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謝小平理事:改革創新 逐日前行——記青海省改革創新獎先進個人謝小平

  改革创新——这是谢小平若干标签中的又一个。

  去年12月17日,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获得“青海省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

  科班出身的谢小平,毕业后被分配到机关任职。可他却争着去一线,立志从基层学好干起。在黄河公司发展浪潮中,他带头抢抓机遇,改革创新。

  三江源头,有充沛的水能资源;高原日照,有丰富的光能资源;辽阔疆土,有可规划的土地资源。“青海,是一片大有可为的高天沃土。”谢小平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依托青海省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大势,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试点省的建设中,谢小平带着黄河公司全体员工拼出了一条“黄河水电”的特色之路。

  谢小平负责建设了黄河上游9座大中型水电站,逐步打造了黄河上游水电基地。目前,黄河公司水电装机1083.2万千瓦,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

  谢小平主导设计、建设的公伯峡水电站,通过优化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创造了国内单机容量300兆瓦的工期最短的纪录,发电工期比计划提前了一年;投资比工程设计概算节约7亿元,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土木詹天佑奖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电力奖项。

  谢小平用心总结出水电建设管理“八条经验”,在水电建设中特别注重科技创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自主研究应用的拉西瓦水电站750千伏高等级出线电压、250米高差800千伏气体绝缘管道母线均为当时世界之最。

  凭借多年来对国家的关注和行业政策的敏锐嗅觉,谢小平察觉到新能源发展的先机,从2009年获得两个国家第一批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项目开始,到2010年建设西藏桑日1万千瓦光伏电站,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建成38座光伏电站,总装机388万千瓦,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开发与运营商。

  光伏电站的规模有了,但是光伏电的发电间歇性、波动性、不稳定性却大大限制了电能质量。

  为此,谢小平首创性提出大规模水光互补理念,联系科研机构,共同研究攻克了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国家专利。基于此,建成全球最大的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较好地实现了水力发电与光伏发电快速补偿功能,消除了光伏电是不稳定电源的固有认识,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多能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光伏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发电系统实际运行性能的评估方法却很单一,无法评判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系统效率等的因素。他相信数据会“说话”,经历3年的方案设计、设备选型等基础性研究工作,建成容量为123兆瓦+20兆瓦储能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将148种技术及设备同台对比,开展光伏行业试验示范和市场应用推广,为全球光伏发电行业从方案设计、产品改进、安装、运行、维护、投资等方面提供参考,被赞誉为光伏发电行业的“题库”。

  在这个崇尚创新发展的伟大时代,谢小平始终把创新作为黄河公司的经营理念,不断激励员工的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技术进步,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升级。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黄河公司获得国家部委、青海省政府、行业协会等各类奖项99项,专利548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行业技术标准的编制和修订69项。

  在谢小平的带领下利用黄河公司的光伏产业实体,牵头与杜邦、华为、清华大学、弗朗霍夫等知名企业和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立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在内的20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国内唯一一个涵盖从硅材料到光伏组件回收全产业链的科研基地,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光伏产业创新研发平台。

  谢小平并没有停步,他带头开展自上而下的科技创新工作,参加国际国内技术交流合作,成功举办清洁能源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智能光伏技术全球发布会,带领企业聚焦光伏科技前沿和行业技术瓶颈。随后,建成国内首条IBC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3%,通过德国莱茵TüV IEC新标准认证,电站建设中应用先进设计理念、组合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和匹配逆变器等先进技术,与华为公司联合开发的光伏组串智能IV诊断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成功应用,并在行业广泛推广,智能光伏电站从青海走向全球。

  创新发展也要兼顾生态保护优先,让“一优两高”的发展目标在黄河公司生根落地。谢小平坚持在不改变原始地貌的基础上,抬高光伏板支架,不大面积开挖,保持生态原样,联合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光伏电站影响下植被恢复及生态效应评估。

  光伏电站建站后,子阵园区植被覆盖增幅显著。一片片深蓝色的光伏板,将原本直射在土地上的阳光拦截,将原本刮过塔拉滩的罡风困住,再加上定期对光伏板地清洗,土地的涵水量大大增加。昔日的“戈壁荒漠”很快就变为了“绿色草场”,秋天肥美的草膘羊悠闲的在光伏板下吃草,当地的小气候有了改善。

  黄河公司的发展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驶入“快车道”,要说一个企业成就的捷径,必然离不开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如果你问谢小平成功的秘诀,他会告诉你:“想要干好事业就得敢担当,更要善作为!”

 

原文链接:http://www.qh.gov.cn/zwgk/system/2020/03/30/010355084.shtml

2020-03-31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谢小平    謝小平理事:改革創新 逐日前行——記青海省改革創新獎先進個人謝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