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周傑理事:【經濟日報】談日本“脫碳化”戰略新方向: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關註和借鑒

  2020年是《巴黎协定》启动之年。年初,日本政府颁布了《革新环境技术创新战略》(以下简称《创新战略》)。这份新的应对气候变化技术战略涉及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和农林水产业等五大领域,共划分为16大类,总计39项重点技术。

  对于《创新战略》的颁布,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秘书长、武汉新能源研究院研究员周杰做出了解读。在他看来,日本在实现“脱碳化”目标的集大成技术路线图方面圈定了以非化石能源技术创新为核心构建零碳电力供给体系、以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为基础构建智慧能源体系、以氢能技术创新为突破构建氢能社会体系、以CCUS技术创新为支柱构建碳循环再利用体系、以农林水产业零碳技术为着力点构建自然生态平衡体系等五大创新方向。这都表明。巴黎协定之后,日本明显加快了“脱碳化”技术创新的步伐。

  周杰介绍称,日本长期低排放战略明确提出到2050年碳排放减少80%,并在本世纪的后半期尽早实现“脱碳化”目标。所谓“脱碳化”是指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为净零或负值,包含“零碳化”和“负碳化”两个范畴,而“低碳化”则是指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尽量降低到最低水平的概念。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2016年日本政府就出台了《能源革新战略》、《能源环境技术创新战略》以及《全球变暖对策计划》,分别制定了面向2030年和2050年的技术创新战略。2017年提出了《氢能基本战略》,确立了氢能发展的国家战略;2018年发布了第5个《能源基本计划》,提出能源转型和脱碳化战略的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2019年又连续出台了《综合技术创新战略2019》、《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开发战略》、《碳循环利用技术路线图》、《节能技术战略2019》等专项技术战略。在周杰看来,这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战略清晰地构划出日本“脱碳化”技术创新的核心内容及其发展方向。

  聚焦到今年发布的《创新战略》上来,周杰认为,由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研发投资促进计划、共同实现零碳倡议三部分构成,彰显了日本化减排压力为动力的新思维,欲引领全球能源与环境技术创新,实现能源脱碳化转型的新目标。

  周杰表示,《创新战略》首先是着眼于全球减排目标,到2050年世界各国若能积极推广这份日本开出的“拯救地球”大单,预计每年可为全球减负600亿吨以上的碳排放。

  其次,该战略的规划,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重点,氢能、CCUS、可再生能源、储能和核能被列入其技术创新的关键技术。同时,注重了创新技术应用的经济性,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另外,立足技术创新和绿色投资双轮驱动,日本政府在《创新战略》中提出,未来十年里将投入30万亿日元技术创新资金。同时,还加强技术创新的国际互动与合作。

  在周杰看来,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生存环境最大的威胁,迈向脱碳化社会是人类最伟大的一项挑战。日本这一新战略为世界各国带来了一个新的脱碳化技术解决方案,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关注和借鉴的看点很多。

  周杰强调,落实《巴黎协定》关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要求,全球发达经济体和主要经济体除了本身利用各种方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外,还应该支持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因此,要防止以技术减排替代实际减排,利用技术援助代替资金援助,并以此来逃避履行减排责任以及向不发达国家提供减排援助资金义务的趋向。

原文链接:http://m.ce.cn/bwzg/202006/15/t20200615_3513808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20-06-16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周杰    周傑理事:【經濟日報】談日本“脫碳化”戰略新方向: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關註和借鑒