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謝小平理事:勇擔使命,激發清潔能源的中國能量

当一个人心中有了信念感和使命感,他的能量将会有多大?当这份信念感和使命感,紧跟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从始至终秉持38个年头,并为之不懈奋斗着,他的成就和贡献,又将会有多惊人?

谢小平身上,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征程与使命

谢小平上世纪70年代末考取了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水工建筑专业,未曾想这一选择开启了他38年躬耕清洁能源领域、推动西部清洁能源发展和我国光伏行业领全球之冠的征程。

1986年,在青海电力工业局基建处摸爬滚打4年后,谢小平随建设大军出征李家峡。随后至2010年的24年时间里,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平台上,谢小平负责建设了公伯峡、苏只、拉西瓦、积石峡等黄河上游9座大中型水电站,凭借着一腔青春热血,创下了一个又一个我国乃至世界水电建设工程新纪录。

2010年5月,谢小平出任黄河公司总经理,时值我国光伏产业进入重大调整期,《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公布,国家发改委启动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凭借着企业家独有的市场敏锐,谢小平率领黄河公司全体仁人志士科学布局,率先打造完整的光伏全产业链,全力建设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在不到十年时间里,建成38座光伏电站,总装机388万千瓦,一手带领黄河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开发与运营商,位列“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第146位。

2016年,“十三五”开局,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这一年的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作出了“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

凭借着高度的政治自觉,谢小平在全力抓好光伏产业发展的同时,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了产业扶贫、援建援助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谱写了一曲青海各族人民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之歌,走出了一条清洁能源发展与青海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国家电投集团为加速推动光伏产业,提出率先将光伏产业打造为“世界一流”,成立了光伏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由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兼任创新中心总经理。新的使命在召唤,新的征途已开启……

从黄河公司人尽皆知的“拼命三郎”,到“全国劳动模范”,再到“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青海省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无数荣誉加身的谢小平,提及这些总微微一笑,云淡风轻地说:“那都过去了。”

面对媒体,他更愿意如数家珍地宣传黄河公司整个团队为水电事业和光伏全产业链发展,创下的一长串“全国第一”和“全球率先”。

“这些成绩,是我们在没有教科书、没有任何可供借鉴和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凭借在传统水电行业积累的经验,白手起家、努力钻研、科学实践、创新创造而得来的。

始终驱动我们前行的,是每个黄河水电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谢小平坚定地说,眼中有自豪、自信的光芒。

水电站里的热血青春

“使命”一词,对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刚跨出大学校门的谢小平来说,无疑太过抽象。然而当毕业成绩优异,很多沿海城市就业机会摆在他面前时,他却毅然选择了曾经在那里当过知青的青海,来到青海电力工业局当起了一名普通技术员工。

这不仅是冥冥中的缘分,更是23岁的热血青年,对国家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积极响应,对“中华水塔”青海水资源开发利用前景与个人职业发展的综合考量。

专业对口,又打心底热爱并认定水电这份事业,谢小平在参加工作的头四年里,一如既往地保持学生时代敏而好学、刻苦钻研的作风,把所学应用于实践,又不断总结提升技能,为即将到来的黄河上游水电建设热潮时刻准备着。

1986年,李家峡水电站筹建,谢小平被任命为筹建处副主任。一身才干经验和满腔豪情壮志,得到了施展。从前期方案论证,到削山凿石搞基建,再到开洞筑坝出平湖,直到四台机组陆续并网发电,谢小平始终冲在一线,亲力亲为,边论证边实践,浑汗如雨又斗志高昂,一干就是13年。

“那时候可能就因为年轻,责任在肩,想不了许多,就一个信念:全心全力,一定要把项目做好!”回忆起这段峥嵘岁月,谢小平说。

1999年10月,黄河公司成立,谢小平任副总工程师,接掌黄河建设分公司帅印,全面负责公伯峡、拉西瓦等水电站的工程建设管理。

这段谢小平水电站建设的“黄金十年”,被黄河公司乃至全行业,争相传颂:在公伯峡水电站单体项目建设中,谢小平提出并被采纳12项优化设计方案和新技术、新工艺,节约工程投资1亿元;

主动取消假期,没有休息日,谢小平以工地为家,白天赴现场查看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处理纷杂事务,晚上埋头钻研技术革新,遇突发情况总是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特别是在建设高峰期的2004年,谢小平350多天坚守在工地;

在公伯峡项目过程中,结合自身水电建设实战经历,谢小平提出了水电工程“八条基本建设管理经验”,得到全行业认可和推广,并被转化应用到后续的新能源建设中……

“当把这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光荣任务交给你,当上万人数年的汗水和努力需要你确保它发挥价值,使命感就会油然而生。你就会不惜一切,倾尽所有,为了目标,奋斗到底!”谢小平在回顾这番经历时说。

谢小平的努力,换来了闪耀的荣誉: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土木詹天佑奖、新中国成立60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等,作为中国水电建设样板工程的公伯峡水电站,几乎囊括了所有电力奖项;

拉西瓦水电站从大坝第一块混凝土浇筑到首台机组发电仅用3年,两台70万千瓦机组同时调试仅用11天,750千伏电气设备从调试到并网仅用5天等,每一段用时,都刷新我国水电建设的纪录;

全球首创多项技术,部分成果指标达到或超越国内乃至世界水电建设水平,黄河公司水电建设管理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光伏产业的引领者

时代不断发展,始终裹挟着人们前行。瞬息万变中,个别人总能察觉先机,科学决策,创新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谢小平之于中国光伏产业,就是这样一个引领者。

