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陳清泉專委:【新華社】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編者按:實現“雙碳”目標,既是一場硬仗,也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需要統籌整合多方力量。對於我國如何系統的實現“碳中和”目標,《中國企業報》記者近日專訪了擁有多國“院士”頭銜的陳清泉院士,他提出了“四網四流融合發展”的新思路,使碳中和工作由原來的單純技術路線,到管理和技術並重;從原來的條塊分割,到全面整合和宏觀調控。

這不僅是在方法論上的創新,更是在管理思想的重大突破,會引發一場系統利用資訊、能源、物質創造更高價值的革命。由此消除資訊、能源、物質的各種孤島,全面提升資訊、能源、物質的利用效率,從而加速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記者:我國要實現碳中和,時間短、任務重,您認為要靠創新突圍。對此,您提出了“四網四流”融合發展解決方案。什麼是四網四流?

陳清泉:“四網”主要包括能源網、資訊網、交通網、人文網;“四流”主要包括能源流、資訊流、物質流、價值流。其中,四網中的“人文網”相當於上層建築,它是先進的思想、先進的法規、先進的政策,通過人文網可以更好地把數據變資訊、資訊變知識、知識變智能。而能源網、資訊網、交通網相當於經濟基礎。

記者:“四網四流”融合,能帶來哪些增值和變數?

陳清泉:四網四流融合,通過將能源技術和現代技術結合,開發出智能能源操作系統,將能源技術和資訊技術結合起來,將能源技術與雲技術、邊緣計算、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結合起來,實現增值效果。

“四網四流”的核心是跨界融合,通過融合,達到能源、物質、價值的耦合和設備的共用,提高網路中能源和資源的效率。“四網四流”融合,既可以充分發揮數字經濟的紅利,通過數位化讓萬物互聯而產生更大的價值;還可以系統科學的利用能源,促進實現碳中和。

記者:它有哪些應用場景?如何落地?

陳清泉:“四網四流融合”的應用有三個載體:一是區域的智慧能源管控中心;二是新能源電動汽;三是光伏建築。通過這三個載體,把電力網、能源網、區域網結合,從納米網一直可以連到區域網的國家電網。

四網四流的落地,需要各平臺、各系統進行跨界融合。舉個例子,在能源系統裏面,電力是大頭,它有發電、變電、輸電和配電等幾大板塊,包括兩大電網公司(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五大發電集團(華能、大唐、華電、國電和電投集團)和四個電力公司( 國投電力、國華電力、華潤電力和中廣核)等等。如果它們之間相互不連通,就是資訊孤島,因此需要搭建一個平臺,將它們彼此融合打通,這樣才能產生更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環保效益等。

我們要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其中電力能源和氫能通過四網四流融合·做到很強的互補。電能和氫能都是終端可以利用的能源形式,而且便於相互轉化,電-氫協同可以充分發揮電能便於傳輸、 氫能易於存儲的優勢,為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多時間尺度靈活調節問題提供全新的解決方案。

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城市基礎實施建設通過四網四流融合做到生態聚合互補,互相促進,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城市的發展,體現我們社會制度的優越性。

記者:四網四流融合,如何助力我國實現“碳中和”目標?

陳清泉:要實現碳中和目標,首先要改變中國長期以來用煤發電的能源結構,要構建新興的電力系統,這也是中央提出來的。但要真正解決能源問題上的低碳、經濟和安全這一鐵三角矛盾,光靠技術手段是不行的,還要有先進的思想、政策和法規等等,換言之,就是需要有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相輔相成。通過“四網四流”可以將不同能源形態(電力、氣、熱)通過數位化耦合優化,將廢棄的能源充分利用,從而助推碳中和。

無論從國家層面,還是某個地區某個城市,想要實現“碳中和”,只有將四網四流進行數位化互聯互通才能發揮出作用。如果不跨界融合,各部門、各平臺、各系統各自為政,想實現“碳中和”目標,無疑於天方夜譚。

 

原文鏈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422409d6-39ff-43d1-bc78-84d4483c26d1×tamp=12572

2022-08-12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陳清泉    陳清泉專委:【新華社】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