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謝小平理事:高質量發展搶占新能源制造高地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嘱咐黄河水电公司干部员工:‘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黄河水电公司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高质量发展光伏产业作为忠诚实践“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作为忠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现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如今,‘黄河光伏’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赢得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的美誉。”

1月16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就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如何高质量发展光伏产业、抢占新能源制造高地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清洁能源占比达到93%

黄河水电公司总装机容量1795万千瓦,在青地区水电装机974万千瓦,光伏装机356万千瓦,风电装机155万千瓦,分别占青海省装机的82%、32%、34%。2019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发电量达到637亿千瓦时,青海境内发电量达到566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64%,用电量的79%,资产总额达到1218亿元。连续三年在青海省“绿电行动”中供电量超70%,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掌握一批世界领先核心技术

●运用“集中监控、大数据分析、远程诊断、实时维护”的智能管理模式,建成新能源运维和大数据分析中心,促使国内光伏产业从粗放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

●开发光伏组串智能IV诊断和无人机EL检测,智能光伏电站从青海走向全球;

●研发国际领先水平的水光互补技术,填补国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

●建成全球唯一、品种最全、方案最多、样本分析最权威的光伏发电户外检测实证平台,解决行业难题;

●发展“清洁能源+储能”项目,对水、风、光、储多能互补联合运行的研究和实践,促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

建成世界一流创新研发平台

●一流的产业发展需要一流的产业创新平台作为支撑。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20个创新实验室,成为国际领先的光伏产业研发平台。

●成功承办清洁能源发展国际高峰论坛,进一步提高青海省光伏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光伏产业共申请专利技术552项,获得科技成果各类奖项76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73项。

打造全国唯一光伏全产业链

打造了电子级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光伏电站建设、光伏电站运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产业协同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突出。

●第一种产品:电子级多晶硅。黄河水电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电子级硅料批量生产、销售且产品应用于集成电路行业的多晶硅企业,目前已占领国内15%的市场份额。

“黄河水电多晶硅”品牌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和推广,具备高品质多晶硅批量稳定生产能力,产品质量等级及稳定性已得到下游客户广泛认可,符合集成电路硅片生产要求,产品满足3-6英寸分立器件、8-12英寸集成电路抛光片使用要求,质量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第二种产品:高效IBC电池及组件。黄河水电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P-PERC、N-PERT和N-IBC三种高效电池组件技术并实现量产的企业。

2019年年底,国内第一条电池转换效率超过23%的IBC 示范线实现量产,电池最高转换效率可达23.8%以上,平均效率可达23%,成为国内首家IBC双面电池组件获得德国莱茵TUV IEC新标准认证的光伏企业。

●第三种产品:系统集成设计。依托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的实测数据,黄河水电公司率先采用N型双面组件、PERC双面组件+平单轴支架,发电量较传统方式提升7%~22%,实现从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到电站设计集成的再次革命,使其成为光伏行业高质量设计的主要选型方案。

守护青海的绿水青山

保护“绿水青山”,推动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和大治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是黄河水电公司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黄河水电公司以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通过梯级水库的联合运用,发挥了拦蓄洪水、削减洪峰流量、保护生态环境等作用,增加了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减少了下游防洪防凌压力,为实现黄河连续不断流和沿黄工农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在设计及建设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时,开展多项环境保护措施研究,成立了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以光伏电站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在青海南部大电网无法覆盖地区,研究制定了青南地区农牧户清洁能源供暖解决方案,房屋里的供暖、供电以及污水处理等系统全部由光伏发电提供,为解决边远无电区用电困难开辟了新思路。

 

原文链接: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200119/1037726.shtml

2020-01-19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谢小平    謝小平理事:高質量發展搶占新能源制造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