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韓文科專委:【新京報】能源價格形成機制會不斷完善

 

4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正式發佈,《意見》提出,在有效保障能源安全供應的前提下,結合實現雙碳目標任務,有序推進全國能源市場建設。

為什麼我們需要能源大市場?能源大市場將如何助力雙碳?大市場建設中,我們又該如何推進各類能源交易市場建設?就這些問題,貝殼財經邀請了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韓文科、華北電力大學能源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曾鳴、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戰略研究部負責人李雷共同探討。

韓文科表示,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我們國家社會主義市場制度的基本支撐與內在要求,將極大推進現有問題的解決,使我國能源市場各方面的建設更上一個新臺階。隨著全國統一能源大市場的建立,能源的商品屬性會越來越明顯。此外市場機制下能源價格形成機制會不斷完善,有利於能源企業在市場條件下進行充分競爭,獲得更好發展。

就《意見》所提出的“進一步發揮全國煤炭交易中心作用”,韓文科表示,要使交易中心成為供需雙方進行充分交易的場所,進而將我國煤炭市場建設成為真正市場化交易、保障能源安全、穩定煤價、保障供應、兼顧民生的市場。

建立統一能源市場有助解決現存的區域分割、行業分割問題

新京報貝殼財經:在您看來,《意見》提出建設統一能源市場的出發點是什麼,國家為何在當下提出建設能源統一市場?

韓文科:建立全國統一市場與我們現在的發展階段是相適應的。全國統一的碳市場已經建立起來了,在此背景下,煤炭市場、電力市場如果不是全國統一市場,相互間會形成脫節。

同時,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我們國家社會主義市場制度的基本支撐,也是內在的要求。具體到能源市場領域,《意見》對於目前我國能源市場存在的管網互聯互通等短板,以及油氣市場建設等都提出了具體任務。

我國的能源市場建設實際已進行了若干年,自2000年以來一直處於加快建設階段,但目前全國統一的大市場還未完全形成,仍存在眾多堵點、痛點,市場的區域分割、行業分割等問題還較嚴重,這些問題阻礙了能源市場要素流通,使我們難以通過市場化交易更好地進行資源配置。建立全國統一的能源大市場,將極大推進現有問題的解決,讓我們能源市場各方面的建設更上一個新臺階。

新京報貝殼財經:我國能源市場目前的交易現狀如何,具體存在哪些痛點?

韓文科:目前我們能源領域的市場框架,或者說初步市場已經具備了,但依然存在諸多問題。例如煤炭市場,目前的市場交易不夠充分,價格並非完全根據市場或主要由市場來形成,政府與市場的結合還沒有做好。近年推進的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去年國務院出臺檔敞開了價格疏導機制,但如何更有效地進行疏導,何時進行疏導,如何用價格疏導,這些問題尚未形成較為規範的方案。

能源領域市場如何與國內市場結合好,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的優勢,市場的體系建設,包括交易規則、定價機制,都需要深入研究和進一步理順。隨著全國統一市場的建立,如何將資源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更高效的配置,這些都是我們建立新型電力系統繞不開的問題。

此外,現有各類市場的厚度、深度還有待提高。市場應該具備多種工具,例如金融領域所衍生的眾多市場工具。目前來看,資訊時代下各類市場不斷適應新形勢,更加靈活與多樣化,新業態不斷湧現,因而需要更多資源配置的形式和相適應的市場化手段,但我們的市場目前還較為古板,不能與之完全適應。

能源的商品屬性將更加明顯

新京報貝殼財經:隨著全國統一能源大市場的建立,能源行業將會發生哪些變化?

