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兩會時評】以可再生能源發展推動中華民族永續的千年大計 ———關於在“十四五”規劃期間進壹步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思考

本文刊登于人民政协报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在能源发展新时代,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十三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装机规模和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尤其是光伏和风电的发展成绩斐然。我国光伏发电不仅在市场应用方面全球领先,在产品供应端更是具备最完备的产业链,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虽然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从能源结构和发电量占比来看,所占比例还很低。我国能源体系还是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能源安全问题难以根本性解决。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与储能的结合应用,以及多种能源的协调互补应用,有效解决了可再生能源存在的间歇性和不稳定的问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已具备在能源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条件。同时,众多发达国家均设置了明确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部分国家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已经开始,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已不可逆转,中国作为能源大国和负责任大国,肩负着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地区能源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任。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领域的工作要点之一,再一次明确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光伏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技术成熟度、成本下降、发电效率、生产制造水平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类型。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全国各行业“十四五”规划也在紧密开展之中。作为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又将怎样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如何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这也是本次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议题。

 

发展光伏产业利国利民

中国光伏产业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在本世纪初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光伏发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2007年,在全球各国纷纷提出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之初,我国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此举也直接推动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十余年的快速成长中,我国光伏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各环节均占据全球主导地位,成为我国具有显著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稳居世界榜首。

 

但在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结构体系所带来的弊病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化石能源资源禀赋不均和过度碳排放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问题,也引发了世界各国的普遍担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源安全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再次被放在重要位置,这也使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如何走出一条能源安全、低碳环保的破局之路再次成了关注焦点。

 

在传统的以化石能源为核心的一次能源体系中,“富煤、缺油、少气”是我国一次能源禀赋的显著特征。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激增带来的巨大缺口,也造成了我国对进口能源的高度依赖。近年来,全球地缘政治形势日益纷乱复杂,国际上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凸显,如何保障国家长期能源供应安全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必须面对的重大战略问题。

 

但是,在化石能源资源“富煤、缺油、少气”的同时,我国拥有丰富的非化石能源资源,特别是清洁能源资源。在我国各种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在全球的资源存量最丰富,分布最为广泛。光伏发电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特性,则是根本性解决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高、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的主要形式。

 

在有效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光伏发电低碳环保的特性,使其成为遏制全球气候变暖、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武器。光伏发电系统在自身发电过程中,不但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还可以对局地微气候环境起到改善作用。一方面,光伏电站在其发电所发电力仅仅依靠阳光照射,完全清洁零碳,一次安装可实现25年以上的超长使用,具有无可比拟的环境友好度。同时,光伏组件的遮挡,可使得光伏电站场内浅层土壤温度保持稳定、湿度得以提升,对于改善光伏电站局地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陕北黄土高原核心区等地,大量的光伏治沙、生态光伏项目已经通过实际效果证实了光伏发电对于气候改善的积极作用。

 

同时,我国光伏应用技术和产业技术全球领先,这将极大地帮助我国实现能源转型和工业升级,推动能源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近年来,在全球各国中爆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要趋势就是在保障能源供给基础上实现能源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而我国在光伏产业所具备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供应链优势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新一轮能源转型中的领先地位,为我国在全球率先完成新工业革命进程创造有利条件。

 

当然,随着太阳能光伏发电被广泛采用,光伏产业在贡献清洁能源的同时,其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也将为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具备的领先优势,也创造了巨大的海外市场,带来了每年超过200亿美元的产品出口。

 

因此,无论是从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还是带动社会经济进步的角度来看,以光伏产业的大力发展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早日实现无疑是利国利民的举措。

 

决胜“十四五”  光伏产业发展仍需大力支持

虽然我国的光伏产业在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积累了一定的产业优势,但纵观全球,世界各国对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也在持续提升,占领新一轮能源革命先发优势的竞赛从未停止,而我国在清洁能源占比、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等方面也和一些可再生能源大国存在明显差距。我们在光伏产业及可再生能源产业方面的产业优势如何转换为能源结构转型的先发优势,仍需要国家在顶层规划方面的深入思考和大力支持。尤其在“十四五”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更需要进一步加大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进一步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具体可从以下方面着手开展。

