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張銀廣理事:【澎湃新聞】2025年燃料電池成本可低於千元/KW

全球綠氫大會中國區域平行論壇日前在京召開,國家電投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銀廣在論壇中指出,當前,國內氫能產業處於一個非常好的發展環境中,但是產業從小規模示範到大規模發展,仍然會面臨諸多挑戰,尤其是在打通制儲輸用各環節方面,存在較多瓶頸。

據張銀廣介紹,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家電投”)是位列世界500強的大型能源集團,一直致力於清潔能源發展,也是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總裝機最大的的企業。氫能作為國家電投集團一個重要的戰略發展方向,2016年起就開始佈局,主要從兩個方面來推動行業的發展,一是作為能源央企,未來要打造成為氫能源的供應商,構建氫能源供應體系;另一方面是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技術和裝備方面發力,重點佈局PEM電解水制氫技術以及氫燃料電池技術。

據瞭解,自成立以來,國家電投氫能公司始終致力於推動電解水技術和燃料電池技術的自主化,並在多個環節取得突破。張銀廣表示,“經過幾年時間的發展,目前在PEM制氫方面,我們已經擁有200標方電解制氫系統,今年正在交付示範運行;在燃料電池技術研發和生產方面,已經完成了燃料電池產品的開發,並且在剛剛過去的北京冬奧會上,投放了150輛氫能大巴,也驗證了我們自主的技術已經具備了規模化推廣的條件。”

“綠氫要實現規模化應用,首先要有需求牽引。”張銀廣認為,雖然未來氫能在電力、化工等很多領域都會有廣泛的應用,但目前,交通是最先可以突破的領域,這正是國家5部委的“示範城市群”政策以交通作為氫能產業發展的切入點的原因。他指出,按照規劃,在交通領域,到202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將達到5萬輛的規模,可以帶動10-20萬噸氫氣的需求,這將為氫能產業從技術示範到規模化發展帶來契機。

張銀廣指出,國家電投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破解整個集團氫能產業發展的瓶頸,通過“應用拉動、源端驅動、雙線並行”推進產業的發展。他介紹,國家電投計畫重點在氫能產業發展基礎條件比較好的5個示範城市,以構建交通運營平臺作為抓手,通吸引社會資本構建氫能車輛的運營平臺。有了應用需求,就可以給氫氣消納帶來通道,從而以需求牽引綠氫的佈局,將可再生能源制氫,優先供應到需求比較集中的地區,再結合產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和地方政府一起打通“制儲輸用”的鏈條。

在張銀廣看來,有了應用的拉動,再通過綠氫制取的“源端驅動”,可以推動產業鏈形成一個閉環,從而推動整個氫能產業的發展。他透露,“我們的目標是將5個城市作為切入點,到2025年左右,帶動3萬輛汽車的規模,從而形成10-20萬噸氫氣的需求,進而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全產業鏈的發展,實現整個產業鏈成本低降低。預計到2025年,氫燃料電池系統成本可以降至每千瓦千元以內。”

與此同時,氫能在交通領域的成熟,也將為氫在其他領域的應用奠定基礎。張銀廣表示,“氫能在汽車中應用成熟,並帶動產業鏈成本降低後,其他市場空間也將逐漸打開,比如在船舶中的應用,由於目前內河航運減碳缺少更好的路徑,氫將是一個重要的選擇。”

原文鏈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259983

2022-06-0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張銀廣理事:【澎湃新聞】2025年燃料電池成本可低於千元/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