能源革命、雙碳目標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國家電投集團是論壇的核心骨幹成員,雙方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綠色低碳發展合作已簽訂戰略合作協定,未來將形成和創建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研發實體,共同推動國內外技術交流合作、高端人才和專案的引進。此外,雙方還同意聯合發起緊扣「一帶一路」和「雙碳」主題的產業基金,並以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驅動全球生態文明標桿建設,將橫琴打造成零碳島,推動區域碳達峰、碳中和示範落地。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符永革致辭。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符永革致辭時提到,橫琴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執委會將推動深合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此次會議,澳門、橫琴兩地攜手,就「產、學、研」多方合作彰顯澳門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國家電投集團、清華珠三角研究院的使命擔當。執委會將繼續支持「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與「橫琴零碳島搭建」相關規劃工作,支持國電投˙清華珠三角研究院橫琴聯合創新中心做實做強,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共同吸引優質資源彙聚橫琴,推動橫琴科創產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致辭。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指出:隨著能源消費的剛性增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現代能源體系,促進粵港澳3地能源區域合作,將是大灣區城市群低碳協同發展的主要方向與關鍵。橫琴深合區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為打造「橫琴零碳島」提供最理想場所。本次會議是粵澳兩地在全面參與深合區建設的又一次創新嘗試,希望大家為如何發揮好橫琴深合區在大灣區雙碳發展的領先作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能源轉型提速建言獻策,作出貢獻。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錢智民線上致辭。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錢智民表示,國電投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戰略,特別聯合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會同國內外知名企業、高校,宣導並呼籲 「立足橫琴深合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將橫琴島打造成可借鑑、可參考、可複製的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標桿。國電投立足大灣區策劃建設「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依托清潔能源的先發優勢,攜手行業龍頭企業、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全力推動實現創新驅動綠色轉型。

澳門特別行政區環境保護局規劃評估廳廳長陳美寶出席座談會。

會議錨定「十四五」時期能源和產業轉型發展方向及重點,順應綠色低碳要求,聚焦協同推進兩個布局,與會各方開展主題討論並發出倡議。一方面,立足橫琴深合區,打造國際零碳島,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通過標桿示範引領作用,探索環境永續發展的可持續發展路徑。另一方面,立足澳門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通過產業鏈下新的交叉融合,搭建創新研發平台、技術服務平台和協同合作平台,充分發揮澳門的資源稟賦及核心優勢,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本次座談會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決策部署的一項具體舉措,探討橫琴深合區如何闖出1條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與會領導專家認同建設橫琴「零碳島」是琴澳發展新契機、是新時代清潔低碳技術場景新藍圖,座談會融匯了國內主流「零碳島」路徑方案與學術技術體系,達成創建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突破低碳技術、技術之關鍵問題一體化推動能源轉型、能源安全、區域碳中和的一致意見,形成立足澳門加強全球科技合作的共識,倡議通過國家智慧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橫琴零碳島打造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人才培養,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進一步對接和支撐國家戰略,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貢獻。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p7Qjk4IE0klEBbzjNnse0A

2022-06-15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澳門市民】專家建言獻策實現橫琴零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