 

第一,设置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供给结构一直以煤炭为主。本世纪以来,能源消费总量快速增长,大量消耗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据统计数据,中国大陆煤炭消费量占全世界煤炭消费量的比重从2000年的30%已升至目前超过50%,全国每年消耗原煤约40亿吨,比全世界其他国家煤炭消费量总和还多。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从2000年的30%左右上升至目前约70%,严重影响国家能源安全。

 

从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型,既是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严重问题。同时,化石能源的不可持续性,决定了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持续。要实现在有限的国土空间上永续发展,必须依靠无限、绿色、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

 

在严峻的现实下,也孕育着绿色发展的希望。本世纪以来,中国企业引领全球光伏、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成本快速下降。尤其是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取得全球技术领导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内光伏发电和风电已实现平价上网,发电成本还将持续下降,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幅低于燃煤发电成本。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已显示出承担能源重任的能力,将推动能源结构加速转型。

 

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由2014年的25.1%提升至2019年的32.6%左右,5年内年均提升1.5个百分点。按此发展趋势,以及光伏、风电发电成本快速下降的支撑,2025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可达40%-42%。

 

同时,要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的“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50%”目标,也要求这一指标在2025年达40%以上。由于水电和生物质发电受资源限制,核电建设周期长,实现“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需主要依靠光伏发电和风电加快发展。

 

第二,给予“光伏+储能”、BIPV、离微网等先进技术应用模式政策支持,促进光伏与多种能源、多种场景结合发展。

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支持的政策制度安排,从发展结果来看是十分成功和有效的,我国已经成功积累了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从初期应用示范到规模化应用的扶持政策路径安排。现阶段,以光伏和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在我国已经取得了优异的发展成绩,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已经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单一能源品种应用向多种能源品种结合互补以及多种应用场景扩展。

 

我国光伏发电已经完全实现了用户侧的平价上网,发电侧的平价上网也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现。进入到“十四五”期间单纯光伏发电将不再需要国家补贴,可依靠自身的经济性市场化发展。但从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电能输出质量、降低综合发用电成本角度考虑,光伏发电与储能、风电、水电、光热等多种能源的结合协调互补,以及光伏发电在与建筑物一体化、离微网等新场景的发展将是光伏发电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光伏发电应用技术水平的必然需求和趋势。

 

因此我国完全可以可借鉴欧美国家政策对我国光储结合系统、与建筑物结合的光伏产品,以及离微网等特定场景的应用给予政策支持。对于光储结合系统的应用建议初期给予初装补贴、税收抵免等方式激励市场启动,后期随着成本下降可逐步削减补贴标准,并适时引入竞价机制促进成本下降;对于建筑一体化产品的应用可以借鉴美国加州等关于屋顶光伏的规定,对新建建筑物提出明确的绿色要求,对存量建筑物鼓励通过改造实现建筑物与绿色发电系统的结合,最终实现我国光伏发电应用水平持续领先,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

 

第三,继续因地制宜地发展光伏发电,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长期有序稳定地增长。

我国“十三五”期间已开始在新疆、晋北、蒙东、青海等地规划和建设多个大型多能互补能源基地。“十四五”期间我国应继续推动三北能源富集区“水光互补、风光互补、火光互补”电力能源基地建设,同时还应出台和实施对不同规模能源基地的分级管理措施,实现基础设施和配套资源的精确化和精细化配置,并集中建设配套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向电力负荷中心送电,保障光伏发电的消纳,提高我国集中式光伏发电的利用规模,进一步加强能源基地在实现我国光伏发电大规模利用过程中的作用。

 

同时,可以进一步推动微电网、虚拟电厂、虚拟同步机等先进分布式能源利用技术与分布式光伏结合,促进负荷侧分布式光伏式发展。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的装机规模突飞猛进。随着微电网、虚拟电厂、虚拟同步机等技术的成熟,“十四五”期间,可以通过促进新型先进电力技术与分布式光伏的应用结合,促进电力负荷侧分布式光伏,提升我国高效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利用水平,实现能源高质量增长。

