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國際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報告(2019)》序言

2019清洁能源蓝皮书封面3-2

序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中国正在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以保障中国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与此同时,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能源格局也在加速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源问题无疑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而能源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言而喻。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进能源消费、供给、科技、体制四个革命和加强国际合合作的能源革命战略思想,为推进能源转型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推动能源革命、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

 

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近年来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其他清洁能源领域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中国的光伏、风电发电装机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风电场;氢能、核能产业也发展迅速,核能发电同比增长18.96%。可以看到,更加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中国正在以切实的行动彰显大国担当。在乐见成效的同时,我们也须意识到,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光伏发电、风电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风电消纳问题依然突出,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还制约着核能发展,氢能还面临运储等方面的技术瓶颈。

 

未来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巨大,任重道远。无论对政府、企业、还是科技研发部门而言,都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政府的层面来看,政府应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系统规划作用,破除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的瓶颈,制定和完善清洁能源支持的政策体系,解决风电、光伏发电消纳以及核电、氢能健康有序发展面临的问题。在行业和企业层面,企业应承担技术创新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国际清洁能源产业技术合作与交流,突破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核能、节能等新技术瓶颈,提升我国在新能源产业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长期致力于研究清洁能源政策、支持清洁能源研发、推动清洁能源投资、普及清洁能源市场,自2013年始连续出版《清洁能源蓝皮书》11本,为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改善人类生态环境,守住绿色家园的必由之路。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论坛大会副主席兼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吉臻

论坛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韩文科

2019年10月30日

2020-05-28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论坛动态    《國際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報告(2019)》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