韓文科:我想對於能源企業來說,全國統一能源大市場的建立意味著在保障能源安全的情況下,能源作為一種商品的商品屬性會越來越明顯。此外市場機制下能源價格形成機制會不斷完善,有利於能源企業在市場條件下進行充分競爭,獲得更好發展。

我們可以看到,在市場割裂或者說市場不充分的情況下,產品價格的形成會同時受到市場與行政政策的混雜影響。在能源統一市場下,能源產品價格的形成將依據市場供求關係、資源稀缺性、綠色導向性等規則,以及國際市場的共同作用。

統一市場的建立也會改變能源行業的生產業態,鼓勵清潔能源與相應技術的成長。能源市場範圍擴大,意味著我們會在更大範圍內對市場要素進行調配,有利於解決新能源消納,讓清潔能源流通到需要用電的地方去。我認為在這個角度將會對企業產生巨大的影響,只是變化需要隨著市場不斷建設得到逐步顯現。

要讓全國煤炭交易中心真正成為供需雙方進行充分交易的場所

新京報貝殼財經:2020年10月,全國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式開業。《意見》提出,要進一步發揮全國煤炭交易中心作用,在您看來,後續還需要做哪些工作?

韓文科:目前大家的感受上是煤炭已經進行市場化交易了,煤炭價格不是完全由政府控制,應該是由市場形成的。但從煤炭市場交易現狀來看,還沒有達到全國統一市場的要求,與我們期待建成的煤炭市場還存在很大差距。

舉例來說,去年我國煤炭供應一度陷入緊張,導致電力供應、企業用電也出現了緊張,出現“拉閘限電”的現象。從一般理論來說,不同於對外依存度較高的油氣市場,我國煤炭自產比例極高,進口煤炭占比不到10%,在此背景下我們應該能將煤炭市場建設得更好,但實際並非如此。追根溯源,我們煤炭市場的部分市場要素還沒有構建起來,基本的市場規則還較為缺乏,目前的市場與所想建成的覆蓋範圍廣、交易有序、法制健全的市場還有很大差距。我國生產世界一半的煤炭,消費世界一半的煤炭,建不起一個自己能夠運轉好的市場,是我們的能力不足。

雖然我們建立了煤炭交易中心,但並不是所有煤炭都在交易中心的市場進行交易,意味著市場的覆蓋面尚不完善。交易活躍度有待提高,不遵守市場規則的情況也存在,不少企業簽訂了煤炭供需合同,但不按合同執行。現有的煤炭市場還沒有按照實際形成的供需關係來暢通交易的各個環節,這樣的市場實際上並不是一個成熟的市場。

《意見》提出要進一步發揮全國煤炭交易中心作用,我的理解是要使交易中心真正變成供需雙方進行充分交易的場所。

煤炭市場的建設會對電力市場帶來很大影響,我國目前約60%的電力是燃煤發電,煤炭市場是電力市場的上游,如果煤炭市場無法實現高質量的市場化交易,電力市場也就難以成為真正的市場。因此我們一定要將煤炭市場建設成為真正市場化交易、能夠發揮作用、穩定煤價、保障供應、兼顧民生的這樣一個保障能源安全的中國化的市場,這是我們最主要的任務。

新京報貝殼財經:建立統一能源市場,如何解決區域不平衡問題?

韓文科:實際上我們整個能源市場,無論是油氣、煤炭、電力市場的建設,都不僅是單純的市場問題,能源市場建設與我國近年發展歷程、資源配備,以及集中式區域發展戰略都是互相連帶的。

以煤炭為例,改革開放初期缺煤缺電,國家在山西等煤炭資源豐富的地區興建煤炭基地,地區進而建立起煤電經濟。這些供應煤炭的煤電基地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做出了極大貢獻。與此同時這些區域的發展也受到了制約。山西等地以煤炭為主,通俗地說“一煤獨大”,地方產業結構不合理,民生發展、生態環境都存在短板,與其他地區存在區域間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在我們提出建立全國統一煤炭市場的時候,以煤為主的地區,其區域經濟、利益補償會受到明顯牽制。我的看法是,十八大以來區域經濟的發展戰略對地區發展起到了很大的支撐作用,相應對區域轉型也形成牽動,目前我們有條件建立一個更加統一、範圍更廣的市場,使煤炭資源能夠在全國範圍內得到更充分的市場化配置,但這一市場的建立需要過程。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0138487361516128&wfr=spider&for=pc

2022-04-24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韩文科    韓文科專委:【新京報】能源價格形成機制會不斷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