 

此外,可以全面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与新一代信息产业数据服务结合的绿色数据中心,促进光伏发电与数字产业结合,加快我国新一轮工业革命进程。以光伏发电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和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物联网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特征,光伏发电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相互融合的天然优势。目前,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作为数据中心的电力来源,已开始被谷歌、微软、亚马逊等互联网行业先锋所采用。“十四五”期间我国应全面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提高分布式光伏等清洁高效供电方式在数据服业中的渗透比例,推动我国光伏发电和大数据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我国新一轮工业革命进程。

 

第四,加快实施电网新建和改造,提升清洁能源消纳保障能力。

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提高光伏发电的电力外送能力。电网外送能力不足是目前我国集中式光伏发电高限电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国一方面应加速国内集中式光伏主要外送区域的交流特高压主干网络的建设,增强光伏电力输出区域和输入区域的交流特高压联网能力;一方面还要加大直流特高压输送通道建设力度,增强清洁能源主要产区向电力负荷中心直接供电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要加速中东部主要负荷侧的主干电网由交流超高压电网向交流特高压电网的升级工作,增强受端电网对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的支撑能力和对光伏发电的接纳能力。

 

加快用电侧的配电网系统对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并网的适应性改造,提升配电网对分布式光伏的消纳能力。分布式光伏的并网改变了原有配电网单电源的网络结构,使传统的能源单向流动的无源电力网络变为能源流动复杂变化的有源电力网络。现有的基于传统配电网结构的基础设施、保护方式、控制模式等都无法适应大规模分布式电源接入后配电网结构的变化。“十三五”期间我国相继在部分地区开展了配电网改造工作,但是随着我国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和分散并网规模的增多,配电网仍旧将会是“十四五”期间制约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瓶颈。因此我国需要在“十四五”内用电侧的配电网系统对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并网的适应性改造,增强配电网对分布式光伏电力的消纳能力。

 

第五,完善绿证交易机制,推动全民绿色消费习惯的形成。

长期以来,我国电力领域统购统销的销售模式严重弱化了电力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使得各方的关注焦点过度集中在单一的能源成本方面,忽视了消费侧的责任,对于绿色电力消费端的教育和引导不足。我国从2017年7月开始启动绿证自愿交易,目的是想弥补部分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并逐步培育我国绿色电力自愿消费市场,但是从绿证自愿交易实际运行来看,在绿证核发范围、价格机制和交易模式方面均有较多限制,致使市场活力不足,成交量低迷。

 

从欧美等推行绿色电力和绿证交易较为成功的国家经验来看,绿电市场一般分为强制市场和自愿市场两类,两个市场既可结合、相互关联运行,也可独立运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是驱动强制市场的核心政策机制,自愿市场的发展则受社会环境导向、企业和居民的绿电消费意愿的影响。美国绿电自愿交易市场发展成功得益于政府支持与推广、非政府组织的宣传、第三方/非政府组织认证、企业/机构的可再生能源承诺,以及对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的政策要求。

 

绿证制度的推出对凝聚社会共识、推动能源转型具有积极意义。为发挥绿证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和降低国家财政资金补贴强度的积极作用,建议尽快修订完善我国绿证交易机制,进一步完善绿证交易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目标履行的机制关联、建立完善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扩大绿证核发范围、价格与补贴限额脱钩、逐步开放二级市场、加强社会意识引导、对于采用绿色电力的企业和居民给予优惠政策吸引等,推动全面绿色消费理念和习惯的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迎来了新一轮的转型发展机遇期。能源领域作为全球发展的核心环节,也迎来了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重大变革。“十四五”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把握这一机遇期,进一步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发展,在能源结构转型中抢得先机,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显得尤为重要。以战略高度的眼光,更深入地将可再生能源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对于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推动中华民族永续的千年大计。

 

原文链接: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0-05-27/2584086.shtml

2020-05-29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兩會時評】以可再生能源發展推動中華民族永續的千年大計 ———關於在“十四五”規劃期間進壹步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