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劉吉臻專委:【華北電力大學】出席博鼇亞洲論壇“能源融合發展,共建綠色世界”分論壇 共話能源領域的發展路徑與未來

4月20日,博鼇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拉開帷幕。華北電力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新能源電力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吉臻出席了“能源融合發展,共建綠色世界”分論壇,與博鼇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中國能建董事長宋海良、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向海平、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國家電網副總經理龐驍剛、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紮希裏、法國橋智庫主席周瑞等共話能源領域的發展路徑與未來。


劉吉臻院士在發言中指出,能源革命是一個艱巨、複雜,甚至是一個相當長時期的任務目標,必須處理減碳去碳與經濟發展間的關係,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能源發展的主要路徑應該是化石能源清潔化、清潔能源規模化、多種能源綜合化,新舊能源相互融合,此消彼漲,新能源逐步取代化石能源主體地位,進而實現零碳的目標。

劉吉臻院士指出,從技術的層面來講,能源融合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多能互補,發揮傳統能源和新能源各自的稟賦和優勢,使得新舊能源融合成一個能夠支撐生活生產發展穩定的、可靠的、安全的能源。二是供需互動,互動需要靠技術和市場。比如電價有分時電價和階梯電價,不同時段收費不同,把供需互動融合到一起,按需所取。三是充分發揮現代資訊化技術,使得能源流、資訊流、價值流等多流融合。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挑戰,目前全球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出了“碳中和”目標,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國際共識。中國自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後,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逐漸從倡議變為行動,從理念轉化為實踐。本次分論壇圍繞關注可持續發展,共建綠色世界,深入探討綠色能源融合發展,積極推動多種能源協同互補,加快能源與建築、交通、工業等行業融合發展,創新能源數位化新業態。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vJ3VXvDgaOlMbDGrXO38GA

2022-07-01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刘吉臻    劉吉臻專委:【華北電力大學】出席博鼇亞洲論壇“能源融合發展,共建綠色世界”分論壇 共話能源領域的發展路徑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