任职黄河公司总经理后,谢小平敏锐地意识到,拉西瓦电站建成投产后,黄河上游的水电开发将由高峰下行,如何使公司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进军光伏产业无疑是最佳方案。全国第二的太阳能资源,10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光伏理论装机容量5.4万千瓦,居全国之首。

“我们新的使命,就是将青海的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谢小平认定后,说干就干。

2010年,黄河公司在西藏建设了10兆瓦光伏电站试水,一举成功,直到现在,依然是西藏生态光伏电站样板工程。

2011年,又建成当时全球单体最大规模的格尔木一期200兆瓦光伏电站,再战成名,奠定了国际百兆瓦级光伏电站的设计及建设标准。

与此同时,因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导致的“弃光”问题,一直困扰着谢小平。为此,谢小平主动联系科研机构,共同研究攻克了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率先在龙羊峡实践建成全球最大的85万千瓦水光互补电站,较好地实现了水力发电与光伏发电快速补偿功能,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多能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作为新兴产业,光伏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如何评判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和系统效率的各个因素,以不断迭代、研发新技术,推动光伏产业持续强劲发展,成为谢小平思考的又一个课题。

在有了将全球光伏发电技术和设备同台竞技的构想后,经过3年的基础性研究,2016年,谢小平在共和县建成集合了148种技术及设备同台对比的百兆瓦大型户外实证基地,为全球光伏发电行业从设计、产品改进、安装、运行、维护、投资等方面提供真实数据参考,被赞誉为光伏行业的“百科全书”。

自此,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时的殷殷嘱托,谢小平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坚定光伏大发展的信念,跑出了创新奋进的“加速度”:

谢小平积极牵头,联合杜邦、华为、清华大学、弗朗霍夫等知名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在内的20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国内唯一一个涵盖从硅材料到光伏组件回收全产业链的科研基地,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光伏产业创新研发平台;

截至2019年底,在光伏产业领域,共申请专利技术552项,获得科技成果各类奖项76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73项;

大力开展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建成国内首条N型IBC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研发制造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应用光伏板机器人自动清洗设备,光伏电站系统效率达到84.4%,持续全球领先。

凭借行业领头羊的雄厚实力,2019年9月,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黄河公司中标光伏240万千瓦、风电165万千瓦,中标率高达81%。

2020年4月21日,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节奏中,这一项目配套的新建风电场首台风机吊装成功。新一轮轰轰烈烈的大干热潮,蓄势待时而发。

“一直以来我们在千方百计提高光伏电站系统转换效率,光伏行业单枪匹马占领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将进一步联合国内外顶尖行业企业一同走向国际,一定能把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的装备制造推广出去。”谢小平坚定地说。

担社会责任,创世界一流

“我们处在‘地球第三极’和‘三江源头’,所从事的行业是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保护既是黄河公司与生俱来的天然使命,又是我们谋求每一步发展都必须提前考量、认真做好的社会责任。”

谢小平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省委、省政府提出并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集团公司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方案,我们一定要敢担当,善作为,主动履责,保护环境。”

数据说明一切。黄河公司运营的黄河上中游10座大型水电站,使龙羊峡—青铜峡河段增加了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黄河出省断面的水体水质达到Ⅱ类以上,实现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利用荒漠化土地规模化建设光伏基地,在设计及建设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时开展环境保护措施的研究,成立了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努力探索光伏电站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从卫星遥感数据来看,2012年至今共和光伏产业园区植被覆盖率随着光伏电站的建设也在逐年增长,增幅达15%,光伏电站的建设,减少了子阵区内的风速,有利于土壤墒情、退化草场恢复,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环境。

“建设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域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是谢小平的发展共享理念。

一直以来,他带领黄河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大力开展扶贫攻坚和对口援助工作。积极援建玉树、果洛两州无电地区光伏电站建设,超额完成国家能源局下达的任务,我国向世界宣布全部解决了无电人口就是以此为标志。

大力推进“光伏+生态+扶贫”新模式,在光伏电站内开展种植养殖业,种植昆仑雪菊、透骨草、紫苏、牛蒡子等高原生态作物,创造光伏组件清洗、割草等就业机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

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决战中,黄河公司按照“抓党建促脱贫、转移就业脱贫、产业帮扶脱贫、救助帮扶脱贫、文化医疗脱贫、村企共建融合”“六位一体”扶贫工作体系,帮助定点帮扶村社实现稳定脱贫。其中,泽库县和日镇羊旗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733元,增长到2019年的8073元,助力泽库贫困县“摘帽”。

“能源转型是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光伏产业仍然大有可为,我们也一定能大有作为。”

任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的谢小平,对迎接新任务新使命,有着坚定的信心和成竹的计划。

在谢小平看来,目前能源革命主要是发展“新能源+储能”,让光伏电站对电网更加友好,真正发挥光伏在减少污染和碳排放方面的作用。也因此,谢小平在继续主导开展“数字化智能光伏电站、高精度光功率预测服务”等多项重点技术攻关的同时,着力推进国家储能重点实验室申报,为在不远的将来让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创造科研与试验条件。

“青海是片精神高地,‘两弹一星’精神、‘五个特别’精神、‘两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和‘尕布龙’精神,无一不在激励着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嘱托,怀着必胜的信念感和使命感,加倍努力,全力推动光伏产业率先实现世界一流!”言语间,炽热的能量,在谢小平身上勃发。

 

原文链接:https://www.in-en.com/article/html/energy-2290972.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020-05-1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谢小平    謝小平理事:勇擔使命,激發清潔能源的中國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