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李振國常務理事:【新浪財經】光伏科技創新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有力武器

第二屆ESG全球領導者峰會於2022年6月28至30日舉行,本次峰會由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指導,新浪財經和中信出版集團聯合舉辦,峰會主題為“共促全球ESG發展,構建可持續未來”。

隆基綠能創始人、總裁李振國出席“科技創新對零碳轉型的意義”環節發表主題演講。

  李振國在演講中談到,相信光伏科技創新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有力武器,並會在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從半導體技術的積累階段到推動單晶矽片領域的技術革命,從推動單晶重回主流到正式提出用太陽能科技改變地球生態,再到佈局綠色氫能產業,隆基每一次顛覆自我的技術創新,都引發一次產業的蛻變,推動光伏成為最便宜的能源。”李振國說道。

  李振國在演講中還表示,作為同時在2020年加入氣候組織RE100、EP100、EV100三個倡議的綠色能源科技公司。

  隆基堅定履行承諾:

1、2028年實現全球生產運營所需電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RE100)。

2、 在2025年前完成能源管理系統的部署(EP100),並以2015年為基準年提高35%的能源利用效率。

3、到2030年在100%生產經營場所安裝充電設施 (EV100)。

  李振國最後總結,在實現全球碳中和的道路上,不僅要有雄心壯志,更需要腳踏實地的行動。“回首隆基走過的22年曆程,既是自身以科技創新驅動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也是主動探索提升企業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可持續發展實踐,在全球實現碳中和的征程中,希望我們堅定信念,堅持善意,持續改善,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以下為演講實錄: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興參加ESG全球領導者峰會,與諸位共同探討科技創新加速全球零碳轉型,推動企業邁向可持續未來的重要意義。

  眾所周知,隨著人類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我們在取得文明進步的同時,也給地球造成了越來越嚴重的傷害。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發佈的《2021全球氣候狀況報告》,過去一年,溫室氣體濃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熱量和海洋酸化四個關鍵氣候變化指標都創了新紀錄。去年的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的水準約高出了1.11(±0.13)°C,已經非常接近《巴黎協定》確定的在2100年全球升溫幅度不超過1.5°C的控制目標。

  作為地球的一分子,地球出現問題,那人類則無法獨善其身。如果我們任由氣候危機惡化,人類將無處生存,因為地球是我們唯一僅有的家園;如果我們不恢復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係,那我們就不能擁抱一個更美好、更可持續的未來!

  當前,碳中和已經成為全球共識,可再生能源則成了支撐全球能源轉型的基石,以光伏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在新增裝機中占比不斷上升。截止2022年3月底,全球累計光伏裝機總量已經成功跨越1TW大關,光伏正式進入太瓦級時代。根據預測,到2030年全球新增光伏裝機需要達到1500GW-2000GW,且連續安裝30年才能對全球能源轉型形成有效支撐,進而為實現全球碳中和奠定基礎。

  作為一家全球性的綠色能源科技公司,隆基始終以“善用太陽光芒,創造綠能世界”為使命,致力於成為全球清潔能源領域可持續發展的宣導者、踐行者和引領者。隆基人一直在思考,科技企業要如何充分發揮自身的力量,助力解決全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打造一個更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基於多年的實踐,我們的看法是:惟有依靠科技創新,抓住全球能源變革的機會,以創新驅動增長,才能按計畫實現低碳、乃至零碳的跨越式發展,增強全球的氣候韌性。

  隆基人相信光伏科技創新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有力武器,並會在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從半導體技術的積累階段到推動單晶矽片領域的技術革命,從推動單晶重回主流到正式提出用太陽能科技改變地球生態,再到佈局綠色氫能產業,隆基每一次顛覆自我的技術創新,都引發一次產業的蛻變,推動光伏成為最便宜的能源。

2021年,隆基7次打破光伏電池轉換效率世界紀錄,全年研發投入43.94億元,累計獲得各類已授權專利1,387項。全球單晶矽片出貨70.01GW,2012年上市以來累計出貨205GW,相當為全球創造了9個三峽電站的綠色能源裝機容量,矽片組件出貨全球“雙冠”,品牌影響力全球首位。讓人類在實現碳中和的道路上付出的成本越來越低,是隆基人的基本責任與使命!

  在面對企業自身社會和環境責任的方面,隆基自2018年以來更加聚焦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領域,更加強調從全球視野去看待光伏產業對於能源轉型和實現碳中和的作用和意義。

  在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期間,隆基面向全球發佈首份氣候行動白皮書,隆基按照科學碳目標(SBTi)的標準,首次提出了自己的減排目標:即以2020年為基準,2030年運營範圍內的溫室氣體排放下降60%,在2030年採購的每噸矽料、每瓦電池片和每噸玻璃的碳排放強度相比2020年下降20%。

  作為同時在2020年加入氣候組織RE100、EP100、EV100三個倡議的綠色能源科技公司。隆基堅定履行承諾:

1、2028年實現全球生產運營所需電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RE100)。2021年,隆基使用了30.96 億千瓦時綠電,超過北京冬殘奧會場館使用綠電的7倍,可再生電力使用比例達40.19%,領先同行企業。

2、在2025年前完成能源管理系統的部署(EP100),並以2015年為基準年提高35%的能源利用效率。事實上,相比2015年,隆基2021年實際能效已經提高了53.85%,超前完成了目標。同時,開展ISO50001能源管理體系認證,部署能源管理系統,運用數位化技術實現能效追蹤、分析和預測,以及碳排放自動核算。

3、到2030年在100%生產經營場所安裝充電設施 (EV100)。2021年實際新安裝50個充電設施,每日可供全公司超過200輛新能源車充電使用。此外,隆基還建設了陝西師範大學校園和隆基集團總部園區光伏車棚,契合了當前新能源汽車大規模快速發展的趨勢。

2021年10月,隆基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期間,宣佈2023 年將把保山隆基生產基地打造為隆基首個“零碳工廠”,計畫通過使用100%的可再生電力、節能技改和購買CCER等抵消措施,實現運營範圍內的“零碳”排放,推進3個100和減碳倡議在生產基地的整合實踐。

  隆基追求環境友好,2021年策劃和實施能源改善專案267項,節約用電2.59億千瓦時,節約用水589.66萬噸,全集團整體用電單耗同比下降5.38%,全集團整體用水單耗同比下降10.73%,2021年還通過了工信部綠色製造體系認定,成為同時榮獲國家級“綠色工廠”“綠色設計產品”和“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的企業。

  此外,隆基還協同上下游合作共建綠色價值鏈,在今年的供應商大會上發佈了“供應鏈綠色夥伴賦能計畫”,這既是回應國家“雙碳”目標的要求,也是未雨綢繆推動光伏產業供應鏈向綠色低碳化發展,積極應對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的政策趨勢和市場需求。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在實現全球碳中和的道路上,不僅要有雄心壯志,更需要腳踏實地的行動。回首隆基走過的22年曆程,既是自身以科技創新驅動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也是主動探索提升企業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可持續發展實踐,在全球實現碳中和的征程中,希望我們堅定信念,堅持善意,持續改善,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謝謝大家!

原文鏈接:http://finance.sina.com.cn/esg/investment/2022-06-29/doc-imizirav0995468.shtml

2022-07-01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钟宝申    李振國常務理事:【新浪財經】光伏科技創新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有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